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颱風天的下午,我去大遠百十樓閒逛,突然看到一個鑄鐵鍋才賣三千多元。這是大陸貨嗎?再一瞧,是有品牌的專櫃!年輕的櫃姐告知是法國名牌,又說周年慶時,另一個大鍋,特價才五千多元,但有限量,想買要快登記。

     說起鑄鐵鍋,我早在十多年前,就聽已故的劉德苓老師談過,認為生鐵鑄造的鍋,因夠厚是最好的鍋。孤陋寡聞的我,以為鑄鐵鍋是大陸特產;還以為鑄鐵鍋的造型,就像傳統的中華鍋,只是膚色烏漆嘛黑,以及厚重的軀體。

     我在德國雙人牌專櫃,看到塗了深藍、深綠、深紅……宛如曾流行過的彩色鍋。好奇的掀起鍋蓋,那沈重的蓋子讓我驚訝,端起整個鍋,重量更是驚人。櫃姐說:「這是法國產的鑄鐵鍋,鍋的內外是上了琺瑯釉,非常安全……能煮出原味,歐洲人都愛用。」

     雙人牌多次辦大型活動,鑄鐵鍋是示範的要角,因為它煮出來的飯、肉、菜都味美極了!舌尖遲鈍的我,無法感受它與不鏽鋼鍋的差異。而它的沈重,特別是高貴的身價,都讓我和它保持距離。

鑄鐵鍋有多貴?最小號的鍋,從萬元起跳;大尺碼的鍋,自然更貴。前年去美國逛商場,看見小鑄鐵鍋約一百美金,比台灣便宜不少,當我想到它的重量,立即打消購買慾。

     我沒見過大遠百那品牌鑄鐵鍋,瞄了幾眼,直覺比雙人牌代理的鑄鐵鍋輕薄些。拿了張名片,回家上網看它是何方神聖!「LE CREUSET 原來是法國最有代表性的專業鍋具,創立於1925年,以色彩豔麗、造型優雅、款式豐富多樣,深受消費者喜愛,是全球最受矚目的琺瑯鑄鐵鍋名牌。

雙人牌的鑄鐵鍋,是法國品牌「STAUB」,它於1975年成立,以能為人帶來好運和子嗣的白鸛,做為STAUB的標誌。STAUB鑄鐵鍋產品,曾經榮獲兩個創新大獎。2008年德國雙人牌將STAUB併購。

由於「LE CREUSET」鑄鐵鍋較早進入台灣,擁有極多的粉絲;但在大陸,因雙人牌的知名度,「STAUB」鑄鐵鍋反較有名。我從網路鑄鐵鍋粉絲對這兩品牌的評論,「LE CREUSET」以外貎打動消費者的心;「STAUB」則走專業風,也就是米其林三星主廚愛用它,更是許多好餐廳的最愛。兩品牌的共同點,那就是荷包要夠深。

     所以網路上不管LC或STAUB的發燒友,似乎多待過歐洲,且外語能力和家境都不錯。因為鑄鐵鍋在台灣售價太貴,很多人不是從國外採購;或是向國外網路訂購,再就是揪團直接向廠商採購。

我看到有個鑄鐵鍋迷的廚房,兩大品牌的鍋加起來有十幾把,比大統雙人牌專櫃陳列的鑄鐵鍋還多!擁有幾個鑄鐵鍋的人更多。原來鑄鐵鍋早成了時尚,我還把它列為拒絕往來戶,看來自己真是落伍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