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,我就知道亞巴拉罕是猶太教、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共同尊崇的聖者;也知道亞巴拉罕服從上帝「殺子獻祭」的命令,關鍵時刻天使送隻羊,而結束神的考驗;更知道伊斯蘭教為紀念此事而有忠孝節。只是我不知道忠孝節是中國穆斯林的說法,阿拉伯文為「古爾邦節」,意譯中文叫「宰牲節」。

難得一見的穆斯林聚會.jpg

        宰牲節和開齋節是伊斯蘭教一年中最大的兩個節慶。開齋節為伊曆10月1日;開齋節後70天,12月10日是宰牲節。幾年前我初次知道開齋節,那年在10月,今年已前推到6月初,不知幾年後穆斯林要在冬季過開齋節,今年「宰牲節」為西曆的8月11日。

  伊斯蘭教的日曆和西曆不同,反而和我們的農曆很像,以月亮圓缺為一月,因此一年在354~355天。我們農曆設有閏月,伊曆沒有,所以伊曆的節日以西曆來看,是往前推,也就是不固定。這又和我國傳統的春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每年日期不一樣相似;不同的是農曆節日,都比西曆晚很多天,遇到農曆閏月,可能晚一個多月。

  喜羊羊讀書會帶領人蔡順安,因和高雄清真寺的穆斯林薛哈吉是雄中校友,於是請薛哈吉安排,讓想了解伊斯蘭教的會員能參與盛會,同時參觀清真寺的會禮。我曾看過文章,說伊斯蘭教的禮拜,不讓非教徒參觀,因此得知此活動,認為機不可失,立即報名參加。

  宰牲節早上7點半,我們在清真寺門口集合,因為會禮在8點舉行。當我走出衛武營捷運站,看到眾多的印尼男移工,大多數人頭戴穆斯林小圓帽,不是印象中全戴白帽,戴黑帽的人也不少;女性移工包著色彩繽粉的頭巾,以及漂亮衣裙,他們都開開心心的朝清真寺前進。我在穆斯林人龍中,成為極少數的外人,感覺有點奇怪!

        平時門可羅雀的清真寺大門及小庭院,那天可熱鬧了!我最訝異的是:門口及清真寺內,居然有好幾位穿上警衛服的印尼志工,在大門外及寺內維持秩序。臨時搭的帳篷下,幾張長桌上擺著穆斯林的頭巾、服飾……有需要的信徒馬上採購。這也印證了「人潮即錢潮」!

  我看電視介紹穆斯林在禮拜前,必須洗臉、洗手腳等小淨。只是有30多年歷史的清真寺,興建時教友少,廁所只有一兩間。寺方絕沒想到有天穆斯林塞滿清真寺,因此小淨免了。(我這兩天見網路討論:為何高鐵站的穆斯林祈禱室,要放在廁所邊?有人還建議祈禱室要遠離廁所。這都是不懂伊斯蘭教,想當然的見解!)      

會禮進行中.jpg 

  穆斯林都直接進入教堂,一樓和二樓是男教徒;女信徒則上三樓。全球的清真寺大堂內沒有椅子,信徒都是席地而坐。會禮開始了!信徒頂禮膜拜後,教長(或阿訇)在講台上證道。伊斯蘭教至今仍以阿拉伯文為唯一語言,信徒祈禱的用語都是阿拉伯語。我不知印尼信徒對阿拉伯語的解經懂多少?但每人都很恭敬的聆聽,真令人佩服!

        會禮半小時結束,信徒井然有序的離開教堂。寺前庭院臨時帳篷內,此時變成自助餐供應站,不想吃飯的信徒,直接走出清真寺,返回工廠或與友人出遊。午餐完全免費,不管是否為穆斯林,或印尼人,只要你拿盤子排隊,帶著笑容的穆斯林志工,都會為你盛飯、盛菜。

取餐之二.jpg

  留在院內吃飯的穆斯林,以女性為多。院內空地此時都舖上蓆子,大家可席地而坐,享用家鄉味的午餐。這些穿著美麗服飾的女子,平日難得見面,相約在這會面,吃飯,如果是華人,早就人聲鼎沸,那天並不吵,看來印尼人在公共場所言行很節制。

取餐之一.jpg

  宰羊禮呢?薛哈吉說:「去年宰了兩隻羊,今年宰牛在屠宰場。」我對宰羊禮是即期待又害怕,當知道今年不宰羊變宰牛,感覺很奇怪!

在篷下用餐.jpg

        回家後在網路上找答案,讓我意外的是:「清真寺沒有宰牲的義務!」我原以為會禮後,阿訇要主持宰牲儀式,誤會大了!實際上,在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,宰牲節那天,每家要宰殺一隻羊或牛為獻祭。一隻羊或牛的售價頗貴,有些家庭採取每月存一點錢,到這天買隻羊;也有的是幾家合買羊或牛。宰牲節另一可宰殺的動物是駱駝。

        宰牲節當天,穆斯林不吃羊肉,只吃羊肝、羊心等內臟;羊肉則掛一天,讓血水滴完,第二天才能吃肉。信徒宰殺的肉,要分成三份,一份贈送親友;一份送給窮人;自家只吃三分之一。看來買不起羊的窮人,也不會沒肉可吃,伊斯蘭教真是以實際行動關懷弱勢家庭。

        我接觸來自印尼的新住民(絕大多數為華人)有十多年,對印尼飲食及封齋戒月、開齋節……耳熟能詳,可是對宰牲節的習俗卻非常陌生。我想了好久,終於得出答案,原來齋月與開齋節,在華人的眼裡,是享受美食的良機。可是家家宰羊或牛或駱駝,都在穆斯林社區內,而華人和印尼人的社區有別,這種血腥場面,華人也不想看!也不想知道宰牲節的來歷,因此華人腦海中沒有這節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