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來蓉和秋娥一致認為大汕國小旁的印尼小吃店,是高雄最好吃,也最道地的印尼菜。據說這家的麵點也是大大有名,連鳳琴都會為了吃一碗粿條,從前鎮趕到旗津。

她家的菜所以好吃,原來主厨是印尼姐妹的媽媽,她在印尼就做小吃生意。因此想吃這家小店的菜,就要看媽媽是否駐店掌廚?據說只要她來到,住在鳳山、前鎮、小港的印尼姐妹,都要渡海來嚐正宗的家鄉味。因此週六、週日小吃店的客人爆滿,那兩天熟客都知道不要上門。

由於這位高手在三天後要赴廈門探親,那時再去只能吃炒麵、粄條等簡單小吃,因此我們就在週四上門。由於印尼姐妹的口碑,加上已看過旗津三家印尼店,我以為這家大大有名的小店,該是佔地寬敞的餐廳。

     又是跌破眼鏡的意外,這是我在高雄地區,走過的外籍姐妹開的小吃店中,最不起眼的店,居然連店名都省略。招牌上賣的東西有:炒粄條、米粉、飯……根本看不出它是家印尼店。

     別家印尼店都會放些印尼飲料、罐頭食品、咖哩粉、日用品……阿美的店更誇張,連內衣、襪子都賣。而這家客人最多的店,竟然單純到除了現煮的食物,看不到和印尼有關其他的東西。

     這麼有名的一家店,店內空間最多四坪,除了兩張桌子外,幾乎沒有轉身的地方。門外(不是騎樓)有兩三張桌子,廚房也在門外,感覺像臨時攤販。傳說中的媽媽大廚,一身家居服的穿著,瘦小的體型,靈活的手腳,加上流利的國台語,就像一般小吃店的阿巴桑。

     靠內門的桌上擺了中午的菜餚,由於我們去的時候較晚,菜已不多。我要了咖哩豬肉、雞翅、炒四季豆、辣椒洋芋絲、樹薯葉。秋娥則叫一碗湯和一盤飯;還有一盤菜飯。來蓉只叫一盤炒粿條。秋娥說:不同的菜有不同味道的辣椒醬。我嘗了桌上兩種不同的辣椒醬,果然是不同的滋味。

不知菜名的佳餚  

咖哩雞翅  

也是不知菜名的美味  

咖哩牛肉  

     來蓉、秋娥和主廚極熟,三人熱烈的交談,來蓉拿沒公開販賣的印尼粽子,它是用香蕉葉包純糯米。她說:「這種粽子不好包,米不能放太多,繩子也不能綁太緊。」這和包豆沙粽有相似之處。我吃了一截,味道清香,口感軟綿。

     屋外的食客以國中生和勞工為主,多吃現炒現煮的湯湯水水。屋內來了位年輕的職業婦女,國語說得極佳,原來她也是印尼華僑,在前鎮的仲介公司上班,利用午休時間吃家鄉味。只吃一頓不過癮,她還外帶一些食物回去。

     這家的印尼菜,果然沒有阿嬪的菜鹹,味道不錯。如果兩家相比,我較喜歡阿嬪的菜。或許在這家店吃得不多,還沒法體會老太太的美食。(寫於2006年年底)

(後記:這家小吃店早就關門大吉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