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最近參加教會辦的旅遊團,除了去著名景點外,另一重點是走訪北京、天津、石家莊及山東的百年老教堂。在遊覽車上,導遊說:「北京的市花是月季,處處都見得到月季花的蹤影。月季花就是大家誤認為的玫瑰花,其實月季和玫瑰是不同的花,真正的玫瑰花很少見。」

教堂庭院種的月季花.jpg

IMAG4695.jpg

       我一直認為月季花就是薔薇,誰知竟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玫瑰花!我上網查「玫瑰與月季」,跳出來的卻是「玫瑰、月季與薔薇的分別」。專家說:「月季花的葉子光滑,刺少,花大且美,花色多,每月開花,且常有新品種。玫瑰花的葉片有縐紋,刺多且密,一年只開一次花,它的花色不多,但花的香氣非常濃郁。玫瑰花主要提煉玫瑰精油,其次是食用,沒有觀賞價值!」

公園花圃的月季.jpg

  我看網路上月季和玫瑰的圖片,確定我這輩子沒見過真正的玫瑰花,我無法想像玫瑰花的縐葉模樣。

唯一的玫瑰照.jpg

  行程的尾聲,是到山東平陰縣胡莊的尖山天主堂朝聖。途中導遊說:「平陰是中國玫瑰之鄉,是全國最大的食用玫瑰產區!」原來平陰縣種植玫瑰有1300多年的歷史,隋文帝時以玫瑰花供佛;明朝時玫瑰花入菜,釀酒。1959年中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玫瑰花研究所,在西胡莊村成立。

  平陰玫瑰具有香氣正,清香,甜香,濃香等特點。平陰玫瑰分三品種:①單瓣紅玫瑰,香氣濃,產量低。②含苞玫瑰,只有花蕾,花瓣不開放,做中藥材用。③重瓣紅玫瑰,花大色豔,香氣濃郁,是主要栽培的品種。這種玫瑰盛開時,模樣和牡丹花很像。

  我們在胡莊天主堂前下車,濃郁的玫瑰花香撲鼻,感覺全村都被玫瑰香氣包圍。我們走進教堂庭院,我看到一片綠葉上,有幾朵枯萎的深紅玫瑰花,村民說玫瑰花每年4~5月採收,現花季已過,看不到鮮花。

  我立刻細看玫瑰花葉子的長相,它像用手工壓出細摺的厚葉,而月季的葉子大而光滑多了。再看它的枝幹,比月季粗外,針狀細刺密佈枝葉。這是「玫瑰多刺」的來源,而我前些日子還以為現在玫瑰花改良到刺很少,原來誤把月季當玫瑰的結果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從教堂出來,上了洗手間後,沒見到那株還有花的玫瑰,匆忙中為一株玫瑰花留影,也是我在玫瑰之鄉唯一留下的玫瑰玉照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們接著的宗教儀式,都要全神貫注的參與,不容我分神為花花草草拍照。下山前,有位團員跌倒,滿臉鮮血,我更沒心情拍照。幸好搭車前,當地村民在路旁賣乾燥玫瑰花及玫瑰花醬,兩包玫瑰花人民幣15元;一罐花醬10元,我毫不考慮的花了25元,買下乾燥花和花醬。小販好心的叮嚀:「泡水喝,一次4朵花苞就夠!」  

我在胡莊買的乾燥玫瑰花.jpg

        中午在胡莊附近的飯店用餐,餐桌正中放著一盤人造玫瑰花,那是純觀賞的裝飾。轉盤上已有幾盤菜,幾朵玫瑰花在湯中漂浮,直覺是玫瑰花湯。有一盤比乒乓球大兩倍的油炸丸子;還有一盤紫紅色炸物。待所有的菜都上桌後,感覺酥餅及三角形包子較特殊。

餐桌正中的玫瑰花盤.jpg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開吃後發現這是頓玫瑰花宴,那盤紫紅色炸物原來是炸玫瑰花瓣。我想到天仁喫茶趣的炸茶葉,裹在薄麵糊的茶葉,香酥可口,令人忍不住一片接一片的吞下肚!不知是我們遲到?還是廚師技法欠佳?總之一大團厚麵糊裹了一堆玫瑰花瓣,像不規則的紫色麵餅,撥小塊嚐,吃不出美味及香氣,可惜了玫瑰花瓣!這也是那餐最失敗的玫瑰菜色。

玫瑰花宴─2.jpg

        大大的油炸丸子,我們不知內容物,擘開品嚐,才發現內餡是玫瑰花瓣糖醬,酥脆外皮下是柔軟的菜餚,我們以為是蘿蔔絲,但口感及味道絕不是蘿蔔絲。謎底揭曉,它是梨絲,加了核桃仁碎,難怪那麼美味可口,它的大名是「玫瑰梨丸子」是濟南的名點,也是玫瑰花宴中最出色的點心。

        三角包和玫瑰花餅的內餡都是玫瑰花瓣,但做法不同,包子內饀比較像我買的玫瑰花醬,淺咖啡色;酥餅的餡卻是紫色的玫瑰花瓣,兩種都很好吃!至於玫瑰花雞湯,不知鮮花不出味?還是雞湯不出色?喝來味道普普。

玫瑰花宴─1.jpg

        玫瑰花入菜有先天限制,因為花瓣做成甜醬,只能在點心上發揮!我把它和吃過的梅子宴相比,感覺它高明多了!這也成為在玫瑰之鄉難忘的一餐。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