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連假第一天早上,我走進櫻前線日語補習班上料理課。我看到一個小女孩走進教室,原以為她是陪媽媽來上課,沒料到報名的是她,而她已上過一次課。七月那節課,我因雜事多,沒時間報名而放棄。

我們這組的傑作    

 

  小女孩現在上國一,到櫻前線學日語已兩年,她對做飯有興趣,在家常會下廚幫忙,真是個異類小孩,也是令人讚賞的小孩。沒想到我和她一組,這個懂事又勤快女孩,不管切雞肉或搓飯糰,都全心投入,真令我刮目,也讓我想到「後生可畏」!

 

  這節課教兩道菜和一道甜點,「唐揚炸雞」其實就是中式調味的炸雞塊,可是看遍台灣食譜,好像沒這種作法。這種雞塊比麥克雞塊好吃多了,做法又簡單,我想將炸改成烤,不知效果如何!

 

  漬醃蘿蔔卻讓我大吃一驚,岩川老師將乾的蘿蔔絲泡軟;在平鍋裡加入醬油、醋、米酒、糖,煮沸後放涼。老師先把蘿蔔絲放入塑膠袋,先擰乾水,再把已涼的醬汁倒入袋內,她說靜置一夜才好吃。我們那天才泡一小時,所以吃蘿蔔絲的感覺,好像吃了加醬味的乾草,我不太欣賞。

 

萩餅是那節課的重點,萩餅是什麼?我起初只知是甜點,以為是麵粉製品,沒想到一鍋熱騰騰的糯米飯端進教室。這鍋飯乍看是糯米飯,老師馬上宣佈:糯米加煮飯的米,比例是糯米五分之四,蓬來米五分之一。

 

老師挖了一些白飯放進小鍋內,然後用木匙在飯中搗碎、敲打,好像做麻薯。接著每組發一鍋飯,一支搗飯的飯板,我們這組拿到一支塑膠飯板,因輕飄飄,使不上力,搗了半天,飯依然故我。

 

我們這組有個壯碩的男生,以手套塑膠袋當人肉飯板,用力搗搓白飯,很快的把飯揉成「你中有我;我中有你」的狀態。

 

由於時間有限,費時費工的紅豆泥就省略了。老師說原來該是有顆粒的紅豆泥,但只看到紅豆沙,如果豆沙太乾,可加點水潤溼。老師開始示範萩餅做法,她先拿一團飯,揉成楕圓形,再挖一些紅豆泥,以紅豆泥為衣,為白飯團穿件暗紅的外衣,萩餅就做好了。因為有保鮮膜,又有手扒雞的手套,所以做萩餅很簡單。

老師示範萩餅做法  

 

我們這組的飯團造型,以楕圓和小圓為主;有個組搓成甜甜圈,大家玩得很開心!我們這組有個美少女,居然做成人臉,很有創意!我品嚐後,發現真的好做又好吃,太讓人驚訝了!

有創意的萩餅  

 

  岩川老師說:「萩餅是日本人春秋兩季,掃墓時祭祀祖先的食物,同樣的東西,因季節不同,有不同的名字。」

 

  岩川老師的華語詞彙有限,而擔任翻譯的美女,日語也不太行,所以萩餅解說至此。我回家後上Google查萩餅的名稱,才知道春天叫「牡丹餅」;夏天叫「夜船」;秋天才叫「萩餅」;冬天則叫「北窗」。

 

萩餅在春天叫牡丹餅,因為它有紅色的外衣,好像春臨大地。但日本春天為賞櫻而瘋狂,為什麼不叫櫻花餅。原來萩餅出自中國,在唐朝時傳入日本。唐代詩人常歌詠牡丹花,春天賞牡丹花是主流,牡丹花等於春天,深植日本人心中,至今仍未改變。

 

而萩餅也不限紅豆泥,還有飯團內包紅豆泥,外滾黃豆粉;也有外滾黑芝麻粉;飯團外包紅豆粒……總之,萩餅家族有不同的外貌與內容。

 

  這讓我想起台灣各種傳統粿,基本上都是為了拜拜。中元普渡和掃墓祭拜時必備的草仔粿,它的製作方法比萩餅,要費時費工多了。

 

  我還沒動手做萩餅,但從網路上找到做紅豆泥的做法,等有空時先試做,再和兒子一家人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