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多年前,我對能當食品的香草植物毫無認識。自從參與外籍配偶的社團及活動後,我才開始接觸香茅、香蘭、檸檬葉、薑黃……家中也種這幾種南洋香料植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我對西方香草沒興趣,總覺得只要一瓶「義大利香料」就夠用,何必涉獵那麼多香草。當我去「心之芳庭」,在那宛如南法風情的庭院,花了百元買羽葉薰衣草、迷迭香、百里香帶回家種植。然後發現香草好種,還可做香草茶,從此與西方香草結緣。

左為迷迭香,右為甜羅勒.JPG 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發現特力屋和IKEA常有香草,只買一盆付出的代價高,而一次買四盆,只需100元,實在划算。友人和我逛IKEA,看到香草價,她發現比鳳山國泰路花市便宜。其實我去田尾公路花園參觀,那裡的香草價更貴。

 

這兩家店的香草也不是最便宜,前陣子我從台北建國花市走過,發現那裡賣的香草更便宜,100元可買6盆,還是高雄難見的香茅和甜菊呢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最早種的三盆香草,百里香最短命,其次是薰衣草,迷迭香較長命,活了兩年。我曾問過農友種苗公司老師如何種香草?他說:「大多數香草,很難捱過南部的夏天!」我回憶這幾年種香草的經驗,老師的話果真有理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先後種過薄荷、巧克力薄荷、鼠尾草、甜薰衣草、甜羅勒、荷蘭芹、黃斑檸檬百里香、檸檬馬鞭草、紅紫蘇、綠紫蘇、香蜂草、甜菊、咖哩草。我還買香草送友人,所以特力屋和IKEA,在香草上賺了我不少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尼伯特颱風入侵,台東受害慘重,我家的香草也成為受害者,因為站在陽台上的薰衣草、香茅、檸檬馬鞭草,都因雨水太多而香消玉殞。這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,去年夏天幾場雨、陽台上幾盆香草,就因水喝太多而淹死。

\病入膏肓的甜菊和檸馬鞭草.JPG  

 

我種香草是越挫越勇,原因是新鮮的香草葉不好買,偶而在賣場遇到,價格比牛肉都貴,所以自己種比較划算。我都是一批香草陣亡後,再去賣場找新貨源,再種。

 

不久前到IKEA,選了兩盆紫蘇和兩盆香蜂草,花了95元。這兩種香草去年都在陽台露過臉,想當然都枯槁了。去年種的紅紫蘇原來長得高大,採過幾次葉子後,突然命危,再也救不回!

 

累積多年種香草的失敗經驗,我發現香草枯萎有三大原因,第一是雨水太多,根泡爛而死。所以颱風天或梅雨季,我要為它們找個躲雨的角落,否則它們就死給你看。

 

第二是晒死加熱死,南部夏季的驕陽和高溫,讓故鄉原在溫帶的香草受不了,必須為它們找避暑的角落,再補充水分。主人稍一疏忽,香草都很難熬過夏天這一關。

倖存的馬鞭草.JPG  

 

香草夭折的第三原因是病蟲害,最大的禍首是專啃青的迷你小蝸牛。我經常在病危的香草盆裡,抓出不少迷你小蝸牛,但那盆香草多半回天乏術,只有極少數搶救成功。最近發現花盆土裡有新的害蟲,我不知牠的名字,長得像蚯蚓,卻有許多腳,但也不像蜈蚣或馬陸,我猜該是野鳥帶來的病源。

 

雖說香草可入菜,但用量不多,我後來想到用香草泡茶。起初還搞不清怎樣泡?從古狗找到使用法,起初照配方,後來發現幾種葉子一起泡,味道都很搭!再後來發現加入甜菊後,味道會更好!

 

所以香草中,我最喜歡甜菊,它的甜真是特殊,加入檸檬汁更可口。只是它很嬌貴,我已種死了4盆,前幾天到IKEA,架上有不少甜菊,那天沒買,不知下次再去時,是否還有?

 

香蜂草和檸檬馬鞭草是泡茶的好搭檔,也是難養一族;鼠尾草真是漂亮,可惜在我家陽台沒越過夏天的考試。薄荷算是好養的,我也種死兩盆,原因是蟲害。有天到餐廳吃飯,送了一壼冰的檸檬片、薄荷,起初味淡,一小時後薄荷檸檬水味極佳,看來我以後泡香草茶該換冷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