橙蜜香小蕃茄是繼白玉蘿蔔後,美濃名聞全省的農產品。由於橙蜜香的栽種難度高,因此收益也高,於是吸收不少年輕遊子返鄉務農。家住美濃福安的鍾文雄,就是其中一人,而他文質彬彬的外表,讓人一看就曉得他從白領轉為務農。

生意盎然的蕃茄園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果然,他曾在高科技工廠任主管,經常要到各國出差。由於電子廠的競爭激烈,員工不僅工作量大,壓力更大,待遇卻一年比一年差。他不想自己的身體及家庭被老闆榨乾,因此決定換跑道。

 

經過多方考量,他決定回老家務農,最後選擇種植橙蜜香。理由是:橙蜜香小蕃茄,有金黃的色澤,橙蜜的香氣,果皮好咬不卡齒,果肉又甜美多汁,所以一上市就贏得消費者的歡心。

 

橙蜜香的價格,近十年一直保持高價位,原因是美濃早晚溫差大,最適合橙蜜香生長。同樣的橙蜜香苗,在其他地方,以相同的農法種植,結出的小蕃茄,滋味比美濃產的差多了,所以它是美濃的強項,是極具競爭力的農作物。

早上採摘的橙蜜香.JPG  

 

理工出身的文雄,務農之初先讀遍有關橙蜜香栽培的書籍,接著請教區內的種植高手。他後來決定以無農藥、施撒有機肥的方式種橙蜜香。他的農地,一年只種一季,也就是9月種苗,次年1月到4月摘果,其他時間讓土地休息,做到友善環境的理想。

 

去年秋天颱風接踵而來,對種植橙蜜香的農人來說,真是一連串的挫折,因為暴風加上豪雨,田裡的蕃茄苗都淹死了。文雄先後種3次,最後這次才順利長大結果。也因此收果比去年春天慢,而成本又比往年高許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兩年,我發現市面上的橙蜜香,沒有剛問世時的美味可口,我一直懷疑變種了!然而吃到文雄種的橙蜜香,卻讓我驚豔,感覺它的滋味勝過以往所吃過的。我問他理由,他說要想辦法種出好吃的蕃茄;堅持隔7天採收,讓蕃茄成熟度夠,果實的風味自然好。

蕃茄田.JPG  

 

他又說橙蜜香的苗有兩種,一種是實生苗,也就是播種子培育的小苗;另一種是嫁接苗,就是在橙蜜香苗上接茄子。我的直覺是實生苗貴,沒想到文雄的答案是嫁接苗。他說:「我種的實生苗,一盤兩百多元;嫁接苗要貴十倍。」

 

為什麼?原來茄子對青枯病與根瘤線蟲有抵抗力,因此嫁接苗的抗病力強,產量提高40%,品質好,還可克服溫室連作的障礙。所以實生苗種植,難度要比嫁接苗高,產量也低。我猜最大的好處是蕃茄的滋味佳,或許這就是文雄再三強調的:要種出好吃的橙蜜香小蕃茄。

 

美濃橙蜜香小蕃茄田,都掛了大大的蚊帳,不是防蟲害,而是防白頭翁鳥來偷吃。文雄認為薄網下的蕃茄,仍可吸收大自然的精華,果實要比網室的美味可口。

 

事實證明文雄說的沒錯,他家的橙蜜香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。最近全聯推出在美濃契作的橙蜜香小蕃茄,我特地買了一盒,拿來和他家的PK,馬上就分出高下,當然是文雄的小蕃茄勝出。

 

文雄的橙蜜香小蕃茄,吃過的人都說好吃。提到價格,要跌破大家的眼鏡,一斤才賣70元,比全聯少40元,可能比市場都便宜,真是物美價廉,CP值非常高的美濃特產。

 

文雄第一年收成的小蕃茄,照傳統習慣賣給盤商,發現幾乎沒有利潤。由於他的小蕃茄滋味迷人,在口碑效應下,客人直接向他採購。客人年年買,最後都變成好朋友。所以他採自產自銷的經營模式,全省都可宅配,貨到才付款。

裝箱前再次篩選.JPG  

 

他家橙蜜香小蕃茄一盒5350元,一次買6盒就免運費。如果你對文雄的成果有興趣,請打0930-057128 0958-016506連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