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「三縣衙門」是黃龍溪古鎮最重要的觀光景點,我從唐家大院走出,轉個彎就看到它。

三縣衙門告示.jpg  

  我讀到的資訊:三縣衙門位於古龍寺內。始建於清代,初為總爺衙門,民國時期改為三縣衙門。歷史上黃龍溪屬「金三角」地帶。經濟糾紛、匪患困擾三縣(華陽、彭山、仁壽),遂設三縣衙門。

  三縣衙門是現今保存中全國唯一的三縣衙門,衙門裡有一個腳印,據說就是古代華陽、仁壽兩縣的交界。現衙門內開闢了黃龍溪出土文物、民俗文物展覽,衙門內放著許多古代公堂用具。

簡單的書面介紹.jpg  

  我抱著極大興趣走進「三縣衙門」,才進門就覺得奇怪!三個縣共用的衙門的門面為何那麼小?連個庭院也沒有,房屋很像三夾板搭的樣品屋,而衙門內陳列的出土文物、民俗文物展覽,感覺很單薄,也很膚淺,總覺得怪異極了!它還號稱全中國唯一的三縣衙門,為何那麼狹小,宛如玩具屋的夾在古龍寺的一隅呢?

還是紙本介紹,和衙門有何關係?.jpg  

      我想起前幾年到金門,參觀位於金城鎮的清金門鎮總兵署,它還不是縣衙門,只是未設縣前,軍政合一的治理中心。它卻有氣勢宏偉的頭門,大堂,川堂,內署,內宅,廂房,是保留相當完整的清衙門形制。官署內每一個房間都布置成史料館,展示金門古代防務、金門文物、清代兵制、旗幟、戰船、兵器、官服等珍貴文物。

  此外總兵署有間會議室,清朝官員開會的蠟像在座;官老爺臥室,則有老爺與夫人的蠟像;而地牢則有獄卒和囚犯的蠟像。栩栩如生的蠟像,讓觀光客有穿越時空的感受。

      我對三縣衙門的感覺真的差到極點,當我走進古龍寺,從建築物歷經滄桑的模樣,可知它確是座古寺。寺內建築物多,但沒見到信徒及觀光客。佛寺角落有個大戲台,是很俗豔的造型,和佛寺優雅的樓房很不搭!或許這就是當地人的審美觀吧!或許戲台也是為觀光增添的設施。

古龍寺內的戲台,比衙門大!.jpg  

      離開古龍寺前,遇見一位當地大叔,我問他:「三縣衙門為什麼卡在古龍寺裡?卻又那麼小?」他說:「三縣衙門原址離古龍寺很遠,佔地很大,後來成了學校用地,蓋了校舍,無法恢復原樣。現在為了發展觀光,於是把三縣衙門放在古龍寺內。」

      原來如此!我在網路上的黃龍溪古鎮搜尋,好像沒有人對「三縣衙門」建築物的簡陋、狹小,感到古怪及疑惑?我也找不到「三縣衙門」的老照片,或許它從來就沒留下影像。

  總之,可有可無的「三縣衙門」只是觀光導覽上的一景點,它的真實性沒人在乎!只是號稱有千年歷史的黃龍溪古鎮,為了觀光列了三縣衙門景點,卻這樣蹧蹋它,真令人傷感!

  我想成都有關人士何不去金門,參觀清金門鎮總兵署,再找塊面積大的空地,照文獻復舊,讓觀光客進入衙門,頓發思古的幽情,一定為古鎮觀光加分不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