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剛認識羅望子時,要找羅望子蜜餞,只有到前鎮的佳易、金雞兩家專賣東南亞雜貨的店去找。這幾年高雄火車站前開了不少家印尼雜貨店,大多數兼做印尼自助餐生意。

最近在公車站對面,也就是麥當勞隔壁,開了家規模頗大的東南亞日常用品超市。該店一樓是越南區,想當然老闆和越南有淵源;二樓是印尼區;三樓則是泰國和菲律賓區。所以想找這幾國的羅望子蜜餞和羅望子膏變成相當方便的事。

羅望子.JPG  

或許東南亞勞工和新移民已成一股力量,大賣場也嗅到商機,成袋的羅望子果也在水果區出現。寫這篇文章時,我到家樂福,一眼就見到以紅色網袋裝的羅望子。賣場擔心國人不知它是什麼東東!寫了它的大名,及產地為泰國。當天特價,一袋大約一公斤賣99元,原價為129元,真是便宜!

羅望子水果.JPG  

怎樣吃羅望子?我發現從越南返台定居的七葉蘭,她在「酸甜羅望子」一文中寫得既生動又仔細,她說:「熟的羅望子有褐色的脆殼,一壓就碎裂開來,把脆脆的殼拿掉,裡面是更深的褐色的果肉。……最基本的羅望子單位像小小的骰子那樣子(或大約有小指頭那樣大小),一顆小粒子裡面是略呈方形的堅硬果核,果核外承包付一層膜,膜外面裹著粉粉的膠狀物質,好多粒子黏成一排,外面有相當堅韌的纖維固定住。

吃的時候就先用牙齒把一部份粒子從纖維網中扯出來,吃那粉膠物質,然後在吸吮當中膜子剝落,韌不能咬,將果核連膜子吐出來,再繼續吃。這描述真是難倒我了!」

有人拿羅望子和龍眼乾來比較,我的感覺是羅望子沒那麼甜,多吃幾個不讓人膩。有趣的是:龍眼種子是圓的,而羅望子的種子卻是小小的菱形,造型還不錯呢?

我在網路上讀到:「往返叻大道,羅望子盛產季節,道旁大攤更小攤,攤攤可見羅望子的身影。駐足攤子前,『巴仄』建議拿它當水果吃,因馬來同胞相信羅望子可加排除血液裡的雜質,達到通血管的療效。暑氣難耐的午後,不妨選幾個碩大熟透的羅望子,掰出果肉纖維,熱水浸泡片刻,飲用時,攙兌糖漿和水,鎮之以冰塊,一口飲下,燠熱與口渴頃刻一掃而空。」

羅望子果汁.JPG  

     我不知東南亞各國出產的「羅望子汁」,是否就是以此法製成。在東南亞雜貨店可買到不同廠牌的罐裝、盒裝「羅望子汁」,價位不高,滋味不錯,有興趣的人可買罐試試。

     南洋各國都會生產羅望子相關的零食:比如剝殻後加糖和辣椒粉做的蜜餞;也有人萃取羅望子的汁液,做成硬糖,是有地方特色的糖果。我發現南洋雜貨店陳列內的羅望子糖,種類並不多。遊子能夠見到童年時的家鄉特產,該是解鄉愁的一帖良藥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洋廚房內的「酸」老大

雖然越南和柬埔寨姐妹當時說過:「羅望子又叫酸豆,我們常拿來做菜。」只是我們能見到「羅望子」的本尊,又嚐到它的滋味,就滿意得很,那會追究它在廚房裡扮演的角色。

在未熟悉南洋廚房前,我總以為檸檬汁是酸味的主要來源,後來才得知檸檬汁不耐久煮,酸辣湯或酸咖哩的幕後英雄是羅望子。

東南亞人為什麼捨醋而用羅望子?我一直不解,後來才體悟到生生不息的羅望子豆莢,和要糧食加人工釀造的酸醋相比,豈不容易許多!價錢自然也非常便宜。只是飄洋過海的羅望子,比起原居地,身價要高貴多了!

