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局部整修後,換窗簾成為另一件急待解決的大事。我們以節儉為家訓,百葉窗一用三十年,早就殘障了。在一動不如一靜的心態下,不能動彈的百葉窗,就掛在窗上,擋下所有的光線。

書房的黃窗簾  

     於是原來光線極好的書房,因東方的兩扇窗,幾乎變成牆的一部份,以致白天看書都需開燈。這還不是傷殘百葉窗帶給我的最大困擾,而是開了一點縫的窗戶,稍大的風,就讓百葉窗前後搖擺,發出單調的拍打聲,那噪音還真令人受不了!

     我和先生都喜愛百葉窗,原因是擋光又通風,且價格便宜。我們用了幾十年,也曉得它的缺點,第一是很難清洗;上下拉扯,滑輪很容易故障而失靈。此時用戶似乎只有兩個選擇,將就用或換新的。

     客廳落地窗用的百葉窗,因為寬大,很快的故障。那時客廳就是教室,我決定換布窗簾。廿多年前,請窗簾店為客廳的兩扇窗,一個落地窗穿上衣服,我選的是最便宜的素色布,當年就花了一萬多元。如今多了五扇窗,要花多少錢?

這兩個月,我曾逛過宜室宜家、特力屋、宜得利等有窗簾部門的賣場。我沒問他們的計價方式,唯一確認的是要自己量尺寸。我原來想找窗簾店來家估價,萬一金額嚇人,是拒絕還是硬著頭皮做,可是兩難!

     想到任何疑難雜症都能在網路上找到,比芝蔴綠豆還小的窗簾價格,一定有網友的經驗談。果然,幾家大的窗簾店及大賣場,都有人貢獻寶貴經驗。搜索半天,我看到有網友提及日本「宜得利」家居店的窗簾最便宜。

     半年前,我才發現「大樂」地下樓的宜得利家居店,它和「大創」都是日本公司,它沒有39元的限制,東西的質感自然較佳。我立刻決定窗簾靠它─「宜得利」。傳統窗簾店以繩子拉關,看似方便但容易故障,我決定手拉窗簾即可,感覺宜得利窗簾,多是手動型。

     我一直討厭量窗、門的大小,幸好三弟在我家,他替我量大小窗戶的尺寸。日本人設計窗簾,色彩極柔和,加上說明清楚,我們很快的決定全用淡綠色不透光的窗簾布。那曉得還差一個窗簾,等下次貨到再買,太麻煩,乾脆換相同花紋的鵝黃色窗簾。

     櫃姐說:「你們的落地窗較高,沒有現成的,要訂做。」我問她;「差多少?」20公分!這十年那兩扇落地門,都靠半截竹簾擋陽光。屈屈20公分不是問題,我們還是選擇成衣式的窗簾。1個落地門,加上7個窗戶的窗簾布錢是:10616元。

     接著選軌道,我想素顏的房間,出現花俏的軌道,似乎不搭,於是選最便宜的軌道。至於到府釘軌道的工錢,以窗計價,總共1150元。唯一令我訝異的是:「窗簾布和軌道,公司不宅配,我們要帶回家。」

     等了三天,兩位技術熟練的師傅依約來按裝,才一個半小時,全部窗簾都上班了!落地門的窗簾高度正好,我為當天明快的決定而稱慶!

客廳落地門窗簾  

我對宜得利窗簾滿意極了。友人前幾個月才請窗簾店裝窗簾,她算了算說;「換成窗簾店,以我家的門窗,至少要三萬元。」她略帶遺憾的說:「早知道我也該買宜得利窗簾!」

     其實我選的都是最陽春的窗簾,如果要訂做窗簾,或挑昂貴的布料,或選藝術味高的軌道,價錢一定高許多。可是不管怎樣,都比窗簾店便宜極多,這真是美好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