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前陣子,MOD紀錄片放映一系列世界美食搜查,麵食那集介紹西西里島人以壓模製麵條的畫面,我被震撼了!那不是和中國北方人用餄餎壓出蕎麥麵的方式如出一轍,差別是北方壓下的蕎麥麵條,直接掉入沸水中,煮熟撈起即食用。義大利則是麵條曬乾後,可以貯存及銷往各地。

影片接著將重心轉到西西里傳統壓麵工廠的走向:一家傳統手工壓麵廠,花巨資更新設備,工廠以全自動壓模機來製造直麵,烘乾包裝也都自動化;該廠再研發不同造型的壓模,於是能生產各種造型的義大利麵。全自動化壓麵工廠的生產量大,因此義大利麵能走遍全球,成為該國的代表食物。

而以傳統手工機械壓出的麵條,需放在陽光下曝曬,因此要看天吃飯。這種麵條深受當地人的喜愛,可是產量有限,該廠一年的產量,全自動化壓麵廠只需5小時。

   義大利人為什麼用壓模機器壓麵條呢?我原來以為杜蘭小麥太硬,不好揉,更不好擀,才用擠壓模擠出麵條。在網路上找資料,才知杜蘭小麥質地堅硬,又稱「硬粒小麥」磨製麵粉顆粒比普遍麵粉粗,它有麥香,但筋性較差,麵塊拉伸或按壓後,回復原來狀態的能力較差。原來杜蘭小麥粉製麵用壓模的理由和蕎麥麵一樣。

我一直以為義大利全國都種杜蘭小麥,其實適合種植杜蘭小麥的地方不多,主要分佈義大利南部沿海、普利亞、西西里島、土耳其、摩洛哥、阿爾及利亞、印度等地,所以它在小麥世界,產量只佔10%。杜蘭小麥做的麵條,煮熟後不會有黏糊的口感,咀嚼韌性比白麵條高。這就是南部義大利人喜歡嚼起來帶筋性,且略乾有些硬的麵條。

幾年前,菲利浦推出全自動製麵機,百貨公司和美式大賣場的價差很大,我問菲利浦的櫃姐,為什麼?她說:「差別在壓模的材質,大賣場的壓模是塑鋼製;公司貨用的是不鏽鋼,又多送兩組」櫃姐短短幾句話,讓我長知識了。菲利浦家電附近的鍋姐偷偷告訴我:「全自動製麵機做出來的麵不好吃!」

我以為機器揉麵的時間太短的結果,最近看該公司用戶上傳的開箱影片,證實我的懷疑,揉麵時間不夠,麵未成糰就壓成麵條,沒有筋道的麵條,怎會好吃呢!看了美食大搜查的記錄片,又一發現:麵粉才是壓模製麵機擠壓出的麵條,是否好吃的關鍵。一般麵粉做出的義大利麵條,絕不會嚼起來帶有筋性。

我想起二十幾年前,台灣餐廳賣的義大利麵,幾乎都是既乾又硬,在義大利羅馬住了十多年的老公,提起台灣餐廳賣的義大利麵就搖頭。我去耶路撒冷朝聖,在義大利修士辦的民宿,吃到柔軟可口的義大利蕃茄肉醬麵。我常想「那種是正宗義大利麵?」看了這部紀錄片,才知道在台灣買到的義大利麵條,都是杜蘭小麥產品,所以硬及韌!

其實大部份義大利人,都愛吃自家做的麵條和各種麵食,就和大陸北方人一樣。義大利美食節目,總見到胖胖的老媽媽,在麵粉中加雞蛋、鹽後,揉成麵糰,再以橄麵棍擀成大麵片。反覆擀麵片,直到滿意的厚薄,再切成麵條,或揑成貓耳朵,或做成方形水餃。我終於明白了:義大利中北部的人,不會用杜蘭小麥粉,而是用普通的麵粉,才能在家現做現吃。連餐廳也以手工現做來為賣點!南部是義大利杜蘭小麥製的乾麵條天下。

難怪義大利很早就研發、製造「家用製麵機」,40多年前,我在遠東百貨超市買了家用製麵機,卻不知那是台版的山寨機。如今市面上一千元上下的製麵機多是台廠在對岸生產的。幾年前我決定新買製麵機,先是看菲利浦全自動製麵機,雖然省時省力,但只能做麵條,太單調!以前用過台灣仿冒的製麵機,吃力又常卡麵糰,才下定決心多花幾倍錢,買真正義大利進口的製麵機。用了幾年的感受是:對得起我多付的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