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97年以前,去大陸探親或旅遊,必須先搭機到香港或澳門,再轉機到目的地,費時又費錢。在民意的壓力下,扁政府於民國90年,開放「小三通」,即旅客從台灣搭機到金門,再從金門坐船到廈門,節省來回兩岸的時間與金錢。

當時小三通不是每個台灣人都能享受,必須是台商或回鄉探親。旅行團不能利用小三通來往兩岸,使用的人卻來去匆匆,不會在金門住宿,更不會購物。金門人原以為小三通會為觀光帶來利多,那料到事與願違。

 

金門觀光業陷入谷底後,台灣的旅行社反而到金門插旗,業者在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的思維下,以「辦年貨」、「訪古蹟」為訴求,再打出「省錢新主義」,三天兩夜的團費,只要3699元,果然吸引不少揀便宜的觀光客。

 

友人看到廣告,先和旅行社談好價錢,再找好友組團。她找我參加,而我對金門印象極佳,一直想再去,何況團費比幾年前腰斬一半,於是馬上加入該團。出發前友人告知:飯店兩人一間的套房,午晚餐保證八菜一湯。

 

我們走出金門機場,上了遊覽巴士,車上的導遊開始介紹金門的歷史,談及旅外金門人比居住本島多幾倍,原來導遊既是當地人,也很專業。我發現道路兩旁有不少建案,比幾年前的金門,充滿生機盎然的氣氛。我們住的浯江大飯店(不知是否正確?),規模和設備都比上次住得好太多!

 

   團費便宜,旅行社自然會安排很多購物站,以往我只知金門的特產有貢糖、高粱酒,砲彈菜刀。那次開了眼界,居然多出一條根、手工麵線、鹹餅、陶瓷館、牛肉乾廠……。

 

大家都對五花八門的特產,感覺新鮮,加上店家態度好,價格又公道,更重要的是我們多屬愛買俱樂部成員,每站都開心的大採購。何況團員多半初次去金門,總要帶些伴手禮贈送親朋好友。

 

        我在馬家麵線店買了3大包麵線,附送1瓶肉醬。從金門回高雄沒幾天,我發現小7也在賣馬家麵線,印象中比我在金門買的要便宜,想來店家付給旅行社的佣金挺高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令我意外及難忘的是:金門人口中的「小蜜蜂」,也就是騎機車的小販,我們走到那,都會見到他們,也總有人會棒場。我一直以為「小蜜蜂」是我們那年在金門觀光的特色,在古狗搜尋,才知道原來小蜜蜂是軍人的好朋友,當阿兵哥在野外出操或演習時,他們隨時出現,提供飲料或熱食。古狗說,金門除了小蜜蜂,還有中蜂及大黃蜂,分別在於車子的大小及販賣商品的多寡。

 

那年觀光客的最愛,是販賣各種大陸貨的攤街,像一斤百來元的魚翅、小干貝(如今漲了10多倍)、蝦米、香菇;三~四包一百元的柿餅;三~四瓶一百元的小茅台、二鍋頭;一條兩百元的洋菸……那時我覺得很奇怪,大陸農產品不能進口台灣,為什麼在金門可以光明正大的販賣!

 

我對大陸南北貨的興趣不高,原因是那些年我常去大陸,熟悉對岸的物價,以二鍋頭來說,一小瓶才人民幣幾元,合台幣十來塊。我對干貝、魚翅沒興趣,但在友人的大力鼓吹下,我買了1斤魚翅。回家後想了好久,實在不會做,最後送給慫恿人。

 

回台後,聽過來人的經驗,小金門將軍廟和烈女廟前的蜜蜂窩,商品價格最便宜,原因在於離廈門最近。那時到金門旅遊的台灣客,採購日用食品成為最大的樂趣,可是金門本地人,卻對大陸貨不感興趣,偏偏他們日常所需幾乎都靠對岸供應。

 

那年翟山、四維坑道才剛開放觀光,這兩個坑道我們都去參觀,印象中在坑道內沒走多遠,我卻對駐守金門的軍人,為了保衛台灣,以人力鑿穿堅硬花崗石的毅力,佩服萬分。而坑道除了輸送物質,還是許多軍人的臥室,據說金門高粱酒就是為長住坑道,因而風溼上身的軍人,消除溼氣而受到大家歡迎。

 

當年坑道並不受台灣觀光客的青睞,他們的關注的重心在:什麼東西值得買?那家小販的東西較便宜?賺到的快感,讓每個觀光客都歡歡喜喜的回台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