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在上寶瓶星號前,對於三餐打的如意算盤是:早餐去「航海家」;中餐去「王朝」;晚餐到「香味軒」。沒想到第一天就打破我的原則,因為「王朝」的四菜如下:豆腐炒碎肉;燒肉片;炸花枝;清炒大陸妹,味道差強人意,湯和自助小菜也不怎樣,讓我很失望。

香味軒的佈置  

 

  晚餐準時到香味軒,沒想到已客滿了,櫃台給了半小時再來的紙片。我們進場後,去自助吧檯一看,湯居然是牛尾湯,那濃郁的香氣,令人難忘。咖哩牛肉味道極佳,是我們當天吃得最滿意的一餐。

 

  飯後我們下樓到王朝中餐廳外看菜單,發現晚餐的食材比中餐好太多。後來聽當晚在王朝吃飯的船友說:晚餐非常美味。好像他們因此是王朝的忠實食客。我又想在中、晚餐前,先看這兩家公佈的菜單,再選擇吃那一家?我看了兩三次,發現香味軒的食材好多了!

香菇青蚝  

 

  我推測原因在於供應馬來西亞餐的香味軒,原則上是提供穆斯林的飲食,因此不會出現豬肉。因為少了豬肉,蝦和魚出現的比例就高。我的想法似乎不離譜,香味軒只有一次在沙拉吧區,有切片的豬耳朵(我認為出自食品工廠),從此再也沒見過豬肉,那是空前絕後的一次!

秋葵咖哩魚,湯汁中有咖哩葉和香茅  

 

我還有個想法是:穆斯林極重視餐飲衛生,所以吃馬來餐較有保障。我也是後來才發現,香味軒餐廳所使用的杯、盤、碗都是瓷器。而航海家和奥珊娜的盤碗,卻是塑膠材質,可見香味軒較重視食安。

 

起初我計劃把香味軒吃過的佳餚,留下記錄,沒想到吃飯老忘帶相機,又常忘了寫下菜名,所以存檔的資料有限。先說香味軒每餐供應的湯,幾乎沒有重覆出現過。反倒是甜點、甜湯、生菜沙拉的種類,經常重覆。

甜點、水果區  

 

  再說主菜,以第一餐來說,我只記得咖哩牛肉和牛尾湯;第三天中午是咖哩羊肉和蕃茄蔬菜湯;那天晚餐記得較詳細,有咖哩蝦、炒牛肉片、清蒸魚、咖哩雞塊、香茅湯。

 

  有一天中午菜記得多,有香烤雞塊、炒牛肉片、長豆炒花枝圈、娘惹蒸蛋、青虴、養生湯。還有頓只記了咖哩羊肉塊和炸魚。幸好最後一頓,我總算拍了照,也記下主菜的菜名:蕃茄雞塊;秋葵咖哩魚;香菇青蚝;印度素豆咖哩;咖哩茄子;蟹肉扒雞蛋;蔬菜炒粿條。

炸物區  

 

  幾年前,我先後學過印尼、越南、泰國、馬來西亞菜,老師都是新移民姐妹,所以對馬來西亞菜中的香料,和各種風味的咖哩,都很有興趣。我發現香味軒的咖哩香氣並不濃郁;另一發現是:少見辣椒,連辣椒醬也不常見。我猜,以台灣人和香港人為基本客群的寶瓶星號,香味軒主廚擔心食客怕辣,於是自動減辣。

 

我在教堂發現咖哩樹,後來在MOD亞洲美食台,看到東南亞廚師烹煮各種菜,都喜歡以咖哩葉爆香,在起鍋前再放一把咖哩葉。香味軒的菜餚中,經常看到咖哩葉。另一種常出現的香葉是檸檬葉,還有香茅。邊吃邊找香味來源,是我在香味軒吃飯的一大樂趣。

印度素豆咖,盤中葉子為咖哩葉  

 

我家頂樓種了這三種香料植物,以往只是做泰國菜或咖哩才會用,吃了幾天香味軒的菜,做菜時我不再忘記它們,算是意外收穫。

 

東南亞菜或點心出現綠色,通常都靠香蘭葉染綠。在香味軒見到綠色的糕點,或綠色甜湯,我總要嘗嘗味道,仔細找出香氣來源。嗯!居然沒有任何香氣,不死心的我,吃了好多回,終於確定香味軒的綠,既不是香蘭葉的綠,也不是抹茶的綠,可能來自食用色素吧!

 

  我們在香味軒吃的菜,以高雄市印度餐廳來說,一個人的消費額至少要500元,所以我認為在香味軒吃飯,絕對物超所值。而我們最念念不忘的是牛尾湯,是這趟行程中,最令人驚豔的頂級美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