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爪哇八日,我們住的飯店,吃的餐廳,消費者大多是印尼人,幾乎沒見到華人,這讓我覺得近距離觀察和體驗在地人的生活與飲食。我因此發現爪哇菜,和台灣的印尼菜,口味差距頗大。因為爪哇的菜不太辣,甚至帶點甜味,而在高雄吃的印尼菜,香辣是特色。

任君選擇辣椒沾醬.jpg

        在爪哇最令我驚豔及喜愛的是日惹滷菠蘿蜜,台灣人對菠蘿蜜的認知是水果,因體型大、削皮難、有怪味等缺點,對它沒好感。印尼人卻非常愛它,除了當水果吃外,拿菠蘿蜜的種子燉湯,比菱角要好吃;我還吃過咖哩中有嫰菠蘿蜜片。

好幼齒的菠羅蜜.jpg

        第一次吃到長得像滷筍乾,更像梅乾菜,滋味極佳的素菜。我問蘇神父它的本尊是什麼?答案是嫰菠蘿蜜,且是日惹名菜,神父媽媽是做此菜的高手,我們在他家吃到,果然美味可口!

  淺黃色的菠蘿蜜果肉,如何變成褐色的佳餚?對我來說是謎!那想到前些日子看電視,旅遊節目竟介紹日惹滷菠蘿蜜的做法,我趕緊記錄下來:先把嫰菠蘿蜜切塊,鍋底先舖柚子葉(防燒焦?防糖沾鍋?)再放入切塊的菠蘿蜜,加大量的椰子水、椰漿、棕櫚糖;再加上少量的紅蔥頭、蒜頭、小茴香、香菜籽、香葉、石栗等香料,小火燉煮3小時。

蘇神父日惹家的佳餚.jpg

        這也讓我了解看來像中華滷味的日惹滷味,雖然同樣是深棕色的長相,卻聞不到八角、醬油的香氣,它的祕密武器是棕櫚糖及香料。記得我們在日惹鄉下小店吃午餐,蘇神父說那家滷蛋滷得入味,是他的最愛,我覺得滷蛋的確好吃,也發現日惹每家小吃店都有滷味,卻不知滷味是日惹的特色美食。

日惹的滷味餐.jpg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吃飯,在咖哩中發現一塊方形軟軟的薄片,直覺它既不是豆皮,更不是蒟蒻,仔細咀嚼後,感覺口感像曬乾的豬皮,炸過後再與咖哩燉煮。當時的疑惑是穆斯林不吃豬肉,不可能是豬皮,是牛皮或羊皮?回家後在網路上找到答案,原來是水牛皮,它也是日惹人愛吃的食物。

        爪哇人好像很愛吃鴨肉,我們在泗水動物園附近的餐廳,吃到神父特點的鴨肉。端上桌的鴨子有油炸面貌,鴨肉入口後卻極香嫰,我認為鴨子先以香料醃漬,接著蒸熟,再油炸,感覺很像古早味的香酥鴨。

爪哇人最愛的炸鴨肉.jpg

  炸雞腿或滷雞腿也常出現,比較令人難忘的是:印尼的雞腿極修長,像放山雞,肉質卻細嫰,好吃!

        沙嗲是吃到飽餐廳必備的一道菜,我以前聽東南亞華人說:沙嗲是閩南語三塊肉的譯音,所以華人做的沙嗲,竹籤都插三塊豬肉、雞肉。在爪哇吃到的沙嗲,一支竹籤上插好幾塊肉,大多是雞肉,也有羊肉,好像沒吃到牛肉。說起沙嗲沾醬,似乎沒有令我難忘的滋味!

        我在爪哇八天,發現印尼人超愛吃樹薯做的薯片,不同長相,大大小小的薯片,酥酥脆脆,超讚!它既可當點心,也可配飯吃,真是百搭。我發現比手掌大的蝦餅,在印尼算高檔貨,因為一般店家,炸好的薯片放在大透明罐中,食客想吃多少就拿多少,可是蝦餅卻要一片片計價。

薯片和辣椒醬在一塊.jpg

  印尼雖是以米為主糧,我在爪哇發現印尼人超愛吃麵,且是炒麵。我仔細觀察,大多是泡麵再炒的傑作,不是我們熟悉的將白麵條煮熟再炒。我一直以為印尼炒泡麵是台灣印尼小吃店的發明,原來在原鄉就如此吃,難怪深入偏鄉的全聯,印尼泡麵銷量能名列前茅。

菜不辣,泡麵體的炒麵.jpg

  記得我在棉蘭,在市場看了不少色彩繽紛的娘惹糕,可是在爪哇,它們全消失了!我們吃過的甜點色彩暗黑,再加上雪白的椰絲,具有濃郁的印尼風。

爪哇的傳統甜點.jpg

  我這次發現爪哇人喝的咖啡,是在咖啡粉中加開水,待沈澱後喝黑咖啡。十年前我在棉蘭、雅加達喝咖啡,當地人將咖啡粉放入三角形的布袋濾渣。我不知是新潮或是三地原來泡咖啡的方法不同。

  台灣的飲料店佈滿大街小巷,我們在泗水和日惹街頭看不到手搖杯攤及飲料專賣店,或許我們的觸角只到都會一隅或觀光區,對庶民愛喝什麼?無法觀察。而我還是發現爪哇人愛喝以生薑及薑黃加香料做的飲品,蘇神父愛喝,且大力推薦,我情願喝純粹老薑煮的茶湯,但對爪哇兩種薑湯,無福消受。

  回憶在爪哇的吃食,我突然想到很少見到魚、蝦、貝。我問住中爪哇的印尼人妮妮,她說:我們不喜歡吃魚。我問另一位日惹移工,她也給相同的答案。我還想到台灣的印尼小吃店,好像魚在菜盤中的比例也不高,至於螃蟹及具類,那是穆斯林不吃的食物,自然不會在餐廳出現。

爪哇的名菜蜂巢.jpg

        擁有一萬多島嶼的印尼,種族頗多,各地的飲食習慣及喜好自然迥異,我在爪哇八天,吃過的食物雖有限,但我都很喜歡,覺得好幸福。我也希望再去印尼,品嘗各地不同滋味的美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