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在家協的編輯會議中,阿貞拿了幾包椰子絲,請大家品嚐。我拿一條椰子絲,椰肉清香撲鼻,椰絲入口後,QQ的口感,真是美味可口。當我知道這幾包椰子絲,製作人是家住前鎮的越南姐妹阿惠,於是請阿貞帶我去看她的製作過程?

剛炒好的椰子絲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到阿惠家,因為她剛炒好一鍋椰子絲,於是直接到廚房觀看。在中華鐵鍋內的椰子絲還有溫度,另一個放在紅塑膠漏盆中,是較早炒好的。我認為一鍋的量太少,為何不一起炒呢?

 

原來兩鍋椰肉的成熟度不同,紅盆中的是老椰肉,鐵鍋中的是成熟度恰好,而太嫰的椰肉不能做。我先嚐鐵鍋中的椰絲,就是上次吃的口味;再嚐老椰絲,感覺比較硬,但還是好吃,以我來說,我喜歡Q軟的椰絲。阿貞說,有人卻喜愛有嚼勁的椰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看完成品,我們才隨阿惠走到屋外,看她如何剖開椰子取肉,這也是我最好奇的一點。先說椰殼來源,這是附近椰子攤車,取出椰子汁後的垃圾,但看在越南姐妹眼中,卻是暴殄天物。攤車老闆人極好,阿惠要椰殼,就大方的贈送;另一椰子攤車老闆,情願找人將椰殼拋棄垃圾場,也不送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阿惠騎機車,把椰殼裝進大袋,再運回家門前。她拿一支斧頭,朝椰子身體砍下。這是需要體力與技巧。別看她瘦弱,才三兩下,椰殼就分為兩半。接著的工作是挖出白色的椰肉。

阿惠用斧頭砍椰子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她拿把水果刀,把椰肉從椰心中挖出,這也是難度頗高的步驟,因為要讓與椰殼黏在一起的椰肉,乖乖的離開母體,還不能扯得肢體破碎,就得手巧加心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阿惠多半是剖幾個椰子後才挖椰肉;有時也會敲一個椰子,直接挖椰肉,再敲下一個,沒有一定的規則。當白色椰肉露出時,她要做第一次篩選:椰肉太嫰,直接淘汰。惜物的阿惠,把嫰椰肉和邊邊角角的碎椰肉,放在另一盆內,可以送給鄰居煮雞湯,沒人要則自家打椰漿或做菜用。

為椰肉去除棕色衣服  

 

       當椰肉的量差不多夠炒兩鍋,她開始拿刨刀,把椰肉身上的棕色內衣刮掉。之後她把白色的椰肉,放在水龍頭下,以自來水清洗幾遍,目的是把椰肉中的油質除去。

 

再過來的工序,就是以小刀將片狀的椰肉,切成比原子筆稍窄的長條。全部椰肉切成寬度相仿的椰絲,這項工作的前置作業才算結束。阿惠再把椰絲泡在糖水中蜜漬半小時,以小火將椰絲炒乾即大功完成。

洗澡後的白嫰椰肉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以為阿惠在越南家鄉,就會做椰子絲,沒想到她在母國只喜歡吃,卻從未做過。她因為常買椰子,發現台灣沒人吃椰肉,椰殼中的寶貝被當垃圾丟棄,未免太可惜!她才想到廢物利用,做出好吃的椰子絲,除自己解饞外,或許可當副業,賺點小錢來貼補家用。

 

於是她上越南的網站找椰子絲的做法,經歷多次失敗,終於找到適合台灣椰肉的配方。只是台灣椰子中的椰肉,似乎只有冬季較厚,才能做椰子絲。所以想吃阿惠的椰子絲,要把握良機!想來 勤勞的阿惠,還會再找其他能賺錢的副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