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我才從友人家回來,郭月女來電「我媽的乾兒子來高雄,晚上一起到阿國吃鵝肉!」

郭爸爸後的白衣男即是田中徹  

我對「乾兒子?」納悶時,月女說:「我不是告訴妳,媽媽有個日本乾兒子!」我的記憶卡似乎有些含糊的印象,看來因沒見到人,加上時間久了,早就忘得一乾二淨!

     月女簡單重述一遍如下:「我的舅舅早年移居香港,三十多年前,媽媽不時到香港探親。有次從香港返台北的飛機上,坐在旁邊的日本男子,和媽媽以日語交談。在日據時代受過小學教育的媽媽,日語非常流利,鄰座日本人不相信她是台灣人。

     過了幾天,那個日本人從台北南下,到旗山找到媽媽,證明她是正港台灣人。原來這位名叫田中徹的日本男子,是個自助旅行者,在二十多歲時就揹著大背包環遊世界。他和我們全家一見如故,因此媽媽收他為乾兒子。他多次到旗山找爸媽,和我們都很熟,媽媽往生後,他還會來找爸爸。」

     晚上在阿國鵝肉店,我終於見到郭家的日本乾兒子,很開朗的日本中年男子。我覺得他的長相有江南人的味道,懷疑他的祖先是中國移民。

     田中徹和郭爸爸以日語交談,和郭家二哥則以英語溝通,我這個「語癡」只好靠口譯,才知發生了什麼事!我猜田中有幾年沒來台灣,郭二哥搬家,電話也換了,他到高雄打電話找不到人,於是到旗山找人。

     他從桃園機場搭什麼車來高雄?又搭什麼車去旗山?怎樣找人?郭二哥說:「他真的很利害,從機場搭客運到高雄,住在國光客運前的國統飯店,一晚800元。到旗山坐高雄客運,在旗山租輛腳踏車,先到爸爸的家,沒找到人。再騎車到市場邊的姐夫家,也就連上線了!」

我想:他真是自助旅行高手,事前準備工夫足夠,才不會被當地人當肥羊宰。

據郭二哥說:「田中徹現住大阪,有一兒一女,太太喜歡巴黎,女兒是聲樂家。他現在似乎開便當工廠,為當地兩三所小學提供營養午餐。好像日本也面臨少子化威脅,他打算再做一兩年就退休。

由於日本物價高,田中找到退休後長住的地方─泰國清邁,因為那裡氣候好,生活費便宜,是養老的好地方,他已在清邁買屋。」

     得知田中徹做餐飲業,我看他對阿國鵝肉的每道菜,都露出滿意的表情,真的是個見過大世面的旅者。

第二天中午,月女請乾哥哥到前鎮漁港邊,順億鮪魚壽司,據說他滿意得不得了!連說在日本吃那麼好的生魚片,是非常昂貴!吃完午餐後,他不要郭二哥送回飯店,而是計畫到旗津買釣具,坐渡輪到哈瑪星吃大碗冰,再坐公車遊高雄……第二天返桃園,再搭機回日本。

     看來田中是專程來看郭爸爸的,機上奇遇沒因郭媽媽的過世而斷線,我為田中徹的有情有義感動不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