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當友人得知我在郵輪上待了八天,第一句話多是:「會不會很無聊?」我沒搭郵輪之前,也有此疑惑。

 

我走了一趟後,最大的心得是:「除了娛樂場的各種遊戲機外,船公司每天都安排許多活動,遊客只擔心時間不夠,那會無聊!」

麗星郵輪導航表  

 

我猜所有的郵輪公司都是同樣做法,那就是船公司每天出版的官方報──「麗星郵輪導航表」,將當天所有活動,重要的訊息都登載其上。半張報紙大的「麗星郵輪導航表」,對摺分為四版,頭版有四家免費餐廳供餐的時間。郵輪宣傳都說一天供應六餐,有四家餐廳可擇,但船公司可依遊客的多寡,有些餐廳不供餐。

 

以上船第一天,航海家餐廳供應三餐及宵夜;王朝餐廳供應三餐;奥珊娜餐廳只有早茶和下午茶;香味軒餐廳僅供應晚餐。第一版除餐廳導航外,「重要消息」是有關離船拿證件,或下船觀光登記何時開始等訊息,這些都和遊客有切身關係,人人必讀。

餐廳導航  

 

第二版是每天各時段活動的時間、內容、場所和樓層;第三版是娛樂焦點,是當天重要表演的廣告,以及精彩畫面來吸引遊客;第四版則是船上服務部門、免稅商店的樓層及開放時間,以及各種遊客該知道的其他服務。因為是固定的內容,所以第四版幾乎一成不變。

 

「麗星郵輪導航表」夾在房間門邊,我起床後第一件工作是看「導航表」。「民以食為天」注意焦點就是看四家餐廳開放的情形,接著要看重要消息或重要通知,因為和個人權益有關,比如購買下船觀光行程的時間。第二版也是必看且要細看,因為船上每天活動的內容及時間,都寫得很清楚,我會把感興趣的節目作記號,但常因沒時間而放棄。

 

我們在船上到底忙什麼?先說在船上第二天上午,為買岸上觀光行程,排了幾乎兩小時的隊伍,才辦好手續。原因是我們上船時護照、台胞證都被船上工作人員收走,而到下龍灣要越南簽證,必需將遊客的證件找出,而辦事的工作人員不知是菲律賓人或尼泊爾人,總之他們好像看不懂中文,所以找護照很花時間,隊伍進行很慢。

 

我發現工作人員沒把遊客證件分類整理,既然都以房卡做身分證,為何不把同樓層房客的證件集中一區?於是幾個工作人員像無頭蒼蠅的翻找證件;再加上一個人可替八個人辦理;而每個行程有三個選項;語言則有華語和廣東話,要二選一。這樣下來效率怎可能高!寶瓶星號在台灣海峽航行多年,為什麼有如此離譜的慢動作,我真是大惑不解。

 

  七天中有兩天上午在排隊中消失,另一次則是船長晚宴。上船第三天一大早到香港,我們下船坐接駁巴士到九龍捷運站,可惜的是因來的太早,德福大樓商城都沒開門,我們要在10:30前上船,又匆匆搭巴士回啟德碼頭,那樣半天又不見了!船停靠三亞和下龍灣,又是兩個下午兼晚上消失。當船再停靠香港可下船,那一天也不見了。這樣算來,其實人待在船上的時間並不長。

 

  說到船公司安排的活動,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需要,有各式各樣的活動。比如只限兒童參加的「小小航海家」、「小小廚師─餅乾製作;每天都有為喜愛唱歌的遊客舉辦「趣味卡拉OK」比賽;還有有古典音樂、輕音樂、動感音樂……;對喜愛手工的遊客有「趣味餐巾折疊」、「筆記本製作」……

二版的每日活動  

 

七天中的四天有電影可看,今年最夯的電影「冰雪奇緣」也名列其中。我平時難得進電影院,因此把握此良機,看了「冰雪奇緣」和「如果我還在」,這兩部電影都很好看。而另一部名為「Step Up All In」的電影,說配有中文字幕,沒想到都是英文,我們只好鎩羽而歸。

 

  有些活動像「冰淇淋派對和餅乾製作」、「魔術課程」、「寶瓶星號駕駛艙導覽」等活動要收費,也會註明「合理收費」。這些課程有的我沒興趣;有的時間與活動衝突,因此我一樣都沒參加。但我聽參加「寶瓶星號駕駛艙導覽」的遊客說,費用390元,他認為收獲良多。

 

  船上活動不管是否收費,只要看到「先到先得」四個字,遊客就要有心理準備,在活動開始之前半小時就要去排隊,如不信邪,可能要嘗到「閉門羹」。以岸上觀光行程來說,我知道有人因太晚登記,因名額已滿而被拒。

 

  總結在船上心得,那就像到五星級飯店的「吃到飽餐廳」,無法在一餐中把所有的美味嘗完。看樣子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上的活動,也要分次體驗,所以怎能只享受一次郵輪之旅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