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走在重慶和成都街頭,處處見得到麻辣火鍋的招牌,我覺得連空氣中,都充滿麻辣的香氣。印象中,十多年前到成都,也沒見到那麼多麻辣火鍋店,難道我的記憶有誤!

     幸好在成都機場買到由四川師範大學編的「最應品嚐的四川美食」一書。我細讀每篇文字,在「串串香」一文中,作者說「實際上,上世紀80代中期,火鍋還未普及的時候……」可見我的直覺無誤。

重慶是大陸三大火爐之一,夏季溫度常飆到40度。在電力不足,冷氣機稀少的年代,冬天才是吃麻辣火鍋的季節。如今家家都有冷氣,多半餐館也開足冷氣,因此炎夏吃麻辣火鍋,就不足為奇!

     我一直以為四川只有麻辣火鍋,這本書卻說:「目前全川的火鍋品種有118種,除傳統的毛肚火鍋、清湯火鍋、紅湯火鍋等,還新增了鴛鴦火鍋、九尺鵝腸火鍋、魚頭火鍋等特色品種。」我想在重慶吃的黑白葷豆花、鐘家酸菜豆花雞,都是火鍋家族的成員。

     很久以前就聽說麻辣火鍋的湯底重覆使用,到了成都才曉得那是錯誤的說法。其實四川人不會全鍋回收,而是撈麻辣火鍋上層的油,當地人稱「老油」。據說麻辣火鍋加入老油,滋味特別好!雖說政府三申五令「不可用老油」,可是老饕迷戀那滋味,因此許多火鍋店偷偷的撈老油,再加入火鍋。

     說起麻辣火鍋的沾料,好像以香油加蒜泥、香菜、辣椒為主流。上網看台灣的麻辣火鍋沾料,各式各樣的沾料讓我瞠目結舌,居然沒有一家以香油為底,也令我訝異!

     我把麻辣火鍋店的廣告中讀到的沾料做簡單的記錄:不少店以醬油、醋、蒜苗為沾料;有些店以芝麻醬┼豆腐乳做沾料;還有些規模大的麻辣火鍋店,沾料變成聯合國,有沙茶醬、日式果醋、魚露、韭菜醬……食客可隨心所欲來個沾料大混搭。至於是否和麻辣火鍋麻吉,就不是老闆關心的事。

     有家麻辣火鍋店極具創意,沾料內容為沙茶┼蛋黃;紅、黃甜椒絲┼香菜;花生粉┼麻辣湯,我總覺得這些沾料麻辣火鍋能融合嗎?可是食客不覺得怪,生意依然火紅。

     另有家麻辣火鍋店的沾料標榜祖傳沾料┼蔥花┼辣椒┼醋┼香油(終於有人讓它上場)。這家老闆還不忘教育食客:麻辣火鍋的沾料,絕不可加沙茶醬,因為太不搭了!

     我不知四川人到台灣,品嘗麻辣火鍋後,不知他們對內容物有何意見,至少面對五花八門的沾料,就要讓他們看傻眼!也不知他們是否敢嘗試變種的麻辣火鍋和沾料!

arrow
arrow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