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一次五十六天的歐洲自助旅行,讓陳秀瑱見識到國際青年旅館的安全、便宜。日本女郎井口真理子到台灣自助旅行,卻因住宿而遭殺身。兩件事加起來,讓陳秀瑱決定在高雄市自家房屋辦國際青年旅館。

     陳秀瑱自稱念書時,英文常考不及格,英語會話能力也差,可是在為外國遊子服務的理念下,她勇氣十足的克服語言障礙。儘管前兩年旅館沒得到國際青年旅館聯盟總部的承認,可是聞風住進的老外很多,在房間不敷使用的情勢下,她又到苓雅二路租了一棟三樓透天民宅做為第二分館。

     當時國際青年旅館的房客,多半是長期住宿,大多是來台學功夫、學中文、教英文的老外。相對的,自助旅行來高雄的老外,就少多了,且所住的天數也少,頂多兩天就走人。去年,房東收回苓雅分館的房屋,她只好把青年旅館搬到七賢二路,卻沒料到地下室積水,蚊子太多,不得已結束。由於文武一街的房間少,只能住二十八人,所以長期房客減少很多。

     雖說兩處青年旅館的房間不多,總要請人打掃或幫忙,陳秀瑱搖頭說:「從青年旅館開始到現在,沒請過人,一切的事都是我一個人做。基本上,長期客人的房屋,室內由住宿人負責,公共場所才是我的範圍。因為苓雅分館以長期客人為多,事情很少,所以我力量來回跑。」

     談到來自不同國度的老外,陳秀瑱有一肚子故事可說,她說:「有位英國和美國女郎,原本不認識,因為都在環遊世界,她們在大陸火車上相遇,志同道合下一起結伴來台旅遊。才住進青年旅館,就有補習班主任來找英文老師,一小時鐘點費五百元,兩人發現台灣真是淘金的天堂,立即決定留下賺錢。

其中一人在旅途中認識一位澳洲小姐,於是打電話告訴她,這則天大的好消息。一星期後,澳洲小姐出現了,她們三人在台灣教了四年的英語。其中有位小姐,在青年旅館認識一位從英國來台教英語的帥哥,兩人來電後結下良緣,婚後檢雙雙回英國定居。」

        青年旅館造就多少姻緣,陳秀瑱沒做過統計,因為她忙得沒時間關心老外的感情問題,她自嘲的說:「他們都知道我的英語欠佳,又看我校長兼校工,曉得我沒錢,所以感情和經濟出問題,都不會找我商量。像七月一日要結婚的老外,新郎是美國,新娘是澳洲人,他們在我們這相識進而相戀,後來搬離旅館,喜訊是他們朋友告訴我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在青年旅館長期投宿的老外,以年輕男性為多,他們交什麼樣的女友?陳秀瑱連忙說:「我只關心他們每月是否交房租?我不管他們的私生活。」話是這樣說,陳秀瑱腦海塞滿愛的故事,卻不讓她逃避。她說:「有位美籍英文男老師,交了位非常漂亮的台灣女孩,他賺的錢多半花在女郎身上。兩人後來結婚,一起回到美國,當女郎拿到綠卡後,就不告而別。」

        陳秀瑱多年觀察發現:有六成的老外交,特別喜愛台灣原住民女郎,也沒有族群分別,因為她知道有來自高屏,也有中部下來的,而原因是老外認為黑皮膚好看,眼睛又大又黑很漂亮。在港都打拼的老外,那有機會上山接觸原住民少女,陳秀瑱的了解,有的女子是在補習班櫃台工作,還有的是在PUB認識的,由此可見原住民年輕一代,早就離開部落,在都市定居及謀生。

     陳秀瑱一直希望藉青年旅館,發揮國民外交的效益,讓老外永遠想念台灣。有心的她,利用上菜市場閒逛時,發現物美價廉且實用的日用品,隨手採購,老外離去時,她會送紀念品。她發現大多數自助旅行人,小皮夾既髒又破,當她送個新皮夾,都讓老外對她的細心與體貼感動不止。

     她另一項免費服務是以機車接送需要的老外,特別是自助旅行人,因為他們扛著沈重的大背包走路,她總是主動幫忙,把大背包放在機車踏板上,老外坐在後座,載到可搭機場巴士的站牌下。老外對她以機車做交通工具,覺得既新奇又有趣,下車後總不忘為機車照張相。

     在外人眼中看陳秀瑱的工作,服務多過賺錢,實在沒搞頭,可是做了十多年青年旅館的她,至今仍興趣盎然,還雄心萬丈的訂下廿一世紀的計劃,那就是蓋間且有中國特色的青年旅館,然後要請專業人員幫忙,最後則要在旅遊雜誌打廣告,讓國內年輕學子,到高雄市觀光,一晚只花三百多元的住宿費。她有信心至少再為中外年輕人服務十年。(寫於200056日)

 (後記:我和陳秀瑱似乎很有緣,有次在百貨公司不期而遇,談到結束第二家青年旅館,想要將自家旅館重建;還栽培女兒就讀高雄餐旅專校。三年多前陪友人看牙,赫然發現她竟是友人牙醫的夫人,當時得知青年旅館暫停。最近從友人口中得知她重病臥床,期望她早日康復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