close

         30多年前,我已經知道紅糟是福州菜的靈魂;至於紅麴有降膽固醇、降血壓、通血管等保健作用,還是近十年的醫學研究報告,於是紅麴成為炙手可熱的健康食品。 

紅麴米.JPG  

  

前幾年,雙人牌櫃姐教做紅麴醬,做法是長糯米和紅麴分別加米酒,放在蒸籠裡蒸半小時。接著紅麴和米酒打碎,然後和糯米飯拌在一起,再加米酒,放入玻璃瓶內。兩天後再加米酒,放半個月就成功。

 

後來我到台北南門市場買紅麴米,然後照此方做了紅麴醬,可是總覺得有漂亮的紅色,有酒味,但沒有香氣。當時只覺奇怪,在我的認知中,福州人的紅糟是做酒的副產品,怎可能加米酒。莫非和梅子泡在米醋中,就叫「梅子醋」!是同樣思維模式嗎!

 

半年前,我開始學做甜酒釀,有了經驗後,想做紅麴醬,因此返鄉的福州友人,回高雄時為我帶點紅麴米。我那想到她送了我一公斤古田紅麴米,我也才知道福建古田以生產紅麴、白麴,名聞全中國。

  紅麴米的封面.JPG

 

不管做甜酒釀或釀酒,所用的酒麴一般稱為白麴,也有人說酒藥。白麴多半長得像乒乓球,也有些做成粉末狀;紅麴也叫紅麴米,所以它是紫紅色或棕紅色的米粒。製作方法是將紅麴菌接種在蒸熟的在來米上,經過發酵加工而成的。

 

紅麴的品種分為庫麴、輕麴、色麴三種。庫麴較重,多用於酒廠釀酒;輕麴比較輕,釀酒也作色素;色麴最輕,色豔紅,多用於食品染色。總之,紅麴基本上是釀酒的原料,食品的著色劑、肉品防腐劑及中藥材之用。我猜一般消費者買到的紅麴,應該是輕麴。

 

古田紅麴米包裝袋的家庭釀酒操作方法,紅麴要在水中浸泡12小時,再把蒸熟放涼的糯米飯和紅麴水混合,由此看來,紅麴米和白麴遇高溫都會燙死。雙人牌配方中的紅麴米蒸半小時,菌種早被燙死,酒味則來自米酒。

 

網路上紅麴醬的做法,有一派的做法是紅麴米加入放涼的糯米飯中,再加入無鹽的米酒,原來這是客家人做紅麴醬的方法。福州派的紅麴醬,不會放米酒而是白麴。我也在網路上看到,有人認為加米酒的紅麴醬有苦味。

 

幾年前在南門市場買的紅麴米,我只照雙人牌的配方做了一次紅麴醬,剩下的紅麴米都放壞丟掉了。有了前車之鑑,對這一公斤紅麴米我一定要善用,學做紅麴酒吧!

 

在冬至前,我生平第一次釀酒,照著古田紅麴米包裝上:糯米與水與紅麴的比例,先在大玻璃罐中泡紅麴米,糯米泡一夜蒸熟放涼,倒入紅麴水中。配方中沒有白麴,據說酒味不濃,我想做酒味濃郁的紅麴酒,所以再加入白麴粉。

 

友人說要每天開蓋,攪拌紅麴飯,半個月後不再攪拌,密封瓶蓋,我看見玻璃罐中的糯米飯,從淡紅慢慢變紅、變深紅色。20天後濾酒,紅通通的紅麴酒,顏色真好看!聞起來真香!紅糟也極香!

濾酒後的紅糟.JPG  

 

我沒想到才2斤糯米,居然濾了幾瓶的紅麴酒,難怪網路上有人說,做酒很賺錢,這也是金門靠高梁酒,能讓縣民有不錯的福利。過濾後的紅糟,要加入鹽來抑制菌的活動力,才不會一直出酒。

2斤糯米做出的紅麴酒.JPG  

 

做過紅麴酒後,我發現釀酒好像比做酒釀容易。難怪閩北及福州,幾乎每家都會做紅麴酒,因此才有那麼多紅糟菜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