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 我曾經訪問過賣酒釀的高伯伯,他說酒釀的好壞來自酒麴。談到酒麴來源,他說:「早期有位校長的媽媽很會做酒麴,品質很好;她做不動後,我用的酒麴都是從香港進口。其實山地人也會做酒麴,但是品質不穩。」

左為古田酒麴,中為果貿駿興的酒麴,右為15元的酒麴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對酒釀和酒麴關係的最早的印象,其次是做酒釀的難度不高,會做酒麴才是高手。我從媽媽做酒釀的經驗得知,找到好酒麴是酒釀是否香甜的主因!由於我不做酒釀,這些都是生活小常識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開始試做酒釀後,對安琪酒麴做出的酒釀,只有甜味卻少了酒味覺得不滿。於是託當時住在福州的友人,返高雄時為我帶酒麴,她帶給我福建古田出的紅麴和酒麴。古田的酒麴是方形,我拿它做酒釀,發現不甜而帶微酸,酒氣也不濃郁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在三鳳中街中藥店花30元買了1顆酒麴,它是球形,比較奇怪的是還帶了榖殼。我問老闆娘一顆酒麴配多少米?她說不知道!我又問榖殼要除掉嗎?她說不需要。或許我不信任這酒麴的發酵力,結果以失敗收場,我毫不考慮的把它丟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友人託姪女到台北南門市場買酒麴,她做出的酒釀微甜但酒味不重,不是她心目中的好酒麴。她在果貿社區的雜貨店,花30元買了1顆酒麴,結果釀出香甜,酒味又濃郁的酒釀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常逛「旺來昌」,發現架上有安琪酵母粉,卻沒有酒麴粉,總是不解。有天我去「旺來興」找貨,居然看到安琪酒麴粉,有500克的大包裝,售價一百多元;還有一包8克,兩包成一組,賣20元。

 

 安琪米酒麴.JPG  

 

我覺得奇怪的事有二:一是大陸安琪包裝是白底,而旺來興的是黃底;另一是大陸包裝上寫甜味型,旺來興的寫米酒麴;至於成份,都是米粉與根黴菌。說到做法,兩種版本倒是一致,糯米蒸熟灑麴後的2436小時,就可以享用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拿安琪米酒麴做酒釀,讓我訝異的是:酒釀一點也不甜,反帶酸味。我又做一次,結果還是相同。網路上談酒釀的文章,許多人對安琪酒麴做出的酒釀只有甜味,卻沒有酒味,感到不解,專家說少了酵母菌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安琪米酒麴的成份和甜味型一樣,即米粉與根黴菌,它為何變成酸味,我覺得它的標示不實,即少寫酵母菌或……。我又想起古田酒麴也帶酸味,或許為釀米酒的酒麴,釀造時加的水要多,比較在意酒味,而不是甜味。網路上有關做酒釀的方法,很多人強調灑麴粉同時,也要加麵粉或糖,酒釀才會香甜,我猜那些酒麴基本上以釀酒為主。

 

安琪酒麴甜味型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以為能做酒釀的酒麴,就能釀所有的酒,這兩天在網路上搜索,才知道不那麼單純。網路上說:「酒麴依其培養方式,可分為固態麴與液態麴兩種;固態麴又可分為餅麴(包含大麴─它的原料為麥;小麴─它的原料為米)和散麴(如紅麴)。依酒麴培養原料,可分為米麴、豆麴、麥麴、草麴、高粱麴。依顏色可分為黃麴、白麴、紅麴、黑麴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每一種酒麴製作或釀酒的學問,都很淵博,不是外行人在一年半載就弄得懂。以我接觸的有限幾種酒麴,不管造型是圓或方,都屬於小麴。紅麴米則是散麴,它是在來米蒸熟、接菌、發酵後再乾燥的酒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對做酒釀的酒麴認知是:粉狀的安琪酒麴,和商業酵母菌,都是生技產品。因為沒有雜菌,只要照著做法說明,按部就班的去做,不易失敗;壞處是風味單一,沒有特色。傳統酒麴做酒釀,多半沒有做法及用量的說明,對初學者是挑戰,也因此易失敗;又因各家酒麴配方不同,酒釀的風味不一,可說是它的迷人之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