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樂鍋史蒂娜」的DM,有支中華炒鍋大小、長相和我的炒鍋幾乎一樣,加了蒸籠,價格卻比我當初買的便宜。我對這支鍋很好奇,於是到大統和平店九樓專櫃瞧瞧!櫃姐說兩鍋長得很像,但材質不同,價格自然不一樣。

帥哥老師教異國料理  

 

  她告訴我「五月三日下午兩點,公司請瑞士人或?人?(總之是老外)來教異國料理,妳有興趣嗎?」這種不花錢學料理,教室又在我的生活圈內,我怎會放棄呢!後來收到大統和平店的DM,才知這堂課的老外是位比利時人。

 

  上課了!令我意外之外的是:這位比利時老師不僅是位年輕帥哥,國語還說得非常流利,原來他是台灣女婿。他教的第一道菜是:燉牛肉佐非洲小米。

 

  「樂鍋史蒂娜」以前我們習慣叫「菲姐的鍋」,好像三年前義大利廠商收回代理權,採直營方式。樂鍋史蒂娜的招牌是「快鍋」,所以帥哥的第一道菜要用快鍋,且是新款快鍋,他仔細介紹新舊款的不同,讓我都對新款快鍋動心。

 

  他直接在快鍋中煎牛肉塊,這招讓消費者驚訝,原來快鍋也可以煎炒。他用的大湯匙狀的鏟子,也是該公司產品,在圓鍋內比一般炒菜鏟好用。接著他放下切碎的洋蔥,這又是用該公司賣的手拉攪拌器打碎的。

 

洋蔥香氣四溢後,加入切小段的茄子塊、義大利香料、蒜末、半罐蕃茄糊、雞高湯和煎香的牛肉塊,蓋上鍋蓋後,開中火煮到快鍋發出「唧唧」聲後改為小火,十五分鐘後牛肉即燉好。

 

  當快鍋忙著工作時,帥哥拿出一杯白色的細沙粒,說它是非洲小米,名叫Couscous(古斯古斯),也是這道料理的名稱。大家瞄了它一眼說:「長得真像原住民小米!」帥哥老師搖頭說:「它不是米!是麵粉做的!」

 

怎麼煮?帥哥說:「不必煮,加入黑胡椒、橄欖油、鹽後,一杯非洲小米加入等量的沸水,加蓋燜煮至少十分鐘。開蓋拌鬆即可食用。」燜熟的非洲小米,加上燉好的牛肉,就是在北非及法國流行的Couscous

 

  我對非洲小米的做法很好奇,以帥哥介紹的資訊為基礎,在網路上找了半天,才找到較正確的資料:「Couscous非洲語是『磨碎』的意思,正確的譯名應為『蒸粗麥粉』。傳統做法是將粗小麥加杜蘭小麥磨成粉粒,加鹽及水,用兩層蒸鍋蒸熟,再經乾燥處理,是非常費工的麵粉加工品,也是北非國家的主食之一。」

燉牛肉佐古斯古斯  

 

  至於Couscous的滋味,我覺得不難吃,如果燉牛肉澆在白飯或麵條上,相信更美味可口,這是我品嚐後的想法。據說在台灣不容易買到非洲小米,我在網路上看到家樂福鼎山店和愛河店有貨,不知訊息是否過時?(528日我到家樂福鼎山店,在異國食材區找到,一盒50069元)

家樂福的古斯古斯  

  帥哥教的第二道菜是「瑞典蕃茄肉丸」,我直接聯想到IKEA的招牌肉丸。帥哥說:「這道菜是住在敘利亞的猶太人發明的,今天不用牛肉改用鯛魚肉。」其實帥哥要讓大家見識手拉攪拌器的妙用,真是用心良苦。

 

朋友曾幫我買過一個山寨版的手拉攪拌器,我發現連大蒜都打不碎,就將那玩意送入資源回收。樂鍋史蒂娜賣的手拉攪拌器,我曾試過,覺得不如用電動攪拌器。帥哥將鯛魚肉切成小薄片,很快的將肉片變成肉泥,看來方法正確,效果才彰顯。

 

  帥哥又用攪拌器把去邊的厚片土司打成麵包屑,然後加上鯛魚泥、香菜末、蛋,揉成一個大球。將大球壓扁,分割成12小塊,再把三角形的肉泥搓成圓形,壓成扁圓的肉餅(這種造形不能稱它是肉丸)。這時該公司的平鍋出場,鍋內油紋出現後,肉餅正面煎三分鐘,翻面後也煎三分鐘,肉餅可盛出。

蕃茄肉丸  

 

公司的中華炒鍋亮相了,先炒香洋蔥碎、蒜末,加入匈牙利甜椒粉和一罐蕃茄糊及高湯,蕃茄汁熬煮片刻後,加入鯛魚肉餅,以小火燉煮15分鐘,就大功告成。

 

帥哥第三道料理是甜點──「繽紛水果塔」,看名字以為要放入酥皮內,結果是煮蘋果丁。他在平鍋內加少許水、肉桂粉、糖、鹽,再加入切丁的蘋果和葡萄乾、蔓越莓乾,以小火煮20分鐘即可。

繽紛水果塔  

 

帥哥教的兩道菜和一道甜點,都很簡單。媽媽可以和孩子一塊做,的確是「異國親子料理輕鬆做」。

 

 

附註:樂鍋史蒂娜櫃姐告訴我:「帥哥名叫多瑪,他從小學鋼琴,只因代媽媽上烹飪課,而迷上烹飪,學習多年後擁有好技藝。他受友人之邀來台開餐廳,認識台灣女孩,於是在台定居。他在台北F4廚藝教室教學,據說學費很貴。我們公司請他教菜,一堂課的鐘點費也很高。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