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是咖啡大國,我們要去的爪哇島盛產羅布斯塔豆,據說它有獨特的氣味,加上油質豐富,常是義大利濃縮咖啡的選豆之一。蘇神父愛喝咖啡,他也認為爪哇咖啡豆的滋味好,所以我們去印尼,神父推薦這種一公斤八萬印尼盾,合台幣180元的咖啡豆。

  友人的好友多年前去峇里島旅遊,買過麝香貓咖啡豆,對它的特殊風味念念不忘,得知友人去印尼,於是托她買麝香貓咖啡豆。這讓我想起那年到峇里島旅遊,咖啡豆工廠是景點(其實是購物站,後來從網路上得知,峇里島的三大咖啡工廠,老闆都是台灣人),我們參觀的工廠,有裝在玻璃瓶中,麝香貓便便的原形咖啡豆。印象中我們走進店面,有兩三個女子坐在小椅上挑咖啡豆。

大瓶中是便便豆原貎.JPG

 我們進入四壁貼滿感受的小房間,店員介紹咖啡豆的生態後,再告訴我們公豆(圓豆)及母豆(一般豆)的知識,他再三強調公豆的珍貴及滋味佳。店員請我們喝小杯公豆咖啡,味覺遲鈍的我,不覺得有何特殊。咖啡工廠強力推銷公豆,貴桑桑的麝香貓咖啡豆只是展示品。我們離開小店時,那幾個挑豆的女子消失了!看來她們只是臨時演員,讓我們有進入工廠的感覺。

未去殼的便便豆.jpg

  我們不是傳統的觀光團,怎樣買到有名的麝香貓咖啡豆呢?行前友人就將此需要告訴神父。我們在日惹第二天,導遊打聽到麝香貓咖啡豆專賣店,吃過午飯後,我們坐上中巴,車子停在偏僻的小巷,下車後進入像工作坊兼教室的大廳。這次讓我大開眼界,長了見識,因為一進去就看到十幾個大竹筐裡,是淺土色的咖啡豆;另外幾個竹筐內的咖啡豆,多半是黑色豆,黃色豆較少;還有長相是便便的咖啡豆。幾年前在峇里島的咖啡工廠,我們隔著小玻璃瓶看便便豆,日惹這家工廠看來全是麝香貓咖啡豆,更令我驚訝的是沒有任何異味。

去了殼的便便豆.jpg

  當我們坐定後,一位穿紅衣的當地女子出現,她居然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,我猜想她該到台灣打工多年。她先介紹麝香貓是雜食性的動物,愛吃水果,特別愛吃成熟的咖啡果,牠們是挑咖啡果專家。她最後強調該店飼養的麝香貓,不關在小籠子,而是野放……諷刺的是:牆邊兩個鐵籠內,各展示一隻麝香貓,牠們無精打彩的趴著。她鼓勵我們去摸成條的便便豆;散開的便便豆;以及剝去硬殼的咖啡豆,再聞聞看!

紅衣女認真的解說.jpg

        大廳另一邊,有幾個女子坐著,每人面前有個大竹筐,筐內是剝了硬殼的咖啡豆。豆上有兩三個小塑膠盆,她們將壞豆挑出,再將不同等級的咖啡豆分裝小盆內。該店有炒咖啡豆的設備,也在院內,由於產量不算太多,待咖啡豆的量夠了,才再焙炒。所以該店從養麝香貓到成品及銷售,都是一貫作業,也可說是麝香貓咖啡豆產業的「一條龍」。

她們的揀豆工作.jpg

        我們了解麝香貓的知識後,工作人員讓大家品嘗兩粒咖啡豆和小顆糖,我覺得挺新鮮的吃法,但也吃不出異味。最後當然要請大家喝一小杯麝香貓咖啡,我像烏龜吃大麥,嚐不出特別的風味。

        友人要執行任務,先問紅衣女咖啡豆的價格?她說:「100g350000印尼盾,如果買10包,可算300000印尼盾。」我在家做過功課,價格在手機內,我馬上查到印尼機場50g的麝香貓咖啡豆,定價31~37美金;百貨公司某品牌60g售價400000印尼盾,100g則680000印尼盾。我發現一貫作業的店家,售價真的比市面便宜很多,於是告訴友人可下手。我們說沒法買10包,買6包是否便宜?紅衣女爽快的答應。

  友人沒換那麼多印尼盾,紅衣女說可刷卡,我的感想是:別看這家藏在小巷,看來不起眼的小店,或許是麝香貓咖啡豆的批發店,生意可觀,因此有刷卡的設備。我以為店家會把幾包咖啡豆,一塊裝進袋內,沒料到店家拿出經過設計的包裝盒,將咖啡豆和兩個半圓形棕櫚糖放入盒中,然後將盒子再放入印了兩隻麝香貓圖案的紙袋內。麝香貓咖啡豆的高貴,從包裝就能感覺!

裝咖啡豆的盒子.jpg

麝香貓咖啡豆手提袋.jpg

        麝香貓愛吃咖啡果、芒果等水果,曾是果農最痛恨的小偷,沒想到牠的便便豆比黃金都貴,一磅高達八百美金,於是牠成為咖啡農的生財利器。BBC於2013年祕密調查,發現歐洲標榜野生麝香貓咖啡豆,有些來自不人道的豢養。英國衛報說:「麝香貓咖啡豆愈來愈工業化生產,變得更虐待動物,且經常出現假貨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拒買麝香貓咖啡豆的主因,其次從貓屎變成飲料,想到就噁心;很多人覺得它好喝,我感受不到。雖然我們在現場看到很多便便豆,可是該店出貨多少?他們有多少隻麝香貓?怎樣對待?都是黑箱,眼見不一定為憑!所以我走入麝香貓咖啡豆的寶山,卻空手而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