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印尼之前,我對在泗水和日惹所住的飯店,沒有太多的想法。其實我對飯店的要求很低,只要符合乾淨及安靜就滿意。萬萬沒料到我們在印尼住了四家飯店,感覺都是五星級(以台灣標準來說),因為它們的建築氣派,房間多且設備佳,無限網路、游泳池、健身房、娛樂場……都具備,不管櫃台或房務的工作人員,服務態度都極佳!

  我們在泗水住了三家飯店,先說第一晚住的飯店,直覺是位於新開發區的獨棟大樓,因為晚上遊覽車從很遠的公路上,就看到那棟燈火通明的龐然大物。接著的兩晚住在Batu的渡假飯店(Sisir-Batu sub district),照顧媽媽的妮妮家住日惹附近,泗水是她極熟悉的城市,對我們在泗水,為什麼住在偏僻的Batu感到好奇?

渡假飯店.jpg

我談起那兩天的行程是:參觀泗水動物園、交通博物館、休閒農場採橘子……她恍然大悟的說:Batu觀光景點多,也有不少大學,難怪你們會住那裡!回憶我們在Batu的活動,才發現蘇神父讀書的小修院、大修院,都在這區,那也是我們此行的重點。

        高雄到泗水沒有直飛的班機,我們搭國泰航空,都要到香港轉機。回程的班機是早上八點多,所以在泗水最後一晚住的飯店離機場很近,感覺是新開張的大飯店。

        日惹的四晚,都住在因娜瑪利歐波羅飯店(Grand inna malioboro jl.malioboro),它離日惹火車站很近,門前是該市最熱鬧的瑪里奥波羅(malioboro)大街。這條街最大的特色是有馬車專用道,一匹匹雄壯的深棕色駿馬,配上歐洲風味的車廂,停在街邊等待乘客,真是有特色的畫面。坐馬車頗受觀光客的青睞,不時聽到清脆的達達馬蹄聲,令人彷彿活在古老的歲月!

  晚上這條大街是熱鬧滾滾的夜市,路的一邊以塑膠布搭成臨時小吃店;另一邊的攤販及店家,幾乎家家都賣蠟染衣物,價格都很便宜,質量就不知。神奇的是這條夜市大街,除了馬車,人力車,摩托車,也有公車,路邊有街頭藝人的傳統印尼樂器演奏,還有年輕人的搖滾樂隊。我和友人雖蜻蜓點水的逛了一下,卻留下極難忘的畫面。

百年老飯店大廳的傳統藝人演奏.jpg

  如果我們只在這飯店住一晚,可能沒機會了解飯店的歷史。就因為住了四晚,每天多次進出飯店,發現大廳的一面牆上,有飯店開幕年代及多次轉變的歷史相片。從年代我才知道這家飯店是荷蘭殖民政府,在廿世紀初期興建的,至今有一百多年的歷史。當年的住客不是殖民政府的高官,就是歐美白人,我想那時華人和印尼人可能沒資格投宿吧!

  中間的主樓是一百多年前的老建築,在台灣可列入古蹟名冊。左右兩側平行的樓房是近年來增建的新樓,我們同團住左邊大樓的團員,有人住房浴廁漏水;有的房間沒有吹風機,好像問題很多,想來該棟樓興建較早,維護欠佳吧!我們較幸運,住右邊的樓房,室內設備極佳,我猜該是新建不久的大樓吧!

好友與老飯店著傳統服飾的門房合影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四家飯店都提供自助早餐,每家飯店的早餐我都很滿意,因為都是在地的美味。渡假飯店因餐廳面積不大,工作人員少,所以菜色不多,感覺很陽春。但餐廳外有片綠地和游泳池,池畔有餐桌,在戶外吃早餐是種享受。最後一天的早餐,比渡假飯店的花樣稍多,仍比不上我們在印尼第一天和日惹飯店的早餐。

渡假村的餐廳.jpg

        第一天早餐廳的面積很大,兩面牆都是大大的玻璃窗,每張桌椅距離遠,讓食客感覺舒適。早餐的區塊很多,進門是明火區,幾個小屋瓦斯爐上架著小煎鍋,四個工作人員應食客的要求煎蛋、煎餅、煮麵……沙拉吧區分西式和印尼式(GODO GODO)即川燙過的青菜,豆腐、炸過的天貝塊……淋上花生醬汁拌勻,味道不錯。熟食區有炸雞塊、炸魚、咖哩醬汁燒蛋、維也納香腸、炒麵、薑黃飯……有飯也有麵包區;印尼風味的雞湯麵是一區;水果和甜點分得遠,因為甜點也是印尼版,加不同口味的糖漿;最特別的是咖啡還有專門的吧台。

在泗水第一天早餐廳入門處.jpg

  我們在日惹的因娜瑪利歐波羅飯店吃了3天早餐,對它的最大感覺是:洋溢濃濃的爪哇本土風。我進入餐廳首先看到一大盤香蕉和熟地瓜塊,它旁邊有香蕉葉做的綠色小杯,杯內裝的是水煮花生。它們的鄰居還有道地的爪哇甜點,直覺是以樹薯做的糕,好吃但不知名字。

爪哇風的花生及甜點.jpg

        生菜沙拉區是常見的幾種菜,這家店沒給沙拉醬,放的四種沾醬,我只認識辣椒醬、有種很像咖哩醬。沾醬旁有個大玻璃罐,裡面是白色長條炸物,入口咀嚼發現它是肉皮加工品,在伊斯蘭的世界,它當然是牛皮,回家後查古狗,才知是水牛皮。

生菜沙拉區.jpg

  印尼人愛吃炸物,早餐也有炸物區,現炸切成三角形的天貝;四角形的豆腐;薑黃麵糊為主的蔬菜餅。油鍋旁是煎區,在那可拿鬆餅、荷包蛋、歐姆蛋,這區只靠兩個帥哥負責。我發現爪哇各家飯店早餐煎蛋鍋,都用小小的黑色平鍋,感覺像IKEA79元的鍋,但他們煎的蛋或餅都很讚,真是太神奇了!

日惹飯店炸物和煎蛋區.jpg

        飯店供應爪哇人愛吃的稀飯和麵條,飯和麵搭配的小菜及調味醬都不同,當地人很自然的選中意的佐料,我呢?傻眼了!只好看印尼人如何取用,依樣劃葫蘆,但不覺特別美味。熟食區的種類不多,有白飯、薑黃飯、炒麵以及咖哩雞塊、炒青菜等。自助早餐怎能少了飲料?咖啡一定有,這家有現打西瓜汁,以及爪哇人愛喝薑汁及薑黃汁。

  四家飯店的自助早餐,渡假村的品項及菜色比較少,其他三家的菜色及種類都極澎湃。我每次翻看當時留下的早餐畫面,就有再去吃的念頭,它真令我回味無窮!

在泗水最後的早餐.jpg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