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1993年以前,在台灣人心中,金門是前線,也是危險的軍事要地。孩子當兵抽到金門,是最大的不幸,父母及親人每天忐忑不安,直到平安退伍才得安心。

     那個年頭,金門和台灣像兩個國家:金門人用的是印有「只限金門使用」的台幣;金門不論男女都要當兵;金門和台灣的居民不能自由往來:因為天空只有軍機可飛;海路只有軍艦航行,金門人來台灣都要得到過軍方同意。而台灣人,除了服兵役和參加救國團活動,根本沒機會赴前線。

     記得那時從金門人的口中得知:當地黃牛肉很便宜;黃魚又多又大且便宜。而金門酒廠生產的酒,在台灣買不到,因此成為返台休假或退役軍人的最佳伴手禮。

金門當兵的最佳伴手禮    

當年我家在高師大旁的公寓,附近有個小市場,偶而有海軍老兵(是否退役沒問過)站在路邊,腳旁的卡其袋中,有十多瓶的「龍鳳風溼藥酒」及「白金龍高粱酒」。

     那陣子,先生的腿有點疼痛,有次上菜場,見到賣酒的老兵,又瞧到「風溼藥酒」,於是買了一瓶讓先生喝喝看!沒想到他的腿痛好了。我剛上網查藥酒的名字,竟然是「龍鳳藥酒」、「風溼藥酒」,沒有我記憶中的「龍鳳風溼藥酒」。我再看圖片,也和我買的酒不同,或許我買的是平裝的玻璃瓶版,網路上都是精裝的瓷瓶版。

     前陣子,我在書架某格書背後,摸出一瓶龍鳳酒。今天翻了幾排書架,卻沒找著,真是奇怪!就因為金門藥酒的神效,日後只要看到賣酒的老兵,我除買藥酒外,也會買兩瓶白金龍貯存。印象中600cc的白金龍和藥酒,似乎一瓶150元。老兵不常在市場出現,所以我蒐集的金門酒也不多。後來搬到現址,我就再也沒機會買金門酒。

     「光陰似箭」這句成語,對已拿國民年金的我,毫不誇張。當金門開放觀光後,我參加金門旅遊,赫然發現十年陳高,一瓶要價高達幾千元,而家中那幾瓶高粱酒身價似乎不凡。

        家中的陳高,一瓶送人;另有一瓶因揮發三分之一,於是自家人享受。瓶蓋一開,酒香立即瀰漫全家。我最近找到一瓶比女兒還年長的白金龍,它再過兩年就滿四十歲!

幾十年前,金門酒廠出品的酒,都在商標後印上出品年月,這也是我知道酒有多少歲的原因。這兩天我仔細看古董高粱酒,發現那時根本不告知酒精度數,當然也不告訴消費者它的成份為何?

38歲的金門高粱酒  

當金門高粱酒走入台灣大賣場、超市後,我開始每年固定買兩瓶58度的高粱酒存放。也因為酒不再公賣,民間酒廠生產的「金門高粱酒」,長相和本尊幾乎雷同,不仔細看很容易買到xx公司生產的金門高粱酒!

其次,現在金門高粱酒住進不同的玻璃屋,有的還住進陶壼中。前年大統百貨公司金酒特賣展,售貨員說存酒以陶壺較佳,我買了一瓶後,聽人說玻璃瓶才能放久。如今選擇多,卻讓我常困惑,我開始懷念幾十年前,從老兵提袋要兩瓶酒的單純歲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