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大麥屋有機廚房為會員開辦的烹飪課,內容極多元,有中式、西式、港式、義式、泰式、西點等,授課老師都是專業廚師。三個月更新課程,會員看自己的時間,及感興趣的課,再決定報那一節,非常有彈性。

鄭家豪主廚教學  

 

說到學費和材料費,都由有機廚房提供,算是免費課程。因為現在的人報名踴躍,卻常因臨時有事或忘了而放主辦單位的鴿子。於是要求報名時先交200元保證金,上課當天換該店等值的商品。

 

我從開辦之初就發現,有機廚房開的烹飪課,有些是坊間不易看到的。以義式料理來說,是打著燈籠找不到的課程,所以只要有義式料理的課,我決不放棄。

 

  其實能教義大利料理的師資不多,我猜該店和奥力塔橄欖油公司合作,由廠商提供師資,所以教課的老師有嘉義、台南、高市的義大利餐廳老闆或主廚,每位老師都是高手,我們學到許多書上沒教的專業知識,可看到主廚的手法,以及品嚐主廚精心烹調的美食。

 

品酒、品茶、品咖啡對我們可說稀鬆平常,但要品油,對我們來說都是大挑戰。每人手上小紙杯中有10CC橄欖,要如何品油呢?淺綠色的冷壓橄欖油,先用手溫將油溫熱,油入口後,不要吞嚥,閉嘴吸氣。

 

我照著指示去做,感覺油在嘴中,有點苦味,然後有股辣味嗆喉,讓我咳嗽不止。老師說這是正常的反應,印象中,我前後品油四次。因為每次上義式料理課的學員不同,而我幾乎都上,才會一再學品油。

 

由於老公在羅馬住了十多年,所以他喜歡吃生菜沙拉,且指定油醋汁。最早我以沙拉油和工研醋來擔綱,當橄欖油在超市出現後,沙拉油就退位。只是以往我都照中菜傳統辦法,醋的比例多,橄欖油是點綴品。

 

上了義式料理後,才曉得油醋汁的醋是紅酒醋,橄欖油和紅酒醋的比例是31。做法是碗中先倒紅酒醋,橄欖油分次拌,攪勻後即可。我發現以此配方拌的生菜沙拉,比我以前做的好吃多了!我又覺得紅酒醋和生菜沙拉極合;而中式涼拌菜加紅酒醋就不對味!

 

老公一直對台灣餐廳賣的義大麵不以為然,他看到麵上舖的蕃茄醬,拌了後覺得麵硬又不入味,非常難吃。義大利料理課自然教煮義大利麵,我查講義和筆記,每位老師的講法一致。

 

我們從媒體學到:煮義大利麵的水中要加鹽和油,而加「油」是所有老師第一個要糾正的錯誤訊息。理由是:加了油的麵條難吸醬汁,麵就不入味。而加鹽也有標準,1公升的水,放7公克的鹽。

奶油白醬菌菇義大利麵  

 

至於煮麵的時間,要看義大利麵外包裝建議煮的時間,如果是8分鐘,水開後先放鹽再下麵條,當水再度沸後,煮4分鐘,就可以撈起。然後拌橄欖油,邊拌邊吹電扇,這動作和四川人做涼麵類似。

 

北方人拌乾麵,習慣以冷水除去澱粉及沾粘,很多人對義大利麵也如法炮製,「不要水洗麵條」是每位老師另一重點提醒。義大利師傅稱拌好的麵條是「預煮」或「燙」,老師說這過程大概兩分鐘,最後再放入鍋中拌炒,至少要兩分鐘,總共8分鐘。

 

預煮好的麵條,可以放進冰箱冷藏四天,絕不可冷凍,我想預煮法是餐廳的做法。如果不想煮太多麵條,有位老師說煮6分半就可;還有位老師說:「麵條煮到放在手指上,可自然彎曲即可。」

 

好幾位老師又提醒我們:「不要忙著倒煮麵水,待會炒麵時要加。其實煮麵水還有一功用,就是做濃湯。」

 

我突然發現台灣人把義大利麵當涼麵、炸醬麵處理,難怪很不入味,又很難吃;而每位老師教的義大利麵,都會先炒香料、菜餚再加入煮麵水、鮮奶油,最後再把麵條加入拌炒。

香檸羅勒嫰雞義大利麵  

 

所以我得到的答案是:好吃的義大利麵做法,就是台灣人的「炒麵」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