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家住烏日時,媽媽曾在爸爸負責的油庫旁空地,種過南瓜。我記得媽媽把蠶豆放在南瓜菜上,不久蠶豆上有菌絲,然後將蠶豆拌入剁碎的紅辣椒中,再加入香油、生薑,放入玻璃瓶中。

不知經過多久,一瓶氣味芬芳的四川辣椒醬就誕生。我永遠忘不了那罐辣椒醬的香氣!印象中,那罐辣椒醬也是媽媽空前絕後唯一的手作品,而看到墨綠的南瓜葉,我總想起葉上有綠霉的蠶豆瓣。

蓋了面膜的南瓜 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有次種出超級大的南瓜,雖然一家七口,但在沒冰箱,又惜物的年代,怎樣讓大南瓜物盡其用?爸媽終於想出包餃子。在貧窮歲月,吃豬肉不容易,再加上沒有絞肉機,自家菜刀也不利。在省錢省事的前提下,印象中南瓜餡全是南瓜泥,甜甜的餃子,果然不受歡迎。南瓜餃子在我家,似乎也是空前絕後!

媽媽愛吃南瓜,所以餐桌常出現南瓜。我一直不愛味甜,但又水水的炒南瓜。媽媽做粉蒸肉,也會以南瓜墊底,我也不喜歡。我還記得讀世新時,有次和好友吃自助餐,她竟然挾南瓜,讓我錯愕,以致四十多年後,還忘不了!

        不知因年歲增長?或受南瓜對人體極佳的影響?或南瓜品種改良?總之,我對南瓜有180度的改觀,三不五時的請它到我家。我發現山上種的南瓜好吃,日本品種的南瓜也是精品,傳統綠、橘皮交錯的南瓜,是否好吃就要看運氣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 前陣子,郭月女前後送我她朋友四嫂種的南瓜,她說真是好吃,所以要和好朋友分享!我煮了,果然皮Q肉粉且甜,是頂級的南瓜。月女還說:「四嫂很用心,幾乎不噴農藥,可以安心的吃!」

        上週日,月女帶我到四嫂的南瓜田見識,我發現現在的南瓜葉比以往小多了,淺綠色的葉脈,好像在深綠的葉子上彩繪,這也和我記憶中,純墨綠且毛絨絨的南瓜葉迥然不同。

南瓜田  

        傍晚,我去農友種苗行看蔬果種子,赫然發現南瓜家族真是枝繁葉茂。該店規模小,客人多是以種菜當消遣的都市人,但僅食用的南瓜品種,就高達20多種!再加上觀賞南瓜,我想至少有30種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南瓜種子包裝的圖片,左看右看,就是找不到四嫂南瓜是何品種?而做種子生意的三弟,曾說種子業入行門檻極高,除了資金龐大外,品種的複雜,以及層出不窮的新品種,都是考驗!在農友的種子前,我對三弟的話,有深刻的體認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去瓜田之前,四嫂和她老公忙著為南瓜做媒人,也就是以人工讓公花和母花送做堆。其實以往農人不需為南瓜授粉,現在因蟲蟲媒婆減少,於是結果率極差。這也是最近幾年,周遭業餘農夫種南瓜,最大的困惑──那就是南瓜的母花不少,但能長大的瓜極少!

        躺在地上的南瓜,有的蓋上衛生紙,也有的以草遮身。四嫂說:南瓜從結果後,就要蓋被子,否則容易被蟲咬。如果沒有衛生紙和草,南瓜葉也可當被子。她隨手做給我們看!

南瓜寶寶  

蓋葉子被的瓜寶  

        月女和她老公都學農,雖專攻畜牧,但對植物栽培也很內行,可是為南瓜授粉、蓋被子卻是第一次看到!我覺得台灣農業的進步,農民吸收新知的能力,都超出都市人的想像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