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大陸開放探親之後,我趕緊去了許多慕名已久的風景名勝區,去年再返江南、四川,發現和二十年前的景色迥然不同。我慶幸跑得早,雖然當年交通、住宿、飲食不便,但看得到樸實的一面,花費也比今天便宜多了!

     19929月,我隻身到北京、西安、洛陽、鄭州、承德旅遊二十多天。事先沒規劃,走到那玩到那,一路通行順暢。我對大多景點都有不錯的回憶,只有對少林寺外的商家,留下極惡劣的印象。

     我早就忘了從那裡搭車到少林寺,只記得兇巴巴的登封縣地陪,在進入該縣的路邊上車,逼所有的遊客買15元的少林寺門票,還一再數人頭。幸好我找到當年的筆記本,發現那是參加洛陽一日遊的行程。

如今從鄭州長途汽車站搭到少林寺一日遊,車資26元,原本一個小時的車程,要花四個小時,因途中要去五個人造景點,每人多花2300元。當年洛陽旅遊業還很老實,一日遊的行程紮實、單純。

還好有記錄,當時的行程如下:龍門石窟、玄奘的家、少林寺、白馬寺,車資12元。景點的門票為:龍門石窟5元、玄奘的家2元、少林寺6.5元(我卻花了15元)、白馬寺4元。如今少林寺門票為100元。

     那個年頭,好像在四川、陝西、河南參加一日遊,都是司機兼導遊,途中大概簡介行程。在下車前,司機都會好心的提醒遊客:攤販的商品,不想買就別討價還價;玉製品千萬不要摸,萬一小販使壞,訛詐巨款,很難脫身。我在大陸遊的啟蒙教育甚佳,走過景點的攤販區,早已養成目不斜視的習慣,也避免不少紛爭。

     車到少林寺景區已進中午,地陪引全車人進一餐廳。我是獨行,車中有一從湖南來的小伙子亦是一人,於是我們臨時結伴行。我見菜單的價格不便宜,原不想吃,但銀行員的年輕人,出差前賺了三千多元外快,因此堅持要請我吃中飯。

     我們在老闆的推介下,最後選8元的燉雞塊配白飯。當雞湯上來,我們發現是一隻雞而非雞塊,小伙子還開心的說:「人家說洛陽的雞便宜,果然沒錯!」那白飯真是粗得令人難以下嚥,勉強吃完飯,小伙子歡喜的去付錢,卻沈著臉回桌。

     我說「上當了!」,他點頭說:「老闆說是一斤8元,那隻雞324元。」那麼小的雞有三斤重嗎?雞下肚了,又如何秤呢!算了!沒想到隔壁桌和老闆吵起,原來他們四人同事,照菜單上叫了幾個葷菜,後又叫兩盤素菜,那料到難吃的素菜竟比葷菜貴,一盤要10元。

     然後我發現幾乎每桌食客都和老闆議論,當然也沒人討到便宜。走出那家餐館,發現每家餐廳外都是吵架聲,看來每家店都是黑店。我幾天後到鄭州,包車去黃河的司機說:「10元素菜不算貴,我還聽說一盤100元的,少林寺商家可會宰人!」

     這兩天我在古狗「少林寺觀光陷阱」網路上看到,少林寺外的餐廳,如今胃口更大,有人叫了四菜一湯,竟要4500人民幣。唉!真是水漲船高!

     我們的遊覽車上有十個從廣東去旅遊的年輕人,他們的底片用完,到小攤花23.5元買了一捲底片,裝入相機時,發現竟然是空殻。這群人集體找小販換,看在人多勢眾的局面,小販乖乖的換了!

     那時的少林寺建築很破舊,沒什麼看頭,好像有些建築是軍閥混戰時被燒燬,然後就荒廢在廟中。我絞盡腦汁回憶,感覺少林寺好像沒有很多大殿,也沒有令人難忘的佛像。至於出家人,更是寥寥無幾,且不與觀光客打交道。

     由於文革對宗教的迫害,開放之初也沒有多少出家人,我聽說許多出家人是俗人穿上僧衣的演員,常在佛寺中看到的出家人,總覺得是穿上僧服的上班族。因此,佛寺出家人不念早晚課,不看經書也成常態。

印象中,只有成都文殊院較有佛教誦經、修行的氣氛,其他的佛寺全成為觀光景點。我對當年少林寺的出家人,真的沒有印象,有一點卻能肯定:當時出家人不會設陷阱,讓觀光客損失慘重!

印象中,當時少林寺較強調與唐太宗李世民的關係;還有達摩祖師面壁修行的山洞,寺院本身沒有多少可看性。反倒是埋葬高僧舍利子的塔林,似乎沒遭人為破壞,較有看頭,我在不同造型的塔林間穿梭,留下的記憶比少林寺院還深!

幾年後隨文藝協會再去少林寺,我看到復古的宏偉大寺院,同伴都為古意盎然的少林寺著迷時,只有我知道它那破舊的面貎。也不曉得是否因為修舊如舊的資金龐大,少林寺因而向商業靠攏!成為網友撻伐的黑店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