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2年去昆明,當地友人趙醫生是回教徒,她帶我們到清真館吃飯,我發現清真館的菜餚極美味可口。當時大陸一般餐廳用油多半是豬油,因沒有冰箱,常會遇到變質豬油炒的菜,不好吃又不放心。後來我到大陸旅遊,只要遇到清真館,我一定成為舌尖上的回教徒。

馬來西亞餅乾的HALAL  

 

我曾訪問做餐飲的回教徒,談到牛羊肉的來源,他說:「回教徒不吃市面賣的牛羊肉,因為不合回教規定。回教徒吃的牛羊,在宰殺前要先檢查是否健康?是否殘障?還要為動物洗澡,看牠們的皮膚……完全沒問題後,必須經過阿訇(宗教老師)念經,宰殺後的肉才能食用」。

 

我想當然的以為,阿訇念的經是可蘭經中的一段,網路上說只需念「bismi allah wa allah  akbar (即奉真主之名,阿拉至大)」即可。這又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。

誰負責宰殺牛羊?如何殺?當年我沒問那位朋友,這幾天在古狗搜尋,才知最好由回教徒操刀,讓牛羊躺平後,以最溫和的方式,用銳利的刀,儘速切斷牛羊的食道、氣管和血管,並將血液放乾淨。

 

我從讀舊約聖經得知,猶太人不吃豬肉,也不吃血,阿拉伯人很多習俗和猶太人相仿。Halal在阿拉伯文中,意思為合法的,被允許的,符合規定的」。Halal認證的食品,要求按伊斯蘭教規定屠宰方法處理肉食。

 

我一直以為「Halal」標誌只針對食品,上網一查,才知Halal認證除了食品,也包括日用品、餐廳、民宿、主題樂園……以食品來說,除看產品本身外,連原料產地及整個食品的製造流程、包裝、物流、倉儲都會一一檢核。Halal認證有時效,過期要重新申請;其次認證針對產品而非公司,換句話說,公司每項產品都要通過認證。

 

黑心油爆發後,我們才曉得台灣的GMP,是食品加工廠的認證,但是一家工廠的加工品,居然不是全部都有認證。原來每條生產線要個別申請,因此讓許多工廠有魚目混珠的空間。消費者如果盲目相信GMP,吃到不良食品的可能性大增!

 

原來我以為「Halal」是阿拉伯文,其實它原是拉丁文,再從阿拉伯文轉成英文,而在中國則譯為「清真」。說到「清真」,原來我的認知一直錯誤,總覺得「清真」是回教的另一個名字,因為回教的教堂不都叫清真寺,回教的餐館叫清真館,卻不知「清真」真正的含意是合法的,被允許的,符合規定的。

請看台灣HALAL上的三種文字:中文、阿拉伯文、英文  

 

前陣子在全聯閒逛,發現有些廠商的包裝盒上,居然有「Halal」認證,想來該公司產品已外銷伊斯蘭的世界。接著又得知:高雄火車站,台中高鐵站、桃園機場都為穆斯林設有祈禱室。看來台灣政府已嗅到伊斯蘭教世界的消費能力,為吸引穆斯林來台觀光,餐飲及住宿的Halal認證,已默默的在街頭巷尾出現。

 

由於台灣的伊斯蘭教徒少,單靠各地教會的力量,無法做大量的「Halal」認證。2011年起,整合全國資源,成立「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」。2013定為台灣的Halal行動年,申請認證的產品,九成是食品;一成是用品。

 

至於餐廳、民宿、主題樂園的認證,則由觀光局與中國回教協會共同負責,餐廳推出兩種形式的Halal認證,一是由伊斯蘭教徒經營的店;另一種是非教徒經營,食物都符合穆斯林食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