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四年前,隨友人到印尼棉蘭省親。她回娘家除為父母過壽外,參加姪女喜宴是另一重要任務,我因此有幸目睹印尼華人的婚宴場面。今年隨江姐返重慶,又遇上喜宴,是她外甥娶妻。

     我從江姐談論兒子和外甥的婚宴,覺得重慶年輕男女決定結婚,先到政府(那個單位?我不知)登記就可。喜宴不急著請,先看兩人相處情況,雙方家長再談請客事宜;而新潮的當事人,不要大人干預,完全自我做主。

每桌的基本配備.JPG    

江姐兒子結婚半年後才請至親喝喜酒,從拍婚紗照到訂席,都是小倆口的事。她妹妹兒子的婚事呢?也是先註冊,一年後?(我粗略的印象)才談請酒等瑣事;好像不管婚妙照、或喜宴場地及訂餐,都是女方主導,而費用則由男方埋單。更有趣的是:新人去泰國普吉島度蜜月,公婆隨行,至於旅費,當然是男方付費。

喜酒訂在610日星期一的中午,這是很奇怪的日子。文革早就把看日子的封建惡習革除,他們為何選星期一?答案是:以往端午、中秋不放假的中國,這兩年開始放假。今年好像彌補虧欠人民的假,一放就是五天,即端午為週三,之前的週一、週二彈性放假,連週休二日共五天。

巴國城是重慶市新修的觀光古鎮,那天街上飯店幾乎都被喜宴包場。我們去的「巴國會館」中午有兩家辦喜宴,江姐外甥的喜宴場地,居然在地下室,對我來說,似乎第一次到地下室喝喜酒。

飯店外貎.JPG  

我在那天才知道重慶人的喜酒,不只吃一餐,吃完中餐後,親友開始打麻將,晚上再續餐。但以中餐較正式,也就是價格高,晚餐算簡餐,費用是中餐的對折。是否有歸寧酒?我忘了打聽。江家外甥的喜宴一桌1200元(約台幣6000元);晚餐為600元。從這裡可看出,大陸物價頗高。

     聽江姐親戚說,重慶的喜宴都很準時,以我對炎黃子孫的了解,這是天方夜譚!果然,請柬上12點開席,直到1240分客人才能動筷。遲到的原因不是等政治人物或名人,而是被婚禮秀的表演給延誤了!

等待時的點心.JPG  

     台灣的婚禮秀,基本上是飯店服務生的工作,重慶卻是新人的表演秀,連小花童都要參與。沒有彩排的秀,就得靠負責婚禮活動的公司人員在旁指導。在台灣婚宴若有司儀,妙語如珠,讓全場氣氛輕鬆愉快;那場司儀介紹新人父母,如泣如訴的聲調,讓我有如置身「告別式」的感受。我覺得真像一齣後現代荒謬劇,但置身同文卻不同腦的地方,我只能在肚內偷笑。

     我們進入餐廳,桌上已擺了酒、飲料、糖果盤內有(香煙、花生、葵瓜子和糖果)、以及五盤小菜。新人還未出場,工作人員開始一盤盤上菜,平面擺滿就往盤上疊羅漢。新人秀還未結束,所有的菜,連最後一道水果(西瓜)都擺上。

  像不像疊羅漢?  

這種在餐桌上疊床架屋的擺盤方式,我可是生平第一次見識。我問江姐,好像重慶一向如此,沒人覺得不妥。想當然,儘管有蒸魚、熱湯,開飯時早就涼了,菜會好吃嗎?

我數一數,大盤加小盤,總共有十八道。說得上大菜的也只有一隻無味鴨、蒸鯧魚(和台灣的鯧魚同名卻未同種)、兩色蝦(一部份油炸,一部份水煮)、粉蒸肉(墊底的是炸豌豆)、炒兔肉、紅色的螃蟹加黃色炸玉米(這道有大菜的模樣,可惜螃蟹虛有其表,也就是一張沒肉的蟹殼,實際上是盤玉米)。

螃蟹是裝飾.JPG  

其他是什麼菜?有盤滷過再炒的蠶豆(我猜測的做法)、涼拌木耳、涼拌豬耳絲、涼拌海帶、拌鹹菜、炒茄子、蜜木瓜(好看卻不香、不甜)、膾娃娃菜(大白菜的迷你版)、蒸餃(四川人不是麵食族,蒸餃皮厚餡少,好吃嗎?)、絲瓜餛飩湯、白蘿蔔湯。大部份疊疊樂的菜餚,坐在會旋轉的轉盤上,可能因太重,行動極不便。

我研究了半天,無法相信這是宴席菜,感覺就是家常小吃,這樣說來就太貴了!因為台幣六千元,在台灣找人辦桌,絕對少不了三色拼盤、雞、鴨、魚、蝦、蟹、蹄膀等澎湃的好料,加上一道道熱騰騰的佳餚上桌,那才是赴宴!菜餚除了用料不講究,烹飪也馬虎外,服務的品質更差,因為從開飯後,餐廳工作人員都神隱。

     因為菜都擺在桌上,也因為真的沒什麼好吃的菜,很多桌客人不到半小時就離去。這時服務人員立即出現,把剩菜倒入大桶。我以為大陸人沒打包習慣,江姐媳婦說:「有什麼好帶!我們辦的喜酒因菜好吃,客人都打包帶走!」

每桌都剩這麼多!.JPG  

     原來不是我嫌菜差,大家都不愛吃,難怪每桌剩的比吃進肚的多!據江家親戚分析,巴國城所在地原是農村,而女方家也住在農村,這些菜該是農家菜。就因為這頓飯太令人失望,江姐一家人和從成都來的親人,決定不吃晚餐,所以我就不知喜酒續攤的狀況。

     長期在台灣居住的江姐,對一桌席的合理價搞不清楚,她兒子兩年前才請眾親友喝喜酒,對當時一桌價錢記憶猶新。如果我沒記錯,似乎一桌才600多元,菜餚的質量都佳。因此他們認為酒席費不該那麼貴,於是有了各種推測。

我想可能設在觀光區的飯店,收費水漲船高。可是沒有服務的酒席,敢收那麼高的價錢,也令人咋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