做菜的羅望子膏,各國製造的長相不大同,泰國越南的羅望子膏,乍看之下很像大塊的褐色肥皂,更像核桃南棗膏。我剛開始接觸它,真的有「不知如何下手」的感慨;更不知泡多少?相信大多數國人都和我有同感。

泰國羅望子膏.JPG  

向外籍姐妹學做南洋菜後,才知道羅望子水的酸度隨各人喜歡,不酸再切塊膏丟入水中;太酸再兌點水。泡的切一小塊,泡水後的褐色酸水,就是南洋人的天然醋。如果趕時間,用熱水泡,否則多半泡在涼水中。

七葉蘭在「酸甜羅望子」說:「不熟的羅望子是酸的,殼是綠色的,很硬不能吃,可是到了某一段時間,它比較熟的時候,殼可以弄碎的時候,而裡面的果肉還是無敵酸,人們就拿他來煮酸湯,所以一般很隨便叫他做『酸子』……。

酸的羅望子去了殼,團成一團在市場中賣,媽媽們會買來煮酸湯,湯滾之後,用少許熱湯汁淋在羅望子上,用湯匙稍微戳一戳,酸質溶到水中,再把酸汁到回鍋子裡,反覆執行兩、三次,直到湯汁變酸,而羅望子也只剩下淡淡的殘渣果核為止。」

我去印尼棉蘭,在市場見到的羅望子膏,和越南的如出一轍,想來南洋市場賣的羅望子膏,都是農民的粗加工品,不僅價錢便宜,香氣也較濃郁。七葉蘭的媽媽以熱水溶羅望子膏,這是老手的做法,也較細膩。我見過有些人煮酸湯,切塊羅望子膏直接丟入湯中,喝湯時就得邊喝邊吐渣,有點小麻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酸辣╳湯?冬蔭功湯?

我整理以往上南洋烹飪課的筆記,看到酸辣海鮮湯;多蔭功海鮮湯;酸辣蝦湯。再看材料和做法,幾乎如出一轍!也就是包括南薑、羅望子、香茅、檸檬葉、芫荽根、海鮮、草菇、辣椒等。先熬湯,這道湯除了酸辣外,集香茅、芫荽及檸檬葉的香氣於一鍋,是泰國餐廳令人一喝難忘的名湯。

冬蔭功湯是一道泰國名湯,典型的泰國菜,是世界十大名湯之一,在泰語中,冬蔭指酸辣,即是蝦,合起來就是酸辣蝦湯了。其實越南的酸魚湯,酸味自然來自羅望子膏。

三位老師的食譜及作法類同,我所以選百惠老師的食譜,著眼在她的食譜份量很精準,初學者易掌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酸辣海鮮湯(許百惠老師食譜)

酸辣海鮮湯.JPG  

材料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鮮蝦6隻、 花枝1尾、鮮魚1 、洋菇┼香菇┼草菇適量、蕃茄1個、紅蔥頭6粒、香菜、紅辣椒2根、香茅、南薑、檸檬葉。

調味料:

     魚露、糖、羅望子膏、酸辣醬、辣椒膏、檸檬汁。

做法:

  香茅、南薑、紅辣椒切斜片;蕃茄切滾刀塊,紅蔥頭整粒;香菜梗切段。洋菇┼香菇┼草菇對切;花枝切成環狀;魚切成塊狀。

  煮高湯(用清水或大骨熬均可),湯好先下香茅、南薑、紅辣椒,有香氣後次下蕃茄、紅蔥頭和香菜梗,此時加羅望子膏(可直接放,不必泡水)。(註:當香氣四溢時,有人在此時將所有的香料撈起,湯較清澈。)

  第三次將海鮮下鍋,再將菇下鍋煮。(有的食譜先下菇再下海鮮)

  調味──加魚露、糖、酸辣醬、辣椒膏,味道要兼具酸辣特色。

  起鍋前加檸檬汁、檸檬葉片和香菜葉。(泰國南部人習慣加椰奶,湯味較濃郁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