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從住院到離世不到三個月,對他匆匆告別人世,雖然極為不捨;但想到他沒遭現代醫學的荼毒與凌虐,在昏睡中嚥下最後一口氣,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只是回憶起從進入病房後,主治醫生那張冷漠的表情;倒果為因的診斷;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;以及不停恐嚇病人的言語暴力,讓我對現代醫者的表現,除了憤怒還是憤怒!

     由於老公入院時,全身浮腫和肺積水,症狀和肺癌末期極相似;老公吸煙年資長達半世紀,兩項因素讓所有的醫師都斷定是肺癌。我們家屬知道他因厭食,營養不良引起全身浮腫,當務之急是快補充養分。

     對病人何以如此虛弱之因,醫生根本不聽,他只看水腫,肺積水等現象,然後逼病人做電腦斷層、組織切片、超音波等檢驗。儘管家屬一再表達希望病人有體力後再治療,醫師卻咄咄逼人的下指令「不檢查怎知病灶?怎能醫治?」可是我們不早表達想法!

     他們從老公的痰和肺水中找不到癌細胞,還是不放過所有的檢查,最後下的結論是疑似非小型肺癌第四期。然後又逼問:「要做化療?放射線治療?」我說:「他已八十多歲,身體那虛弱,經得起治療嗎?」

     我看醫生的腦袋中,只有一個想法:我看你就是肺癌,且早已蔓延,所以一定要治療,不然你們來醫院幹嘛!至於病人以往的健康情況,發病的近因,他才不想了解!更不管後果,反正那不是他的親人!

     早聽說很多醫院的醫師,在企業化的經營理念下,成為醫院的超級業務員。這位醫師的作風,證明傳言的真實性。因為不管我們再三表達不想積極醫治,但他仍安排一連串的檢查,直到全部檢查做完,於是展開趕病人出院的惡招。

     這位醫生讓病人及家屬覺得,他對病人只有兩個選項,聽話就開始化療,至於是否有效,那是病人自己身體的問題,至少他做了救人的工作。不治,乾脆來個「放牛吃草」,病人營養不良關醫生何事!半個月時間,醫師沒有主動對病人流露笑容,以及「視病猶親」的親切詢問。

     這是我最不能諒解該醫師的一點,難道去台北只能坐高鐵,沒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嗎?人體結構精密,他為何不多了解病人和病情,而只靠儀器來看病。當儀器找不到他要的答案,還要做更精細的檢查,來證明他的推論正確!真的是本末倒置的做法。

     如今我一直思索,如果醫師在我們放棄治療後,能提供病人支持性的治療,比如營養的補充,或客觀的提供其他的方案,我們的感受會好多了。可惜我只見到一臉不屑的表情,以及懶得答理不聽話的壞學生。

因此老公儘管住進安寧病房,醫護人員,除了量體溫、血壓、血氧、以及吸氧外,沒有任何支持性治療。我後來發現,醫護人員居然以為我們放棄化療、電療、插管,連打點滴都一併排除!這是怎樣的邏輯!

        當醫師沒有醫德,不如一個有職業道德的工匠,因為工匠一定嚴格控管品質。而醫匠只視病人為商品,能剝幾層皮就不客氣的剝削時,不管醫療器材如何先進?安寧病房如何績優?都只是愰子,病人絕得不到真正的關懷與治療,難怪現今醫療糾紛層出不窮!

(此文寫於2010年4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