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二十多年前去西安旅遊,鼓樓附近的回民夜市,規模很小,攤位也不多。印象中以賣觀光客的工藝攤為多,每攤多擺上十公分高的小小兵馬俑、琳琅滿目的玉飾、以及西安各風景區的文史及旅遊書;至於小吃好像只有烤羊肉串。那時逛夜市的人少,感覺是聊備一格的準夜市。

一把5元的拐棗.jpg  

    二十多年後再訪西安,短短的回民夜市,竟變成回民特色街區。現在不是夜市,而是從早做到晚的大商場,規模比以前大了近百倍吧!走進回民街區塊,一條長長的橫街,兩旁都是店舖,和橫街垂直的街道有好幾條,每條街道都很長,兩旁也都是商店。最令我吃驚的是:回民街從早到晚擠滿觀光客,來自各地的年輕人,拿著手機找微博推薦的商品和名店。

     我才踏進回民街,馬上發現鮮榨石榴汁是回民區最夯的攤位,幾乎三歩一攤,早已取代羊肉串成為主流。每家攤子的擺設大同小異,都是把石榴頭部切掉1/3,露出排列有序的淺紅珍珠,宛如玫瑰花,真是吸睛!攤子另一邊是把石榴夾層都拆掉,石榴子像晶瑩剔透的紅水晶,一大盤真是漂亮!它們榨汁就是養生聖品─石榴汁;攤上還有完整的大石榴,擺在不起眼的角落,為石榴愛好者準備。

石榴汁─2.jpg  

    我忘了一杯鮮石榴汁的價錢,好像比台灣便宜不少,但在產地卻覺得太昂貴了!其次一大盤脫了衣服的石榴子,的確好看!但它曝露在熙熙攘攘的街道邊,灰塵加攤主及客人的涶沫,衛生堪慮!我再好奇,擔心病從口入,只有望榴止渴!

    富平柿餅是另一個熱賣的特產,到西安才知習進平是陝西富平人,柿餅才以人而貴。富平柿餅和台灣常見圓柿餅不一樣,反而和日本的長椎形柿餅相似。柿餅除了在石榴攤位看得到外;賣乾果的特產店自然有;還有竹簍內放柿餅,號稱農家自產自銷的小販,他們多在街邊角落兜售。說到價錢當然特產店最貴,攤子其次,小販賣的最便宜,價格差距頗大。我觀察小販柿餅所以便宜,乾燥不夠,以重量取勝。從另一角落思考,小販賣的較新鮮。

石榴汁攤=1.jpg  

     我慢慢的逛,突然發現路邊小販賣的東西很奇怪,那位穿紅衣的小販,腳下有個紙箱,裡面是褐色枯枝,另一邊有個小方桌,桌上是一束束綁好的枯枝,她在白紙板上寫著「拐棗,一把5元」。我問她是什麼?她掰了一截讓我試吃,加上一句「很甜!」原以為只有我是土包子,來逛街的大陸觀光客,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長相古怪的拐棗,路過的人都以驚奇的語氣詢問「這是什麼?怎樣吃?」

一箱拐棗.jpg  

     她耐心的解說是水果,很甜,營養價值高……觀光客滿足好奇心後,似乎沒勇氣買一把品嘗。我拍了照,又試吃,再加上嘗鮮的想法,何況它只要5元,折合台幣不到25元,因此買了一把帶回旅館,再仔細品味。它為什麼叫拐棗?卻和紅棗或台灣冬天的綠棗,沒有一點相同,它就像張牙舞爪的棕色樹枝。雖然有黑色小籽子,吃也是吃樹枝,咬起來甜甜的,除此就乏善可說!結論是它可列為「拒絕往來戶」。

      我上網找拐棗的真實身份,原以為找不到,沒想到百度百科介紹得很詳細;更令我驚訝的是:我以為拐棗是別名,那料到它竟是學名!它的別名有十來個,不少帶有「爪」字。原來它的長相像彎曲的枯枝,可是它和棗怎連得上,這是我百思不解的困惑 !更令我訝異的是:早在2000多年前,它就在《詩經小雅》出現,即「南山有枸」,所以它的古名叫枳梖。沒有百度的提示,我永遠不知道拐棗的古名多有深度!前蘇聯一學者對拐棗做過研究,認為它在地球上已有500~1000萬年歷史,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果樹之一,看來枴棗身世不凡!

一把拐棗.jpg  

      辭海對枳梖的解釋為:鼠李科,落葉喬木,高三四丈,夏秋間開綠花,實有肉質的柄,色黃肥大,略如雞爪,味甘可食,我吃的枴棗似乎營養不良!百度對它的營養價值極推崇,簡單來說能通經絡,改善風溼症;益氣補血;降血壓;醒酒。至於吃法可生食、釀酒、熬糖、泡酒。

      我原以為拐棗是西安穆斯林特有的食物,於是和照顧家母的妮妮分享回民街拍的照片。她看到拐棗,眼睛一亮,有他鄉遇故知的激動。她說:「印尼也有這東西,我們叫阿塔斯(音),新鮮果子是綠,氣味清香。褐色是曬過陽光,印尼曬得更乾。印尼產婦吃新鮮的阿塔斯,目的是除惡露;乾的阿塔斯磨成粉,產婦加水喝後,可增加泌乳量;小孩胃口欠佳,吃了阿塔斯粉可開胃。」

     妮妮說阿塔斯是蔓藤植物,葉子圓圓的,果子像葡萄般一串串結,在印尼也是一把把賣,很便宜。只是一般人不會當水果食用,而是當藥用植物。

     阿塔斯是拐棗嗎?爪子長相的果子不多,它們竟如此相似;兩種都有藥效,感覺就是同一種植物。可是妮妮說它是蔓藤植物,拐棗卻是落葉喬木,兩者相差太大。只有等日後去印尼中爪哇,找到阿塔斯,才能解我的迷惑!

後記:前幾天(110年10月31日)讀到「雲林奇樹爬滿『變形蟲」竟是阿公阿涮嘴零食」這標題,細看內容竟是介紹枴棗,當地人叫「麋鹿梨」, 原來拐棗樹於1960年引進栽培,夏秋間開綠白色五瓣小花,目前在南投溪頭、雲林瑞里地區有人栽培 。 所以在台灣有機會吃到拐棗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