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年前,在台中教區山地傳教的瑪利諾會神父,目睹原住民青年紛紛下山,到工廠謀生,因此在台中大雅路天主堂成立「山胞青年生活輔導中心」,我在因緣際會下,得到那項工作。因為我對原住民的陌生,於是到部落住幾天成為我的在職訓練,當時在南投縣仁愛鄉三個布農族擔任本堂的吳叔平神父,是該計畫的發起及執行人,因而過坑、武界、曲冰三部落,是我最常去的部落,也因為常接觸,在無意中見識到布農族的巫術,因此對原住民的巫術極感興趣,到部落總會打聽一下。       當時過坑的布農族人,都已放棄傳統信仰,村民不是信奉基督教,就是信天主教,所以村民的婚喪喜慶都由教會的神父、牧師來主持。有次到部落,我正巧趕上婚配彌撒,新娘長得很漂亮,新郎也是同部落的人,年紀看來比較大,據說這是新郎的第二次婚姻。

 

       新娘的妹妹經常到教會走動,所以中午的喜酒,我們自然跟著神父去享用。由於神父是貴客,享受特別待遇,酒席就擺在女方家的客廳,其他的客人則在院子。當大家正吃著閩南風味的佳餚時,從新娘的房間傳來嚎啕大哭聲,聽起來像很傷心,也讓原來的喜悅心情,變成一肚子納悶。

 

飯後我們問幫神父煮飯、理家的阿繽,新娘為何那麼悲傷?答案竟是「她下山工作,結交平地人的男朋友,感情相當不錯。布農族子女的婚姻,都是父親作主,她竟然要和離過婚的中年男子廝守,心中自是不甘。她和平地男朋友原約在婚前一天私奔台北,卻沒想到男友失約,她只好隨父意嫁了,只是想到男友的膽怯,自己的歹命,忍不住傷心得痛哭失聲。」

 

幾個月後,我又去過坑,仍借住神父的宿舍,見到阿繽,忍不住打聽哭泣新娘的近況。她說「懷孕了!」,誰的小孩?我好奇的問她。沒料到答案竟是「那天的新郎。」我不解的問她「為什麼,難道新娘改變心意?」

 

阿繽臉上露出神秘的笑容,接著說「那是巫術的緣故。」我訝異的又問「巫術可以改變人的心意?」阿繽點頭說:「她的家人請巫師作法,把念過咒語的餅乾、水果拿給當事人吃,如果她沒有戒心,咒語就生效,即使她再討厭對方,也會改變心意,從此死心塌地的喜愛對方。假如她對每樣食物都警惕,巫術就不發生效果,可是人的注意力有限,總是會鬆懈下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 這是我第一次得知布農族巫術的威力,這些年我不管遇到那裡的布農族,說起這件真實故事,他們的結論都是「嗯!不錯,這是標準的布農巫。」幾年前我到高雄縣桃源鄉,和專門研究布農族巫術的瑞士籍賈斯德神父談這則故事,他說:「這是布農族最普遍的巫術,我們這裡最近也發生一件類似的事,有對夫妻先生到台北市工作,太太不喜歡,請巫師作法,也不必用食物,拿先生的衣服念咒也有效,那位先生很快離開台北,返回山上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恐怖的詛咒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遇到第二件布農族的巫術,我和當事人相處一段時間,最後的結局是從吳神父的信中得知,他以很訝異的語氣說:「他的父親是巫師,曾咀咒她日後會『因肚子痛而死』沒想到竟然一語成讖」。也就是這封信,讓我對布農族的巫術另眼相看,有機會就想打聽各族群的巫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是吳神父的教友,四十多年前的部落,家家的經濟都很困窘,大多數孩子念完小學就得找工作。神父鼓勵年輕人學一技之長,日後可以謀生,於是挑選幾個聰明、乖巧、勤勞的女孩到埔里鎮的美容院學燙髮。她就是其中之一,在大多數女孩受不了學徒之苦,半途而廢後,只有她和另一個女孩堅持到底,熬成美容院的師傅,可以獨當一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,她和同村的男子來往極密切,神父因此撮合這段姻緣,她也同意,於是為她主持婚配彌撒。神父萬萬沒想到,她竟在新婚之夜,離家出走,從此不再回山上。因為她的沈靜、苦幹,加上技術不錯,儘管當時平地人對山地人極歧視,她仍受老闆的器重,工作一直很順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她後來與他人有孩子,對方卻不要她和小孩,神父找她山上的老公,希望讓這對有名無實的夫妻破鏡重圓。沒料到她打死不願回山上,也拒絕與丈夫和好,就在此時,她的公公咀咒她「日後要因肚子疼而死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產下長子後,嫁給一位小學老師,生活也算安定,在懷第二胎時,離預產期還有一個月,因為長子調皮,她找老大吃飯,兒子在她的懷裡掙扎一會,當時沒知覺,半夜突然腹痛如絞,第二天早上送到醫院,竟然因妊娠中毒,急救太晚而死。

 

       由於她懷第一胎時,我陪她到醫院做產生檢查,生產時也在那家醫院,一切都沒問題。當她懷第二胎,除了有經驗,還有位疼她的老公,怎樣都不至於死,這是我百思不解的謎。神父聽村人說,她被巫師公公下過「咒」,該是唯一可解釋的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