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「京華煙雲」好熟悉的名詞,記得這是林語堂一本小說的書名,只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,可能連「林語堂」是何許人?都一概不知吧!

有氣質的餐廳.JPG  

     位在台中美術館附近的「京華煙雲」,據說是家北方餐廳,假日生意極好,所以需預定座位。店門外,擺了一輛人力車,房屋的造形,有些許江南風。店家為營造中國風,沿馬路的外牆掛一排紅色圓燈籠,這種景色在彼岸常見,我總覺太俗氣,打心底不喜歡。

進入室內,玄關的擺設,讓我想起台北市極負盛名,如今已歇業的「京兆尹」。當年京兆尹以做北京的精緻點心為賣點,顧客以中產及文人雅士為主,我去過一次,它的京味點心沒讓我驚豔,可是它那昂貴的身價,卻讓我咋舌不止!

     室內處處見得到木雕,每扇門都有塊雕花板,我不知那些木雕是來自彼岸拆老屋潮?或是請對岸工廠打造?至於明式的木桌、木椅,我幾乎可斷定是仿製品,因為感覺很新。從純中式的傢俱、陳設,看得出店東想營造大陸北方大戶人家的韻味。可是北方無竹,店內處處見到竹子蹤影,拿手一摸,才發現竹竿是真貨,竹葉全是人工製品。

當我打開菜單,卻發現大多數的菜是江浙菜,還有南洋菜,屬於北方的菜少得可憐。勉強找了一家五口人能吃,及自以為比較像北方的菜:罎子肉、醬鴨、爛糊白菜、炒川七、酸白菜湯、花素餃及湯包。

     先說罎子肉,我以為是個小甕,沒想到它放在一個深碗中,肉則是道地的東坡肉,連麻繩都有。筷子挾肉,輕輕一撥就撕塊肉下來,可見燉得極爛。肉爛卻極不入味,想來店家取巧,以白水煮肉,待客人點菜後,才加醬汁於上。不知廚子是否為台南人,醬汁極甜,宛如吃甜肉而非東坡肉。

換了名字的東坡肉.JPG  

     再說醬鴨,記得很久以前,我做過醬肉,以甜麵醬抹肉,煮得入味即可。然而我們吃的醬鴨,鴨肉像風乾再蒸熟切片後,再淋上醬汁。於是到嘴的是乾澀的鴨肉,外加調稀的甜麵醬汁。它沒有印象中醬肉該有濃郁香氣,以及軟爛的鴨肉。

     以前我常炒爛糊白菜,記得是大白菜加肉絲,沒想到這盤菜的肉絲竟是洋火腿絲,且純是點綴品。更讓我不解的是居然有筍絲,兩種菜的口感很不搭呢!

奇怪的爛糊白菜.JPG  

     炒川七、酸白菜湯算是表現較不離譜的菜,只是湯中的粉絲居然寬細並陳,很奇怪呢!女兒兩次挾湯包,都破了底,兒子笑她技術太差。我看照片才發現,湯包在蒸籠就破了,我猜是蒸好放太久的結果。我們嚐過湯包和花素餃,一致認為花素餃比湯包好吃。

     總之,這家餐廳雖標榜北方菜,其實是大雜膾,為何客人那麼多,真讓人想不透?或許客人在乎的是擺設與情調,而非好吃且道地的菜餚。好在價格不算貴,來店經驗一次,也算增長了見識。

     (註:我聽廣播,這家餐廳頗受許多名人肯定,我更能確定是一家看人而端出不同等級的店。也就是普通食客,上桌的不是實習品,就是即將過期品,怎會好吃!所以庶民別聽到名人代言,就傻傻的以為你能吃到好料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