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二十多年前,我為了報導烏魚子,訪問世居中洲,且從事漁產生意的友人。當時他說早年旗津是捕烏魚重地,冬至前後家庭主婦到市場買烏魚卵,經過醃壓等工序後,在屋前曝曬。我立即想到眷村過年前,家家曬香腸、臘肉的鏡頭。

最新鮮的烏魚卵  

 

我從資料得知,最早跨海到旗后的漢人,就是為了捕烏魚;據說民國六十年以前,每當烏魚季來臨前,全省捕烏船都聚集旗津,這也是旗津人會製作烏魚子,以及店家會做出品質極優烏魚子的理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前年在網路上看到「茄萣─烏魚子的故鄉」時,總認為不是「文宣」,就是另一種行銷,因為烏魚的故鄉不就是旗津嗎?幾個月前,在路竹新移民中心,認識住在茄萣的清水,她的老公是藝文工作,更是攝影名家。

 

我馬上想起烏魚這件事,請教當地人,得到的答案該最正確。他說:「冬至前後,茄萣大街小巷都看得到曬烏魚子的畫面。至於做烏魚子加工廠,我們都知道那家的烏魚子價廉物美……」。原來烏魚早就游不到旗津附近的海域,茄萣從古至今還捕撈得到海烏。

 

今年初我終於到了清水家,但已是冬至後半個月,當然見不到家家屋前曬烏魚子的畫面。那想到清水對面的芳鄰,在黃昏微弱的陽光下,將為女兒做的幾片烏魚子,拿到門前曬太陽。

undefined  

 

她的烏魚卵來自市場,當然是漁船捕撈的野生烏魚。醃壓過的烏魚子,行日光浴也有技巧,而淋雨是製作烏魚子的大忌。我不太可能做烏魚子的加工,所以只記住自製烏魚子不簡單;找有美味烏魚子的店家購買較實際。

 

清水那天帶我們去茄萣的觀光漁市,我看見不少加工後的烏魚子,只覺得大多體型嬌小,剛才阿巴桑曬的烏魚子,可說是巨無霸。我不知那些小烏魚子是養殖的?還是從巴西、美國進口?

 

過了兩三天,我坐高雄客運到茄萣,本來想到茄萣漁港或情人碼頭逛逛,順便吃頓午飯。請問司機後的答案是兩處都沒店家,只有茄萣市場才能覓食。於是我在茄萣唯一的大市場下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市場內轉了一圈後,感覺人氣頗旺,看來當地居民飲食,都靠這市場供應。市場前的廣場左邊,有一個賣魚的大攤,走近一看!我發現了新大陸,原來這攤主要賣烏魚膘和烏魚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老闆說前晚茄萣沿海捕獲5000尾烏魚,是最新鮮的魚獲。或許今年暖冬,不同的烏魚群來台灣的行程有別吧!我訪問過烏魚子的做法;看過店家製作烏魚子;寫過有關烏魚子的文章,就是沒見過才從魚腹中取出的烏魚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攤主將每付烏魚卵秤過,再以重量放在不同的大盤內。我指著一付12兩的烏魚卵,問負責叫賣的年輕人,每斤的價錢?得到一斤1600元。我沒想買,就沒再詢問他盤的價格。我問老闆加工後的的烏魚子,消失多少重量?得到至少三成重。看來烏魚子價貴不是沒道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烏魚膘是公烏的精囊,這是內行人才懂得吃的美食。烏魚膘一定要趁新鮮食用,冷藏或冷凍後風味大減。據說養殖烏魚的烏魚膘很小,原因是烏魚可變性,養殖技術讓公烏也變母烏。以此原理,當我看到碩大的烏魚膘,證明這些烏魚都是以大海為家的是野烏。

 

 左邊四盤內都是烏魚膘.JPG  

         炒烏魚膘的火候掌控極重要,炒得好口感似豆腐,卻比豆腐有滋味,我第一次嘗鮮是在好友秀惠家。有次到極富盛名的吃到飽餐廳,看到小小的烏魚膘,吃了一口就放棄,因為味如嚼臘,還帶有腥味。我猜那是養殖的烏魚膘,加上冷凍過,因此難以下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烏魚膘一斤600元;一尾烏魚殼才50元,如果我帶了保冷袋,或許會買一斤烏魚膘送秀惠;一尾烏魚殼自己吃。那天只有望烏魚而空手歸。

右邊是一尾50元的烏魚殼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明年冬至前後,一定要再去茄萣市場探訪,說不定會看到更多讓我驚奇的事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