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午後,我在抽屜找出十多年前寫的短文「大門深鎖的車馬坑」,以下是該篇文章:

 

        西安市青年旅社經理金英小姐說:「妳該去車馬坑看看!那裡是真馬、真人的殉葬坑。因為知道的人少,現場經常大門深鎖,是很值得一看的地方!」我因此決定尋找有3000年歷史的殉葬坑。

灰頭土臉的車馬坑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坐上出租車後,我立即查覺這真是非常冷門的古蹟,因為「車馬坑」對開車師傅是極陌生的名詞。師傅為了生意,買張西安地圖外,走走停停的下車打聽,一路上至少問了20多位路人,花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找到位於小巷內的「車馬坑」,原來古蹟的全名是「豐鎬遺址」,難怪路人多半以搖頭來答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車馬坑在民國48年發掘出來,據說附近有50處類似的殉葬坑,但以這處最完整。研究人員認為附近25平方公里內,是西周王族的陵墓。只可惜周王陵墓和考古人員玩捉迷藏,至今還沒有發現任何一座周代君王的陵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事先得知這裡是西安的寂寞古蹟之一,所以進入落葉遍地的大院後,我不訝異的往前衝。穿過二道小門,看見兩排平房,猜測是管理人員的辦公室。找到有燈光的房間,大聲喊「有人在嗎?」終於讓工作人員現身。

車馬坑就在此建築內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張門票15元,卻沒有給票根。也因為付了費,管理人員領我們參觀車馬坑。我們走到一座像大禮堂的建築物前,他拿到鑰匙開門,原來車馬坑就在室內。其實車馬坑就是殉葬坑,位於地下層的大坑,是考古人員挖掘的現場。由於大禮堂的窗戶多,在室內不覺得有封閉空間的陳腐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以為我們只能站在柵欄外,遠眺3000年前的車子和馬匹。那想到管理兼解說人員居然讓我們走進坑內,甚至說可以用手撫摸馬的面頰;馬車的輪子。我對古蹟有些認識,能進坑近距離觀賞,已是難得的待遇,怎能用手去摸古物!可見館方或工作人員對古蹟維護是如此掉以輕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令我訝異與吃驚的是:幾匹馬的頭骨十分完整,乍看宛如岩石雕刻的馬頭。而牠們的身體和四肢肌肉,早隨歲月的摧殘化為塵土,只剩下骨架的殘骸;馬車的椅子和輪子早凝結成化石。至於隨著6匹馬,兩輛車殉葬的奴隸屍體,因為壓在戰車內,只看到一根腳趾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對這6匹馬是生前或死後殉葬?感到好奇。管理員的答案是先擊斃馬,再把牠們放在固定的位置上。如果是活馬,牠們會在泥土掩埋時,出於本能的奮力奔馳,屍骨因而四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兩輛3000年前的馬車,構造和功能不同,四匹馬拉的是戰車,也就是指揮官坐的車。因為要在戰場上衝鋒陷陣,馬的頭上還戴了青銅製的安全帽。馬臉上的口罩和韁繩,也都是銅製品,非常精緻。

 

兩匹馬拉的車,是主人休閒時的代步車,馬臉上的韁繩,宛如一串串齒貝的項鍊。齒貝在秦始皇之前,是流通的錢幣。齒貝的計量是以5個大貝或10個小貝為1朋,在商朝「婦好」時代,700朋可換90塊田。這兩匹馬的臉上,至少有上千枚齒貝,不知當時可換多少塊田,也可見墓主是多麼富有!

齒貝韁繩的馬臉.JPG  

 

  剛入坑內,見到如此單薄的現場展品,有些失望,我也了解3000年的古文物,為何門前車馬稀!十幾年後的今天,我在古狗上打出「豐鎬遺址」,發現車馬坑依然寂寞,也才知道該坑至今都是免費參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當年看到的殉葬坑,好像考古人員撤走,再搭屋頂及柵欄,就任人參觀。十多年後,殉葬坑的車子、馬頭好像都經過整容,不再像我看到的場景嚇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記得從小背西周首都在「鎬」,走過「豐鎬遺址」以為它只是西周王族的墓葬區,卻沒想到豐鎬的「豐」指豐京,是周王朝的宗廟和園囿所在地;「鎬」指鎬京為周王居住和理政的中心。豐鎬是中國第一個規模宏大,布局整齊的城市。豐鎬京城劃分為都邑區、遊樂區、農作區、射獵區、王陵區和放牧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周幽王時,犬戎攻破鎬京,宗周宮室焚毀殆盡,鎬京從此被黃土掩埋。「豐鎬遺址」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馬王鎮、豐門鎮一帶的灃河兩岸,是一個巨型都城遺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發掘的墓葬及附葬的車馬坑、馬坑、牛坑有400多座,多位於張家坡及客省庄。車馬坑有方形、扇形、長方形三種,我看到是保存最好的長方形二號車馬坑,屬中等貴族的陪葬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