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芝音帶慈善會工作人員到隘寮營區慰訪,蔣先生以期盼的語氣,請我們再去處理食材。因此一週後的週五,我們再度上工。

     由於上週到營區快十二點,所以這次訂在九點出發。我在前一天做了包子,帶12個包子做午餐。江姐她們上次等好久,這次改為小李騎機車載江姐,將機車停到聖功醫院前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們到營區廚房,門還未打開,沒等多久,蔣先生就出現。他真希望我們幫忙解決問題,因為一大袋花枝,一大袋秋刀魚、一包火鍋牛肉片、幾片去骨小牛排以及一包未解凍的豬油。

大廚開工!.JPG 

     幾片去骨小牛排是高檔牛肉,在「僧多粥少」的情況下,將牛排切片煮進麵裡是最實際的作法。從牛肉的顏色及味道,可看出它們在冰櫃躺了不少時光。如果當天不吃掉,那些牛肉的下場就是做「堆肥」。這對捐出昂貴食材的善心人,可是最大的傷害。於是芝音自告奮勇的煮中餐,除了牛排肉外,還加些火鍋牛肉。

     我們三人先是一起處理花枝,後來我發現秋刀魚問題極嚴重,因此專心處理秋刀魚。剛開始查看秋刀魚,我和小李都覺得好像鹹魚,芝音堅持那是新鮮的魚,只是放的時間太久,才變成那個樣子。

翻了翻大袋中的魚,我確定秋刀魚腐壞了,於是先把腐爛的魚丟棄。好魚則以剪刀去頭、去尾及去內臟。在洋溢魚腥的臭氣中,我一條條的篩選,拋棄了三分之一,剩下的秋刀魚裝滿兩個蒸籠,讓牠們慢慢漏水。

煎秋刀魚.JPG 

芝音的麵煮好了,請住在營區的阿公、阿嬤盛午餐。那時有個阿嬤跑來問我:「妳是不是到過原住民中心講織布?」我才想起她就是部落工廠的琉璃珠老師,她和老公一塊工作。我問她現在還有工作嗎?她搖頭說:「早就沒去了!」我想到那時高雄市原民會主委是好茶村人,人在人情在!朝廷沒人自然沒事可做。

接下來的工作是燙花枝,有上次的經驗,我們很快的燙了三大臉盆的花枝。也在那時我們才發現那袋是帶皮的肥豬肉,而非豬油,不能熬出豬油,所以我們決定把那袋豬肉做成肉臊。

找了半天,才找到一個可熬肉臊的小鍋,可是鍋裡裝了早上剩下的飯,蔣先生毫不考慮的就往廚餘桶倒。芝音立即大喊「不要倒!」還是晚了一步,鍋裡只剩一碗稀飯。

芝音把那碗飯加進燙花枝的湯,再加幾片高麗菜和一些牛肉片,煮幾分鐘,成為味美的鹹稀飯。她請蔣先生嘗,得到肯定後,就把做法告訴蔣先生。也因此,花枝湯都留下來。

我把肥豬肉放入鍋中,沒蒜頭、沒米酒、沒八角,沒辣椒,只有鹽、醬油和糖。以小火烹煮的肉臊,在時間的魔力下,色香味俱全的肉臊就誕生了,也讓蔣先生看得目瞪口呆。

陽春肉臊.JPG 

接著就開始炸秋刀魚,這時大家的工作都結束,於是四個人都圍在鍋旁,一人丟魚入鍋,一人負責翻魚,另一人將熟的魚挾入鍋中。人多好辦事,兩籠秋刀魚很快的炸完。

從進入廚房到走出廚房,我們整整做了四個小時,也整整站了四個小時,回到家才發現我累得要命,是歲月不饒人?還是工作太賣力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