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新移民中心成立後的第一個春節,社會局為外籍姐妹舉辦回娘家及團拜活動,而家鄉美食是當天最重要,也是最吸引大家的壓軸節目。

     我對外籍和大陸姐妹的美食作品極好奇,特別是南洋風味的菜餚,又因為想為越南好姐妹留下畫面,於是台上舞蹈表演,我則在兩條長桌穿梭。

連薑黃飯也難逃秒殺的命運.JPG  眨眼就消失了!.JPG  

秒殺.JPG  

當主持人宣佈可分享美食,我正站在南洋風的長桌前。不到一秒鐘,剛剛在台上跳鳳凰于飛、山地舞的阿嬤,自備塑膠袋,毫不客氣的朝數量極少的大福、包子進攻。每個人至少搶兩個,我還看到一手抓了三個包子。有個阿嬤看我直視她們,有些不好意思的說;「我孫子愛吃!」不到一分鐘,那些易於攜帶的食物都不見了!

     我自覺很丟臉,跑到另一端看,沒想到剛才忙著攝影的中年男子,也拿了一個塑膠袋,搜括愛玲做的魔術帽子、娘惹三角脆,以及越南火腿、切片粽子。於是原本一大盤的食物眨眼消失了。眼看他還努力收集戰利品,我忍不住說:「先生!別人還沒吃,請手下留情!」他不好意思的溜到另一端。

我也走桌子那邊,發現原來堆積如山的黃薑飯不見了!所有能吃的都一掃而空。我再到大陸菜那桌,心想那一桌看來色香味待努力的菜餚,駐足的人也少,該有些剩餘品。沒想到大半的盤子也清潔溜溜,盤中有剩餘物的是青蒜葉、蔥條、辣椒等調味品。

我相信主辦單位希望大家能品嚐每一道異國風味,可是在「蝗蟲特攻隊」先下手為強的掠奪下,相信很多人連到底有多少種東西都沒看到,迎接他們的卻是一個個空盤。

我不知外籍姐妹會不會笑台灣人「吃相難看」,甚至心底輕視台灣阿嬤。而我覺得身為台灣人,真是丟臉到極點。這些阿嬤平常或許瞧不起外配;認為外配只愛台灣人的錢……可是僅一個吃飯,她們就洩底了,原來她們既貪婪又自私,一幅餓死鬼投胎的醜態。

我希望社會局日後再有此美食活動,是否在事前提醒一句「來賓請當場吃,不可外帶!」其次請志工在每桌前負責送餐具及維持秩序,就像到大飯店吃自助餐那樣井然有序、彬彬有禮。如此一來,「蝗蟲」們決不敢膽大妄為。別讓台灣人的面子,在這群貪小便宜的人中丟盡。(寫於2006年)

 

後記:

     最近聽新移民中心員工談類似活動,社會局已記取教訓,多採用餐盒,一人一份。問題是:如果來賓太踴躍,餐點不足就會引起怨言,但總比蝗蟲過境要好看多了!

     友人的畫會每年在文化中心舉辦畫展,也因為蝗蟲太多,畫會採取少量多出的方式,才能避免所有的點心被秒殺!可見這批蝗蟲的威力有多猛!

     我最不解的是:他們都是志工,可見家境不致太差;既然有心為社會服務,為何如此貪婪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