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自從陽台成為一條細長的迷你菜園外,不管清晨、正午或傍晚,只要有空我就看看蕃茄(4棵)、蔥(3小叢)、韭菜(2小叢)、九層塔(3棵)、地瓜葉(2球地瓜)的生長情況。最早發現種在蛋糕盒內的青蔥,露出奄奄一息的表情,仔細觀察才知排水欠佳,根都爛了。

兩種小蝸牛.JPG  

     接著發現種在左邊長條紅盆內的蔥一棵棵不見了!有天早上看到最左邊的蔥像被人用刀割斷。原想鳥不該如此惡作劇!還有誰會殺它?

     對青蔥莫名的死因,我想找出原因。於是仔細看盆中的土壤,是否有壞蟲作怪?不看還好,一看竟看到長得像田螺的小蝸牛。我接下來在土中翻了翻,哇!不得了!大大小小像尖尖寶塔的小蝸牛可多呢?

我先捏死小蝸牛,不久發現牠們數目太多了,我又不想當殺手,於是採取驅逐出境。我只要發現小蝸牛,就抓起牠,丟到樓下。

     起初抓的蝸牛像小號螺絲釘,大的抓完又發現許多小小蝸牛,有的像米粒;更小的像一粒白砂。牠們的殻有一絲潔白色,加上細細的觸角會移動,因此還算好找。我的眼力被牠們訓練得明察秋毫!

     抓了兩天,以為小蝸牛已被我除盡,沒想到以牙籤撥土,還會找到大號蝸牛,砂粒蝸牛也層出不盡。我更發現還有另一種蝸牛,小小的黑色楕圓外表,好像傳統蝸牛的迷你版。牠的數目較少,至今搜出的不到十枚。

     小蝸牛怎樣移居迷你菜盆?開始我以為是從部落挖來的韭菜惹禍,因為另一花盆內沒見到蝸牛蹤影。不到三天,我的懷疑破功,因為那盆也找到兩種蝸牛。我猜可能是我把買來的菜根丟進盆內,據說有的菜不灑農藥,小蝸牛因此偷渡到我的迷你菜圃內。

     別看巴掌大的花盆,想讓小小蝸牛絕跡還真不容易。發現小蝸牛已一星期,我拿牙籤撥土,很快的又找到牠們,有天邊丟小蝸牛,邊算牠們的數目,不到半小時,居然有130多隻,想來我這些天,可能驅逐上千隻小蝸牛。別看數目驚人,把牠們集中起來,體積不會大過鮮奶瓶蓋。

我覺得自己彷彿毫雕高手,像細砂的迷你迷你蝸牛,都難逃我的法眼。而上天給牠們的觸角和吸盤,竟成為我抓牠們的利器,因為像小天線的鬚鬚,在黑土上,非常醒目。而牠們吸力超強的吸盤,小牙籤放上,牠像磁鐵吸住,然後我就用力甩,牠就掉到樓下。

別看小小蝸牛,智力也有差別。有的蝸牛很聰明,和小牙籤相撞,立即裝死,吸盤也失去磁力。牠當然逃不過聰明的我,小牙籤沒辦法,我就拿手抓牠,總之就是要牠滾蛋。而超迷你和迷你小蝸牛,就像天真的孩童,把小牙籤當朋友,抓得好緊,有的還手牽手,相比之下,抓牠們容易多了!

     這些小蝸牛如果不住在我的菜園裡,讓我除之而後快。坦白說,其實牠們長相還很可愛,小的比芝麻還小,卻有瓷白的色澤,這也是我容易發現牠們的理由。大一點就像瓷白小臉上戴頂灰色尖帽子;等成熟時,就像穿白衣戴尖帽的小螺絲釘。

我邊抓邊想,小小花盆的蝸牛,就讓我抓不勝抓,何況幾分地或幾甲地的農田呢?難怪農人要以農藥對付牠們。至於有機農場如何與蝸牛、蟲蟲抗戰?那可是非常專業及辛苦的工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