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抱著極大的好奇心,看導演以什麼角度記錄「高砂國」事件。七十五分鐘後,我覺得彷彿看部倒帶的新聞報導,甚至可說是電視新聞的詳細版。而非有觀點,有故事,有主角,有前因後果的記錄片。坦白說我覺得頗失望,也和吳乙峰導演有相同的看法,可惜了好體裁。

倖存.JPG  

     從「高砂國」的訊息在平面媒體出現,我就很注意它的發展。當它被拆除後,好友芝音從排灣族老師那兒得知,留在原地的人家缺水、缺米,於是找我一塊去探訪兼送救濟物質。在颱風過境那晚,我們和智勇一塊去搶救有幾個小孩的一家人。

三個熱心人.JPG  

     我對原住民的境遇非常了解,從堅持到最後村民的口中敘述,總覺得是賺選舉財的有心人,以原住民為芻狗。他們以民進黨執政,台糖土地租期五年,只要阿扁連任,房屋可就地合法為餌,引誘各族群的朋友到農場投資。然後又把原住民當成造勢的工具,在各地造勢場所表演,當目的達到,自然鳥盡弓藏。

我總覺得這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劇。我不知受害原住民是否想通其中的奥妙?或是只會抱怨平地人欺負原住民?

我想起在台北或台中溪流旁搭違建的阿美族部落,他們找的地點是三不管的河川地,通常以廢棄的木材、鐵片搭可避風雨的違章建築。同鄉或親朋好友,一戶接一戶的如法炮製,幾年後終於形成頗具規模的違章建築村落。於是引起媒體人報導,也引起社工、原住民政治人物的注意,也因此成為當地政府的燙手山芋。

「高砂國」的土地是台糖地,承租的理由是闢農場。短短一年,那片土地竟大興土木,戶數高達兩百多戶不說,還有不少兩層高的鋼筋水泥樓房,再加上位在88快速路下,南來北住的駕駛不會注意這裡嗎?有關單位的官員,自然也會發現。這對飽嚐違建之苦的相關單位,怎能容忍它們無限繁殖?打算長期抗戰.JPG  

再說到原住民的民意代表,在「高砂國」拆除時幫不上忙。我猜「高砂國」的居民包含各族,從族群融合是優點,可是每個族的人不多,從選票多寡決定是否聲援的政治人物,怎會浪費時間和精力來對抗政府?何況「高砂國」在法律上就站不住腳!

越挫越勇.JPG  

蔡導演認為該區是「社群自立造屋典範」,我覺得有待商榷!因為土地的所有權都不清楚,就冒冒失失的投資,是非常危險的事。蔡導對住戶的下場是有的仍「流竄」……為什麼用「流竄」這個貶義詞?難道這群原住民是亡民之徒?是土匪?為何不用「流浪」、「漂泊」、「浪跡天涯」等中性帶悲傷的名詞!

後記:這篇文章寫於兩年前,看高砂國記錄片,而事件發生於2004年。昨天(514日)從潮州返高,芝音下高速路小憩,停在台糖加油站,問我還記得「高砂國」嗎?於是找出這篇舊作。

春夢了無痕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