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14年前7月11日下午,好友芝音來電問我「法會後有一大批白米,我們要送給紅十字會,該會說不要米。妳上次說高雄市有團體需要,能否給我電話。」我給了海星中心的電話後,一直覺得不妥,突然想到另一位被我戲稱「宅急便」的好友康念慈老師,打手機問她在那裡?答案是從台中回高雄的路上。

康老師背後是她的愛車,與原住民好友交談.JPG  

 

接著我問她那裡需要米?她說:「台東、六龜山上都要,我明天就送要送米到台東。」由於我週一正巧沒事,決定和她一塊到台東。

 

在車上她告訴我:「週日上午在台中,而週二要到台北,朋友叫我別回南部,我卻一直想去台東送米。朋友問我有多少米?我說車上只有兩袋。她們笑歪了,說為兩袋米跑台東,油錢比米錢多,別去了。可是我還是堅持該去,沒想到車子開到台南,妳的電話來了,內容是有白米要送給需要的人。」

 

從九二一地震後,康老師三不五時就跑災區送物質,大部份都是朋友捐助的呆滯品,為山上部落的原住民,常是好東西。從中正預校退休的她,先是買輛二手休旅車(適於登山及裝貨),不到五年,她已跑了三十多萬里路,她的退休金幾乎都用在這項公共服務上。

去台東途中訪友.JPG  

 

我們先到吳師姐家搬米,在這裡我才見識到康老師的利害,她竟然輕易的搬動一大袋白米,想來是這幾年當快捷義工的成績。她說我們第一站是美和護專,這又令我納悶?難道六龜布農族搬到平地?原來她打電話到藤枝旁的布農族部落二集團,得知該處道路中斷,上山救助極難。而該部落婦女會會長以利亞和妹妹的女兒,那天要去美和護專註冊,於是決定在學校前碰面,把兩袋米抬到她們的車上,請她們送給需要米的村民。

 

然後我們走南迴公路到達仁鄉土坂部落,這裡是排灣族的小村。我們有位朋友是教堂的義工,她知道每家的狀況,於是留下一大袋米,請她送給孤獨老人。

 

我們最後到位於台東市的聖母醫院,有個由阿美族唐菊英修女帶領的婦女工作團,她們到部落探訪孤獨老人,為他們洗澡、煮飯、量血壓……。那天唐修女到南橫路上的布農族部落,為一位老人蓋房子。後來從電話中得知,有位和尚也參與該工作。

 

留守的周華健阿姨見到米很開心的說:「我們只剩一包米,明天去探訪老人、低收入戶的米有著落了」。而從第一站,康老師送米時,第一句話說:「這是高雄吳師姐那裡舉行法會的白米,他們要送給需要的人。」她還不忘替我宣傳「因為王老師的介紹,才有這些白米。」吳師姐送的一包衣服,周阿姨覺得很好,歡天喜地的收下。

 

我看到地下室放了不少箱各界捐助的東西,如果別的慈善團體需要,她們立時轉送,因為物質就是要流通。婦女團的團員,利用星期天教會彌撒前後義賣康老師募來的東西,有了錢再做善事。

 

唐修女在電話中告訴我:有對夫妻生了五個孩子,老媽媽癱瘓十多年,先生又沒有工作,現在都靠善心人幫助。妳們送的白米,有一包就是送給這家人。

 

事後我有個奇怪的感應:在愛的國度中,沒有宗教的門戶之限,這次助貧是觀世音菩薩和天主擕手合作。只要心中有愛,只要惜福,天主會替善心人安排一切!(寫於2004年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