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和友人聚餐,她提起蝶豆花泡水的飲料很受歡迎,還說電視報導一斤乾蝶豆花,要賣三萬元!蝶豆花盆栽一盆要250元!

乾燥的蝶豆花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消息讓我訝異萬分,因為三四年前,台灣沒幾個人認識蝶豆花,長在路邊的蝶豆花,從未引人注意。它為什麼突然爆紅?我自然要到古狗大神那裡找答案,花了我一天的時間,總算了解前因後果。就如我的的直覺,在2014

年以前,格友多半喜愛蝶豆花的藍及美;也有人拍到複瓣蝶豆花,覺得好像玫瑰花。

 

2015年開始,有家泰國餐廳推出以蝶豆花染色,超夢幻的藍色、紫紅色、粉紅色飲料。在食安風暴後,以天然食物染色的飲料,立即贏得消費者的歡心,今年夏天更是夯遍全台。

以水萃取蝶豆花的花青素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想起三年前,從民族路往建國路漫步,突然發現鐵網籬笆被綠葉遮掩,一朵朵藍色蝶豆花對著行人微笑。我想在今天,那些蝶豆花,早被粉絲採摘一空。遺憾的是,第二年那些蝶豆花全部消失,我再也看不到它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上香料班時,學會以蝶豆花染色做藍花糕。有次樹德科大的馬來西亞華裔學生包娘惹粽,其中就有以蝶豆花染成的藍米。我還吃過千層蛋糕有蝶豆花染藍的一層。就是沒想到蝶豆花怎會變成飲料!

藍花糕未蒸前,即上色的藍米和白米混合.JPG  

 

馬來西亞的藍花糕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以為這又是台灣人的創意,在古狗搜尋後才知道,蝶豆花是泰國傳統飲料的主角;泰國和緬甸民眾,會將鮮蝶豆花沾麵糊油炸。所以泰國菜市場買得到鮮蝶豆花,大賣場、百貨公司很容易買到包裝漂亮的乾燥蝶豆花。難怪台灣沒多少人種的蝶豆花,如今全省各處都喝得到蝶豆花飲料,來源就是泰國。

千層蛋糕中的藍,來自蝶豆花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網路上泰國進口的乾燥蝶豆花,行情較便宜的是50g160元;1000g2650元;有的進口商價稍高,但差距不大。相比之下,電視報價的售價似乎太誇張了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再細想當初教我們做蘭花糕的老師是馬來西亞檳城人,檳城離泰國近,受到泰國影響善用蝶豆花做食物染料。我比較奇怪的是:老師為什麼沒教我們以蝶豆花做飲料?我也向泰國及台灣老師學做泰國菜,她們從沒提到蝶豆花。至於印尼、越南的新住民,她們好像不是蝶豆花的愛用者。

 

以往東南亞人習慣以植物的花、果、葉子、根……為食物染色,薑黃和香蘭是最普遍的染色食材。越南人用木鱉子將米染紅做成紅飯;也會用胭脂子做紅湯。我在印尼市場看到五顏六色的米製品,我相信都是天然的植物染。

娘惹糕,上層的顏色取自香蘭,下層顏色是蝶豆花汁。.JPG  

 

十年前,我初次到東南亞雜貨店探險,已發現印尼和越南商品的貨架上,都有化學的食用色素。我認識的新住民,她們可能找不到染色的食材,也可能怕麻煩,早習慣以色素來為果凍、蛋糕……上色。所以不要誤以為所有來自南洋的彩色食品都是植物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