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位於小港的泰國餐廳「泰※」,據說是當地最好的泰國菜。我懷著極大的期待,隨友人走到泰萊。乍看到洋溢泰國風情的門面,心中立即湧起兩種想法─這家店的味道不是非常道地;就是非常走味。直覺該店口味是後者。

     染了黃髮,身材纖細的店員,一開口我就發現的越南口音,果然她來自越南。問她老闆是泰國人嗎?她的答案是「台灣人」。翻開菜單,跳入眼中的是標榜「泰緬、雲南」菜。我想起中和市緬甸街的泰國菜,以為會看到熟悉的味道。

     沒想到第一道上桌的花枝,除了紅豔豔的色彩有點像泰國菜,嚐起來根本不是那回事。打拋豬肉也是同一問題,外表神似,卻沒有泰國菜的香辣及酸的滋味。蝦醬炒高麗菜,我總覺得像娘家媽媽以乾辣椒炒的高麗菜味。

     沙爹烤肉還帶著生菜和橙色的醬料來到,這道菜讓馬來西亞籍的愛玲看得目瞪口呆,因為原來該在炭火上燒烤的肉片,竟然改裝成肉條,捨燒烤變成油炸。這還不打緊,居然變成蝦鬆吃法,生菜加炸肉加含有椰漿的甜醬。

     印象中的「煲」,上桌時都是熱騰騰的一鍋,香氣極濃郁。「泰萊」的煲,盛在冰涼的黑色大碗,看來是先將冬粉炒好,再將做好的螃蟹擺在冬粉上。乍看之下,有煲的樣子,可是吃起來還不如螞蟻上樹的冬粉好吃。

     作東的主人想再叫一道「月亮蝦餅」,可是該店一客蝦餅近兩百元,而市區泰國店多在百元上下,「泰萊」的價錢貴多了。再說這五道菜,沒有一道近似泰國味,更不像滇緬菜,想來該店的蝦餅也是名不副實,叫了更傷感。

     愛玲說:「這種泰國菜竟然大受歡迎,看來真的適合台灣人的口味!」我覺得消費者根本不曉得什麼叫純正泰國菜的滋味。愛玲又丟出不解的問題:「台灣到泰國觀光的人極多,為什麼不曉得道地的泰國味?」

     我想起跟團到耶路撒冷和歐洲的慘痛經驗,因為團員到海外仍堅持吃中餐,加上歐洲中餐比起當地餐便宜多了,旅行社樂得帶大家去吃既鹹又油的「旅行餐」,所以我在馬德里待了兩天,竟然沒吃到一口西班牙飯,這經驗讓我至今仍氣得牙癢癢!

     其實台灣的異國料理都存在這種問題,只是這家店的泰國菜和台灣菜太相似,想吃純正泰風的老饕,必定失望而返。

(寫於200711月中旬,這家餐廳是不仍健在?我不知道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