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前看大愛台「幽靈血管」紀錄片,日本醫學院實驗得出「拯救微血管最佳食物為肉桂粉」。其實以前也聽過肉桂粉是十大健康食物?於是開始在咖啡中加肉桂粉;土司上抹肉桂粉。

    兒子對咖啡中加肉桂粉很不能接受,他說:「任何口味的咖啡,灑入肉桂粉後,只剩肉桂味道!」由此可知肉桂味的香氣好霸道。長期待在越南的弟弟,喝到加肉桂粉的咖啡,他最大的疑惑是:「肉桂粉的味道很奇怪,越南的肉桂味不是這樣!等我回越南後,買些好的肉桂粉送妳!」

    我一直用大賣場的美國品牌肉桂粉,直覺該公司的香料產品都很優,對弟弟的話感到疑惑。弟弟接著又說:「越南肉桂樹極多,肉桂精油加工廠很多,越南的肉桂多已先萃取精油,才再磨粉,越南人買肉桂粉都很小心!」我想起友人在中藥房買肉桂粉的往事,於是到市場邊的中藥房打聽,老闆娘說他們沒有。

      我常到三鳳中街買乾貨,突然想起肉桂粉,又正好看到一家中藥材店,隨口問老闆娘「有肉桂粉嗎?」她說有;我再問1兩多少,答案是:「糖尿病吃的1兩要好幾百元;香料用的150元。」我買了1兩,我問她有白胡椒粉;黑胡椒粉嗎?小店都有,且都是150元。我就各買了1兩。

      這家在中街開店幾十年,老闆娘對消費者忘了到中藥店買純香料,反而在大賣場買摻了澱粉的香料而抱怨。這能怪消費者嗎?年輕人那曉得香料要去中藥店買;知道去中藥房買四神、四物、藥燉排骨包……的人就更少。大家不都習慣在大賣場、超市、雜貨店及食品材料行購買各種香料。

      回家後,打開夾鏈袋,沾點肉桂粉放在舌尖上,滿滿肉桂的香甜及微辣,和桂皮沒任何差異!原來肉桂粉該是這種滋味!反觀以往用的肉桂粉,肉桂香氣濃郁,但粉沒有味道。我再看肉桂產地,果不出所料在越南。我不能怪廠商,因為一大罐不到150元;而這1兩要50元。

     我把肉桂粉放入咖啡中,沒有刺鼻且搶味的肉桂味,咖啡喝完杯子乾淨;喝完有牌肉桂粉後,杯子周遭都被肉桂粉糊住,真的差別好大!我慶幸找到原味肉桂粉。

     我後來在富野街的中藥材店買肉桂粉,價錢相同,味道也一樣。我又知道肉桂粉不是店家現磨,而是中藥材磨粉工廠的產品。忘了說,黑白胡椒粉都非常純,夠香!夠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ng0802 的頭像
    wang0802

    王蜀桂的道聽塗說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