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多年前,我聽從比利時返國的李神父說:「台灣優格好貴,其實用福樂原味優格,放入牛奶中,幾小時後就變成優格。」這是我最早知道優格可自製的訊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機廚房的免費烹飪課,有一堂課是優格DIY教學,我因有事沒參加。後來聽同學說,買兩盒優格菌粉,送一台優格機,我沒問價格,也能猜想優格菌粉單價不便宜。

 

       當我想自製優格時,自然不考慮昂貴的優格菌粉,而是想到老辦法──用福樂原味優格複製。於是上網找資料,果然用市售優格自製的文章不少,但沒有人強調要用福樂產品,原因是現在生產優格的廠商太多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開始自製優格的實驗,先說鮮奶很貴,我知道市售優格的成分,除了鮮奶也加奶粉,所以決定以奶粉為主原料。因我常逛烘焙材料行,在那裡能買到一斤重的奶粉。

 

       說到奶粉,不能用添加鈣或其他維他命的奶粉,我用材料行奶粉做了一陣子優格,有次忘了買奶粉,友人送我她吃的鐵罐奶粉,做出的優格味道很奇怪!我才知道只有做西點的奶粉,才能做優格。

 

      我雖然知道做法,可是不知道奶粉、水及優格的比例,於是又上網找答案。我查到240ml的水,加入4大匙的奶粉,通常我的水量為750ml,加12大匙的奶粉拌勻即可。至於優格的分量,我查到的是1次用100ml

 

      起初我用福樂原味優格,第一次做就成功。後來發現不是每家超市、賣場都有福樂優格,於是找不同廠牌的優格試,也都成功。我不時上網看自製優格的分享文,有人說優酪乳一樣可做優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優格要先把它搗成泥,優酪乳直接倒就可,這對懶人的我是福音,何況優酪乳比優格便宜多了,於是我改用方便又便宜的優酪乳,效果一樣好。其實優格和優酪乳是一樣東西,固態叫優格;液態叫優酪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曾經聽專家說:市售的優格和優酪乳,因為高溫殺菌,所以產品內都沒有活菌。可是我買不同廠家的優酪乳,都能發酵,效果都一樣好。看來盲目相信專家的話,卻不實際做做看,被誤導卻不自知,真是可惜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同廠牌的原味優酪乳,除了菌種不同;有的不加糖;有的會加鹿角膠,但以它們做菌種,都沒問題,所以我每個廠牌的優酪乳都買,這樣有機會吃進不同的益生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當然不會買優格機來做優格,網路上有人用電鍋;也有人用燜燒鍋。我是燜燒鍋的擁護者,家中除了大、中、小規格的燜燒鍋外,還有大、小燜燒杯。所以小燜燒鍋是做優格的首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網路上的分享文,最多提示溫度不可太高,菌種會被燙死,他們建議不燙手就可倒優酪乳。我的經驗是有時優格很結實;有時比優酪乳硬一點,很軟。直到我看膳魔師送的燜燒鍋食譜,談到自製優格,溫度以45度最佳。此後,我做的優格較以往穩定多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讀到夏天做優格,根本不需電鍋或燜燒鍋,放在室溫下,78小時後就發酵成功,然後移到冰箱冷藏5小時,就非常好。我照做後,覺得這樣做的優格口感似乎較細。  我早發現已凝結的優格,如果馬上吃,很快的變水水的,放冰箱冷藏幾小時,是不可少的步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