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郫縣豆瓣醬是我去四川最想購買的特產,因為只要講到川菜,總會看到「郫縣豆瓣醬」,有的美食作家甚至封它為「川菜之魂」。

     雖然此次去重慶長達一個月,可是真正好好逛超市的次數不多。第一次到永輝超市,看到堆得像小山的紅花椒、綠花椒,以及不同的香料,比如辣椒粉、八角、草果、小茴香籽、香葉、山奈、砂仁……我真的興奮極了!

     後來在家樂福和沃爾瑪大賣場都看到以花椒、辣椒粉為大宗的香料專櫃,只是因回台還早,也只是看看!我不懂重慶每家大賣場的差異,友人認為福建人創立的「永輝超市」,以海產多樣且較新鮮為特色,香料不是他們的強項,不鼓勵我下手。

     在重慶待了二十天,友人說帶我去沃爾瑪地下室買醬料,她說:「那裡什麼醬料都有,妳不必東奔西跑找東西」。我的腦海立即浮上一罈罈不同色彩、風味的辣椒醬,任我選擇。

到了現場,迎接我的是各家廠牌的麻辣火鍋香料、燒雞公香料、魚香肉絲香料……還有花椒粉、辣椒粉、蒸肉粉……現實和想像真的差很大。友人沒查覺我的失望,她去看別的東西,讓我在調味包中尋尋覓覓。

我買了一包郫縣豆瓣醬,好像不到十元人民幣,我想如果滋味不錯,再托還留在重慶的友人,返台時幫忙採購。那天我只敢買包燒雞公、魚香肉絲的醬料,還買一包配好的紅燒肉香料。

幾年前我去印尼,目睹當地人至今還保有磨鮮香料,調配乾香料的傳統。真的沒想到,不管在重慶友人家,或她的親戚家,沒見到家庭主婦自己配香料的鏡頭。儘管他們在家吃飯,不是買熟食,就是以現成的調理包來烹煮。

 

回台後,我用那三種香料包做出的紅燒牛肉、豬肉以及魚香肉絲,香氣都比不上我亂搭的配方;而魚香肉絲更是沒魚香味,實驗結果真令我失望。我最後請出郫縣豆瓣醬,拿它來做豆瓣魚,炒醬時,我就覺得沒有岡山「明德豆瓣醬」香,當然也沒煮出令我驚豔的豆瓣魚。

 

「郫縣豆瓣醬」能名揚四海,絕對有它的特色,看來我買到劣級品。後知後覺的我,這時才發現自己蠢得可以,只認「郫縣豆瓣醬」,卻忘了岡山豆瓣醬、沙茶醬、太陽餅……只是某產品的統稱,做這種特產的工廠很多,產品自然良莠不齊,我買的該是劣質品吧!

 

我這時才想到做功課,在古狗上巡查,看到大陸網友都認為「郫縣豆瓣醬」難吃,有人認為比台灣豆瓣醬差。我在網路上掛了幾天,總算找到答案。首先我在重慶賣場買的「郫縣豆瓣醬」,果然名不見經傳,也就是不入流的產品。

 

某家「郫縣豆瓣醬」工廠談製作過程為:「精選上等鮮紅辣椒、蠶豆、優質麵粉、精制食用鹽爲原料,通過長期翻、曬、露等傳統工藝,天然精釀發酵而成。」

 

百度網說:「品質優良的『郫縣豆瓣醬』油潤紅亮,豆瓣酥脆,有較重的辣味,香甜可口。除用作調味外,也可單獨佐飯。用熟油拌,其味更佳。」

     以此標準來看我買的豆瓣醬,顏色深咖啡不說,散發出陳腐的氣味,除了死鹹嚐不出辣味,更別提「香甜可口」。我再給它一次表現機會,用它燒豆腐,結果讓我胃腸提出強烈抗議。看來這包郫縣豆瓣醬真的不入流,真的不能食用!

 

     至於郫縣豆瓣醬的由來,竟是清初「湖廣填四川」移民無心插柳的結果。原來古人遠行,乾蠶豆是乾糧,因連日陰雨,蠶豆生霉。在惜物心理下,霉豆加辣椒居然鮮美異常,辣椒豆瓣醬於是誕生。

 

     據百度網資料,豆瓣醬成為郫縣特產是清嘉慶八年,現在郫縣有一百多家豆瓣醬廠,「紹豐和」與「益豐和」是創始人後裔開的廠,前廠據稱至今仍以手工及古法製醬,因此在2007年,獲選為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品。

 

     此外,郫縣豆瓣醬名牌還有鵑城、丹丹。鵑城是廣受消費者喜歡的產品,好像已有人引進台灣。其實到淘寶網,也買得到這幾家名廠的豆瓣醬。

 

看來,除非我買了正宗郫縣豆瓣醬,才能體會川菜之魂的奥妙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