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那瑪夏鄉近年來為「熱帶水蜜桃」辦了不少活動,我一直不為所動,因為自從嚐過大江南北的水蜜桃後,發現熱帶不可能種出美味的溫帶水蜜桃。

結實纍纍的水蜜桃.JPG  

三年前,我和慶美到那瑪夏鄉民生村A  bus的工寮住了一晚,對她能善用山裡野菜和懂鳥語的本領,留下極深刻的印象。當我從A  bus的兒子口中,得知她種的水蜜桃即將問世,卻因八八水災沒觀光客上山,面臨滯銷的困境時,當然要上山看她的水蜜桃。因為我想知道她種了多少棵桃樹?桃子滋味如何?我們如何幫上忙?

徐爸爸是建山教會牧師,身為師母的A  bus,週日上午都在教會幫忙,因此我們先到位於青山段的徐家大院等她。

我和那瑪夏鄉水蜜桃在那裡初相遇,個頭不大的水蜜桃,剝皮後的果肉香甜多汁,比起溫帶水蜜桃毫不遜色。在驚豔之後,才從該鄉擔任水蜜桃班班長的趙牧師口中得知:那瑪夏鄉水蜜桃品種來自拉拉山,屬於早熟的白鳳桃。

這讓我想起四十年前的往事,梨山的泰雅族朋友,在六月初送我一箱白鳳桃,告訴我這是最好吃的水蜜桃,難怪我乍見之下,有似曾相識的感覺。有農業專家認為,白鳳桃是台灣所有水蜜桃品種中,最好吃的一種。

趙牧師很得意的談起該鄉的桃子,他說:「我們這裡的桃子比拉拉山好吃,因為產期雨水少,甜度高。另一特點是我們的水蜜桃可剝皮,果肉和果核可分離。」

說到水蜜桃的照顧,趙牧師又說:「很費工夫,比養小孩還要用心。以為水蜜桃穿外衣來說,太早套上白色紙袋,會面臨落果的下場;太晚套袋,水蜜桃的膚色不好看。水蜜桃很嬌貴,套袋時手勁要輕,否則絨毛掉光,就成次級品!」

A  bus終於回到徐家老宅,她帶我到桃子園,也就是我們曾住過的工寮周遭。三年前水蜜桃樹還很小,樹也不多,她沒特別介紹,所以我是有看沒有到。她開始種水蜜桃是受產銷班趙牧師的說服及指導,這些年陸陸續續的種了幾百棵桃樹。

A  bus是那瑪夏鄉的生態解說員,她真的身體力行,所以我們上次才能在工寮享受真正的野趣。我終於看到她的桃子樹,掛在枝上的桃子,多半還是童年期,有的已穿上白外套;還有一半沒時間包。

據說那瑪夏鄉的水蜜桃,早熟的在三月底就問世。A  bus的桃子為什麼還那樣稚嫰呢?她說:「全靠桃子的生理時鐘前進,我沒想辦法讓它們早開花!」她目前有幾百棵桃樹,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有限時間,幾棵幾棵慢慢的種,連接枝都是自己來,真是一個勤勞又好學的布農族媽媽。

我從桃樹下都是野草的畫面,曉得她沒用除草劑;而從她的倉庫,看到中興大學的有機肥料,可見她的用心。隨A  bus在桃樹下穿梭,她說:「每棵桃樹的果子,我都會試吃一粒,如果酸桃就要把那樹砍倒,再接好種桃枝。我希望每粒水蜜桃都是頂級品!」她的認真態度真令人感動。

她的桃樹種在海拔近千公尺的山坡地上,排水佳;每天下午,桃樹被白茫茫的雲霧籠罩;山裡日夜溫差大。這是長出美味水蜜桃的關鍵條件,再加上A  bus   的龜毛性格,她的水蜜桃怎能不好吃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