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去年春天,我偶然得知教堂庭院有兩棵桑樹,每年結許多桑椹,除了有教友來摘外,落果常掉滿地。想到教堂的經費總不足,為什麼不把桑椹熬成果醬,賣給需要的人,我就告訴協進會陳主席,明年桑椹結果時,我來熬果醬。

這棵桑樹最老  

     我知道許多人隨聽隨忘,待明年早就春夢了無痕。沒想到今年桑椹才結果,主席就要我把開出做果醬的支票兌現。我到教堂餐廳冰箱查看,冷凍層已凍了兩大包,但沒有冰糖和玻璃瓶,還是無法做。

     我請陳主席到三鳳中街買玻璃瓶和冰糖,沒想到星期日,中街不少店家休息,沒找到玻璃瓶,他只買回兩包冰糖。星期一上午,我和在教堂工作的林太太,到三鳳中街買了兩箱瓶子,再補充兩袋冰糖,當天下午果醬作坊開始操作。

     不知教堂有何工具,我帶了秤、攪拌棒、鍋子等自己用的順手的工具到廚房。我在家熬果醬,份量最多幾斤,糖也是隨意加,不必太甜是基調。大量做就要規格化,幸好家中的果醬書,都標明一斤桑椹半斤糖;連做濃縮的桑椹果汁也是同樣比例。

     果醬書中的桑椹果醬做法,都是整粒桑椹熬煮,幾年前我也如法炮製,女兒認為桑果太大顆,不容易抹在土司上,建議打碎。書上都說水果和糖要浸一夜,大多數水果都要加點檸檬汁,而我看過某果醬達人說:桑椹可免!一年這時的檸檬最貴,而檸檬是否噴藥,我們也不知,於是不加檸檬汁。

剛採收的桑椹  

我看情況而蜜桑椹,最重要的是量,如果一天做不完,當然先把糖拌好,放進冰箱,待第二天再熬。大多數的時候,都是當天採馬上做,因為桑椹最多時,一天至少15斤,不快消化,冰箱擺不下。

     瓶子放入大鍋加水煮沸消毒後,我開始熬果醬,整鍋桑椹才沸騰,林太太一直問好了沒?後來她才曉得果醬需要時間才能修成正果。第一鍋我因不熟悉火力,更搞不清一大鍋是否要一直攪拌,再加上忙著處理雜事,突然聞到焦香味!

慘了!我做果醬多年,從沒出現此氣味,我馬上熄火,將整鍋桑椹醬倒進另一鍋,原來鍋底有些桑椹汁沾鍋。從此我在熬果醬時,不敢再分心做其他的事。

兩年前,收穫季到那瑪夏鄉種水蜜桃的友人家幫忙,幾乎有一半的桃子篩出,因太多只能當肥料,我看了為果農,也為桃子心痛。當時我就向友人建議,何不做成果醬,也買了書和玻璃瓶送她。好像農會也發現這問題,這兩年教農民做濃縮果汁,日後可做水蜜桃冰沙。

做果醬的想法,遭另一友人反對,她認為量太大,忙不過來,所以這次熬桑椹果醬對我來說,也是新體驗。我用十人份內鍋,一天最多熬了三十多斤桑椹,還不覺得太勞累。我想與其隨便拋棄水蜜桃,真的不如做成果醬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總比血汗化為烏有要好!

有一個星期,我幾乎天天守在教堂熬果醬,朋友對教堂究竟有幾棵桑樹感到好奇。其實教堂庭院只有三棵桑樹,最老的一棵長在圍牆邊,可能是最早結果,但桑椹很小,產量不算太多。第二棵也是最大一棵桑樹,桑椹的個頭中等,產量最多,也最甜,是做桑椹果醬的主力。另一棵是今年才開始盛產的桑樹,結果最晚,果實也最大,每粒幾乎和大姆指一般,可惜的是汁雖多,但不太甜。

結出碩大的桑椹樹  

如果只靠這三棵桑樹的果實,我不會熬出一百多瓶的果醬,以及近廿瓶的濃縮果汁。另一股力量來自陳主席家附近的兩棵超大桑樹的果實,我們去年採過,真是結實纍纍,不用一小時就能採幾斤。美中不足的是兩棵樹都有蚜蟲(?),陳主席說因為沒人採才生蟲,今年他採也帶動該里的里民採收,因此一隻蟲也沒出現。

如果我要採桑椹、清洗、買冰糖及玻璃瓶,可能早就累得不想做下去。陳主席除採外面的桑椹,教堂內的桑椹也靠他和林太太採集。他們在地上舖一大張塑膠布,用力搖樹枝,桑椹像落雨般掉在布上。可是當桑椹不那麼多時,除手採外,還撿拾落在樹下的新鮮桑椹。林太太一遍又一遍的清洗桑椹,直到沒有絲毫沙子。當糖和玻璃瓶不夠時,她到中街採買。

可以說,我們這臨時果醬工坊就是三個臭皮匠的組合,而且合作愉快。至於果醬的出路,因為朋友都曉得教堂的桑椹沒有噴農藥,加上我們只加冰糖和慢火熬,對身體很好,紛紛來採購。

由於桑椹是自家的,人工都是奉獻免費的,所以售價低,內行人買來送人自用兩相宜。果醬賺來的錢,屬於三個臭皮匠嗎?不!那是歸於教堂,做為更新庭院設備所用。

現在還有60多瓶桑椹果醬躺在倉庫,期待有緣人帶回家。我覺得花了十個工作天,把掛在樹上的桑椹變成錢,是化腐朽成資源的好辦法。天主照顧的果子,不添加任何化學品的果醬,對體弱的朋友絕對有利。所以我認為以十天換得這樣的成績,是非常值得的奉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