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印尼之前,蘇神父在行前說明會說:「有一天我們要先爬山,山路不好走。然後進入山洞,有一條河,我們要坐在內胎上漂浮,很安全也很好玩。」那是怎樣的行程?我和友人的注意力,都在去印尼,別忘了帶水陸兩用鞋。

休閒村的中心及舞台.jpg

  想像中既要走山路,又要在水上漂浮的日子來到。我們坐的中巴,在綠意盎然的鄉間小路穿梭,那是一幅極美的田園風光畫。車行半小時,停在像渡假村的園區,寬敞的園內,幾排平房四散,有更衣室,浴室,廁所,進門的鐵皮屋很大,一區放內胎;一區架上有救生衣,靠牆的架上是塑膠鞋,看來是頗具規模的休閒中心。蘇神父沒來過此地,華人導遊不會華語,所以我們對此地的背景一無所知。

  幸好古狗無所不知,網路上只有一位背包客寫的遊記,說她們去過這裡。從她的文章我才知道,位於日惹特區wonosari市附近的Bejiharjo村,轄區內有石灰岩洞穴(鐘乳岩洞),地下河貫穿全洞。2010 年Pindul  Cave行程為熱門的旅遊景點,遊人可乘坐輪胎,在全長約300公尺的岩洞內漂浮,享受在水上看洞穴風光的樂趣。這是結合洞穴,地下河,水上漂浮等活動,因為安全、有趣,極受遊客歡迎。

相關活動看板.jpg

        由於Pindul  Cave吸引人潮,因而小村內有多家經營此活動的休閒樂園,我們去的是WIRAWISATA;背包客是另一家,穿的救生衣也不同。我們到遊客中心後,工作人員照每人的體型,給淺藍色的救生衣,大家都乖乖的穿上。我們穿救生衣時,看到幾個不知那國的白人,男子著泳褲;女子穿比基尼,混身溼漉漉,想來他們從岩洞歸來。

塑膠鞋與救生衣在此.jpg

  沒帶雨鞋的人,架上放了不同尺寸的白色塑膠鞋,任遊客選擇,這也是免費的。因為在水上漂浮,背包會溼透;也不要照相,因為手機容易掉落水中,再也找不回來。為免萬一,大家的包包及雜物都放在一起,由導遊小姐負責保管重任。

  我們最後向工作人員領大大的內胎,也就是我們待會要坐的小船,它不是空心船,而是用寬大而結實的帶子,以十字交叉固定成椅子。我們照工作人員的指示,每人背著自己的小船,沿著小小的碎石路,往河邊前行。內胎不重,可是難掌握重心,必須隨時調整方向,剛開始走還很輕鬆,但路走遠了,就有點吃力。這時我才明白今天的行程,不用走山路,是直接下水,回想蘇神父的行前說明,不知是他的國語有問題?還是我會錯意?總之少了登山路我是很開心!

休閒度假村內一景.jpg

        幸好陽光柔和,小路也不遠,我們很快的到達下水處。工作人員接下內胎,先將它放入河水中,再叫遊客背朝內胎坐下,個人小船即可出發。我的內胎下水後,還在考慮從什麼角度坐下較安全,沒想到工作人員直接把我推入內胎。我那時才想到,自己可能天生怕水,沒人像我這樣臨水怯步。

        躺在小船上,旁邊的團友(忘了是那位?)先拉我內胎左邊的小環,我自然拉他右側的小環;我右邊小船來了,我也去拉他的小環,原來這就是圖片中,水上長龍的祕密。水上漂漂流是老少咸宜的戶外活動,頗受當地人歡迎,假日往往人滿為患,以致輪胎滿小河!

        河水非常平穩,感覺像坐在大浴池內。小船如何往山洞漂浮呢?原來每條人龍的頭、中、尾部,都有工作人員站在水中往前推,由此可知河水不深。人坐輪胎中,好像仰泳般在水上漂浮,天是那麼藍,很美!再看河水,淺淺的小河,塞進那麼多人,它會清澈見底嗎?這是莫可奈何的現實。也因為河水平穩,遊人才能在水上漫遊。

  雖然水上遊的速度極慢,不知不覺我們這條水中長龍,也盪入山洞。原來它是很迷你的鐘乳岩洞,灰灰的洞頂,溶岩形成的圖案並不精彩,有特殊的造型,工作人員手上的燈光會打在岩壁上,讓遊客欣賞,但這情況也不多。我原來認為網上背包客漂流的洞,和我們是同一洞,可是她們漂的洞內,頂部是蝙蝠的家,遊客可看到極多倒掛的蝙蝠。而我們漂浮的鐘乳岩洞,沒見到一隻蝙蝠,看來該村應該還有別的鐘乳岩洞。

  在洞內漂流時,我直覺印尼人善待大自然景觀,沒有人為迫害,這個經過無數歲月形成的天然雕塑。想起我去過大陸不少鐘乳岩洞,進洞後五顏六色的燈光,讓人為億萬年形成,千姿百態石雕是否受傷而憂慮?大陸導遊邊走邊掰的神話故事,更令我受不了!只是大陸開發出來的觀光溶岩洞,規模都極大,一個大洞接另一個大洞;或洞中套洞,旅人要上上下下的邊走邊看。有的溶洞還有水路,遊客需搭動力船看大自然的美景。在中國大陸像印尼這個迷你溶岩洞,應該不會開發吧!從這點看來印尼人真是有創意!
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昏黑的岩洞漂呀漂,當陽光從洞外灑入,告訴洞內遊人,水上漂流的終點快到。洞口寬敞,泳技佳的人迫不及待的跳入水中游泳,我們這團沒人脫隊,照次序還內胎及上岸。我以為仍要走回休閒中心,好像距離稍遠,兩輛運貨小卡車把我們載回出發地。

        換下溼漉漉的衣褲後,我們走到休閒中心另一邊,有間大鐵皮屋,活動的空間是架高的地板上,我們午餐就在那裡。這裡該是餐飲部,因平日遊人少,沒有小販擺攤,我們的餐該是導遊事先預訂,那位中年媽媽在家煮好菜餚再帶來。長長的瓷磚桌上,擺了幾個陶鍋,有炸天貝、咖哩牛肉、樹薯葉、涼拌青菜、炸薯片、飯、香蕉。菜的花樣不多,量夠,味道可口。

我們的午餐場地.jpg

  坐內胎漂過鐘乳岩洞,對我來說是驚豔,也是初體驗,很喜歡這種對生態尊重的水上遊,這真是值得回味的半天!

笑容滿面的大廚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