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一波接一波的食安風暴,讓許多人突然發現,昂貴的食物不見得安全,便宜的更不用說,於是自己動手做變成時尚。去年百貨公司週年慶,鍋具、製麵包機大賣不說,竟然出現家用榨油機以及全自動壓麵機。

     友人在有機店見到壓麵機,我問她是手動還是電動?她說義大利的手動壓麵機,我勸她別買,理由是:她的手無力,沒法使用。要買最好買電動壓麵機,我在食品展見過。

手動壓麵機長相 .JPG  

     沒過幾天,我在大賣場見到飛利浦製的「愛麵機」,全自動和麵、壓麵一鍵完成,只要十分鐘就能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美味麵條。這台機器賣場標5999元,比我之前看到的義大利製的電動壓麵機還便宜。

     我為什麼對手製壓麵機那樣熟悉?因為我早在三十多年前就買了一台。原因是從小吃麵的老公,總嫌市場溼麵的麵粉有問題,希望吃現擀麵。我嫌麻煩,正巧在遠東百貨見到這種小巧的壓麵機,價錢也不貴,於是買回家。

     我早忘了用壓麵機多久?後來因孩子相繼到來,沒時間和體力壓麵條,於是把機器送給媽媽,她用了很多年,直到機器故障。

     幾年前,我在家附近的烘焙用具店見到久違的壓麵機,又因為當時常出現麵條、餃子皮含防腐劑的新聞,我想孩子都不在家,有時間自製麵條、餛飩皮,花了千元,把壓麵機帶回家。

我以為便宜的壓麵機,沒隔多久家樂福卻賣700多元,但後來再也沒見到那麼便宜的壓麵機。也是買了這個在大陸生產的機器後,我才曉得這算是山寨版,原版該是義大利製的,價格至少貴上三倍。

便宜沒好貨用在這台小機器上似乎正確,因為刻度不清晰;另一片不鏽鋼擋板脫落,還好都不影響操作。如果我事前知道它的毛病,或許會選擇買義大利製的壓麵機。

就在我買壓麵機後,市場也出現壓麵機達人,看他很輕鬆的將麵粉變成麵條、餃子皮、餛飩皮,不知說服多少家庭主婦的心。雖然我對壓麵機早有經驗,但離它太久,再用時還是出問題,主要是麵粉的水不好控制,軟麵團會黏機器,無法壓成麵條。

我減少水量,但每壓一次還要抹次粉,這樣也做了兩三年。後來就懶得用它,一收就是四年多沒動。也因此,我不考慮買全自動的「愛麵機」,萬一買來不久束之高閣,算是浪費了!

     我想起「周老師美食教室」曾有油麵、白麵條製作的食譜,而且是用壓麵機。找來一看,原來500克麵粉,只加180克的水,再加1小匙鹽。我把小機器請出,照配方做做看!起初因麵粉太乾,真的不好操作,勉強成團後,照她的方法醒麵半小時,再壓麵團就順利多了,只是因麵硬,自然費力,但沒有卡麵團的困擾。

壓出麵條.JPG  

     今天手做麵條,該是歷來最不沾黏的一次,原來有好的配方,才不會讓消費者被麵團打敗。以這配方壓出的麵條,真的Q彈好吃。廠商如果在說明書中把最佳比例寫清楚,並提醒消費者該注意的事項!相信銷路會更好。

     從「周老師美食教室」的食譜,發現壓麵機的功能不只做麵條、餃子皮和餛飩皮,還是做饅頭和某些西點的利器,這些功能是全自動製麵機辦不到的,看來這種手動壓麵機還是比較實用。

周老師的配方及做法如下:

 

材料:中筋麵粉500g;水180cc;鹽1小匙

 

做法:

 

1) 水、鹽和麵粉都放在盆裡,攪拌一下,再略揉成團。

 

2) 切片,用壓麵機粗壓(刻度1)幾次,包好,放置醒約30分鐘。

 

3) 反覆壓、對摺再壓,直到成為光滑方正的麵片。

 

4) 從刻度1壓到刻度4

 

5) 切成細麵條。如果需要可以撒些手粉拌一拌(通常不用)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